手机版
1 1 1

河南洛阳伊滨区:网格化党建让学习教育日常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河南洛阳市伊滨区以社区党总支为依托,探索实践网格化党建工作新思路,突出“网格覆盖全,复合功能强”的特点,进一步优化党建格局,拓展服务内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搭建网格化教育平台,确保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该区着力搭建以乡镇党委、社区党总支、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五级为构架的党建网格,在每一级实施“人员、职责、任务”三落实,实现学习教育的扁平化、精细化、纵深化。深入细致地进行党员组织关系大排查、问卷调查和座谈讨论,在社区设立市、区级领导“两学一做”联系点,开展微党课、主题党课等活动。先后有3位厅局级、15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进伊滨区的各个社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1000余名基层党员讲党课,通过列举身边真实事例、引用传统经典故事、剖析国际国内案例,使抽象理论变得浅显易懂,引起基层党员听众共鸣。

  建设“网格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的立体覆盖。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党组织体系和机制,在社区层面,整合党支部组建党总支;在楼院层面,综合考虑人口、党员数量、资源分配均衡等原则,设置网格党支部;在网格党支部之下,建立“楼院型、功能型、联合型”党小组,按照“分片定人、设岗定责”的原则,由网格党小组进行管理、监督片区党员“两学一做”开展情况,组织资料学习和集中讨论,为片区流动党员寄送学习资料、发送活动信息,创新学习教育活动载体,通过近百幅手绘墙画创作、观影人次过万的红色电影展映、15场文艺节目汇演等形式,让“两学一做”深入人心。

  实施“网格化服务”,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社区以网格为依托,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选派党员担任楼长和义务联络员,结合社区党员的兴趣、爱好、特长、交往等多方面因素组建团队,以“点对点、面对面”的“网格化服务”方式开展服务群众活动,让党员在服务中展现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80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建起的30余支文化、宣传、医疗、创建、帮扶等九大类服务队伍,为社区群众送去艺术教育、保健体检、双拥创建、文化演出、“一助一”结对服务等志愿活动50余场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4: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