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带群建 带出新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团组织是党联系职工、青年、妇女的桥梁和纽带,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国家发改委将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带出了新活力。

       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副巡视员、工会主席屈照林表示,国家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群团工作,直属机关党委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探索形成了一批品牌活动,为国家发改委干部职工服务好“最后一公里”。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推动品牌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一周两月”活动,即关爱女性周、春季健身月和金秋文化月。“就拿春季健身月期间的玉渊潭公园环湖走来说,它是我委‘春季健身月’的开篇曲,为期三个半天。在环湖走的过程中,大家既放松心情、舒缓工作压力,又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广大干部职工纷纷对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屈照林说。

       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杨涛介绍说,国家发改委围绕青年人开设了一系列品牌活动,比如,青年读书论坛、青年改革问题研究和主题青年调研等。

       谈及青年读书论坛,杨涛表示,此论坛紧密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发展改革中心工作进行选题,着力搭建三个平台: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和成长平台,以此促进青年干部全面发展。“其实,青年读书论坛也是一个‘以书会友’的过程。有时由于图书数量有限,不得不进行传阅。从上一个青年手中拿到书,彼此之间会进行图书内容或相关业务方面的交流,一来一往就成了朋友。”

       综合司一位曾担任第46期青年读书论坛主持人的青年干部说,与国家发改委各司局举办的论坛相比较,青年读书论坛涉及的面比较广,可以说是一个“百家论坛”。“因为实用性很强,论坛参与度比较高,是一个吸取养分、加快成长的平台。”

       今年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授牌仪式,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勇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为20个获奖集体授牌。这是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有史以来第一次以系统为单位参与的创建活动,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是获奖单位之一。记者了解到,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政务服务大厅以打造“改革之窗、创新之窗、服务之窗”为目标,大力弘扬“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精神,相继被国家行政学院选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现场教学基地、被全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组树立为标杆典型,“放管服”样板效应日益凸显。

       4号窗口的丁声一,是政务服务大厅“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号长”。她告诉记者,深化创建和评选“全国青年文明号”深受系统干部职工欢迎,既为青年干部成长提供了平台,又是带动业务发展的抓手,为国家发改委树立了良好形象。

       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团委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国家发改委牵头的重大改革任务,聚焦当前宏观经济热点和社会关切话题,组织青年干部加强改革问题研讨,深入基层调研,以此加强不同领域和岗位青年之间的交流,开拓战略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增强业务能力。

       国家发改委坚持开展学雷锋主题宣教活动,举办“青春•使命”青年活动周,引导青年干部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今年5月2日~5日“五四”青年节期间,国家发改委举办“青春•使命”青年活动周。期间,以获得“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为主体举办“全国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等活动。

       潜能无限,青春的脉动催人奋进;高山仰止,德行的力量感染心灵。为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质量,直属机关团委、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组织开展“阳光义行”“科技之旅”等青年志愿者活动。“这有利于提升国家发改委志愿活动影响力,将发改青年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社会,形成志愿服务广泛影响力。”杨涛说。

       增强三性 去除四化

       团结动员干部职工建功立业

       屈照林指出,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在组织开展活动过程中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不断扩大有效覆盖面,提升吸引力、凝聚力,动员国家发改委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建功立业。

       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工会广泛开展业务技能比赛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同时,努力丰富和活跃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推进和谐机关建设。例如,组织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举办摄影、书画、诗词等展览或传统球类比赛等。

       国家发改委各级妇女组织引导动员全委妇女干部职工弘扬传统美德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培育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积极支持委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在干部职工中传递正能量,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比如,开展“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标兵”“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青年”和“最美家庭”等评选,在发展改革系统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构筑职工青年妇女之家

       “服务干部职工是群团组织的重要职责。”屈照林表示,国家发改委各级群团组织要把工作重点集中在干部职工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开展服务,帮助干部职工解决日常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使群团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

       完善干部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将牵头建立完善以内网干部论坛、党建工作联络员、群团干部座谈会等为重要抓手的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服务干部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理性、有序表达诉求。

       下大力气创造条件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问题。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困难干部职工帮扶工作,实现困难帮扶工作的长效化、信息化、精准化、科学化。适时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困难干部职工台账,随时掌握困难干部职工情况。持续开展好“两节”送温暖活动,切实让干部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在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直属机关工会认真了解和掌握机关干部职工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需求,积极与西城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立足青年需求,提质增效做好青年服务。直属机关团委将更加紧密联系青年干部,当好国家发改委党组党委的传声筒,架起与广大青年的连心桥。丰富青年文化生活和资源服务,在交通出行、子女教育、技能培训、文化生活等方面尝试通过团购、议价等方式降低购买成本,拓展生活资源服务共享范围。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1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