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2日 星期三 时政专刊

  农历六月十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党建引领经济发展

  >言行一致显忠诚

  >外国政要的“微博外交”

  >奥格尔维定律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格林纳达、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大使。李克强同志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加快改革创新,补上民生短板,在推动西部开发开放中促进经济发展升级。俞正声同志近日出席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财政部印发《小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国家网信办公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

  【国际掠影】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到访科威特,就多国与卡塔尔断交一事进行斡旋。此前,科威特一直扮演“调停方”的角色。俄外交部知情人士近日称,俄罗斯因美国不归还2016年12月查封的俄使馆财产,俄方计划驱逐大约30名美国外交官并查封几处美在俄财产。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七十三)

  ----------

  党内规矩有的有明文规定,有的没有,但作为一个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该懂的。不懂的话,那就不具备当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觉悟和水平。没有明文规定一定要报的事项,报还是不报,关键看党的观念强不强、党性强不强。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很多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摘自习近平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党建引领经济发展

  ----------

  四川省成都市切实发挥党建对武侯新城产业园区经济的牵引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广泛开展“争做好党员”、“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活动,在园区形成“人人争先进、个个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党组织通过开展“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中层以上管理干部”三项培养活动,进一步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目前,园区基层党组织由2010年的147个发展到232个、增长了58%,党员由3093人发展到5624人、增加了82%,区域税收增幅达60%,凝聚起区域发展的 “正能量”,助推了园区产业经济保持高速发展。

  【手机短评】

  言行一致显忠诚

  ----------

  古人云:出其言则思其行。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品格。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说实话、办实事,言出行随,说到做到,是言行一致的具体体现。一个人是不是言行一致,关键时刻显真彰。当今,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在面临改革这场大考时,它冲击着部分人的小利。当改革真正改到自己头上时,能否以实际行动拥护和支持改革,对每位共产党员都是最现实的考验,需要党员干部以讲奉献、有担当的实际行动证明忠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历史的答卷。

  【砥砺奋进的五年】

  纵横飞驰的移动互联网

  ----------

  近年来,中国的4G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手中的一台台智能手机,织就了一张世界瞩目的高速信息网络。2017年,中国4G基站超过250万个,4G用户总量达到8.49亿。在用户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移动互联网用户单位流量的消费明显降低,截至2017年5月,手机上网单价已经降至0.038元/MB。从启动商用到拥有覆盖最广的4G商用网络、全球最大的网民群体,短短几年间,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如今5G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在多项5G核心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5G技术研发试验正在有序推进。按照规划目标,“十三五”末中国将实现5G规模化商用服务。3G时代,中国是在跟跑;4G时代,中国实现了并跑;5G时代,中国有望实现领跑。

  【党史故事】

  毛泽东付稿费

  ----------

  1939年初,毛泽东审阅《陕甘宁边区实录》初稿时,感觉不甚理想,决定另请人修改。他给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厅长周扬写信,委托其修正此书,信的末尾,又专门告之:“备有稿费(每千字一元五角),借表酬劳之意。”《陕甘宁边区实录》全书10万字左右,算下来150元,这在当时抵得上一个人600天左右的生活费。这并不是个例,红军长征刚到陕北时已经实行稿酬制了。那时期物资匮乏,生活异常艰苦,但延安对精神劳动的尊重,绝不是停留在口头的赞美,而是通过有差别的供给制以及针对知识分子的稿酬制,给予了切实照顾。这也使得抗战时期,大批知识分子奔赴延安,一度被称为“特殊的文化移动现象”。

  【海外瞭望】

  外国政要的“微博外交”

  ----------

  >莫迪不是最早玩微博的国家领导人,却是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莫迪政府内部有一支负责社交媒体的专业运营团队,他发出的每一条微博都经过仔细推敲,确保由“最合适的人撰写,并且不留痕迹”。还有专人负责关注世界各国重要人物的生日和祭日,以便总理及时发帖问候,打造一个“暖叔”总理的形象。

  >奥巴马可算是最早投身社交网络的国家领导人,美国人埃文-威廉姆斯2006年刚创建“推特”,他2007年便成为其注册用户。在《推特外交研究》的“政要人气”榜上,奥巴马长期占据榜首之位,粉丝数接近5700万,是货真价实的“人气王”。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是个“新科技迷”。他是第一位开微博的俄罗斯领导人,作为一个典型的“微博控”,梅德韦杰夫几乎天天光顾自己的微博,偶尔也对欧洲杯预选赛评头论足一番。不过,他的微博可不是单纯晒私生活的领地。借这一方天地,他经常向政府官员下达指示,或敦促他们改进工作,俨然成了他的“第二办公室”。

  【丝路风景】

  匈牙利:多瑙河畔的魅力之国

  ----------

  匈牙利是欧洲内陆国家,东邻罗马尼亚、乌克兰,是古丝绸之路国家之一,依山傍水,这里温泉遍布,一年四季受地中海式气候与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冬暖夏凉。著名的多瑙河,从斯洛伐克南部流入匈牙利,匈牙利截成东、西两部分。位于匈牙利中央到东部一带的匈牙利大平原,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景致非常壮美。草原上,到处可以看见成群的牛羊和牧人。19世纪的英雄诗人裴多菲形容匈牙利平原为“平原之海”。坐落在多瑙河畔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欧洲著名的古城,风光无限,有“多瑙河上的明珠”之美誉。(下图)

  【学点管理学】

  奥格尔维定律

  ----------

  奥格尔维定律:公司每个人都雇用比自己更强的人,这个公司能成为巨人公司。反之,所用的人都比自己差,公司的发展会走下坡路。奥格尔维法则强调人才的重要性。真正实力雄厚的公司,在拥有好的产品、好的硬件设施、雄厚的财力之外,更重要的是拥有优秀的人才。公司想长足发展,光有财、物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好的管理方式,聚集大批的优秀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根本。

  【科技大观】

  仿壁虎智能“手臂”

  ----------

  近日,美国科学家受壁虎在垂直光滑墙面自由爬行的启发,设计出一种全新智能抓手装置,能在太空微重力下对不同形状物体抓放自如。在模拟太空环境的太空舱内,智能装置能自如抓放尺寸和重量大其100多倍的管状、柱状和球状等不同形状的物体。而在国际空间站内,它能在舱壁上坚持攀爬数周,不受飞船颠簸的影响。由于太空空气稀薄,接近真空及失重环境,现有在地球上能抓取物体的智能手臂在太空一般会失灵。该智能装置将担当太空拾荒者重任,清除地球轨道上具有潜在威胁的大量垃圾碎片。除此之外,它还能帮助宇航员在太空飞行中爬到舱外进行检修。

  【7月13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中国经济新常态(上)(中央党校选送)

  2、12:30-13:00星汉灿烂(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00: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