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党性修养

中国国际商会纪委书记、会员部党支部书记 杨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5月5日至25日,我参加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的第四期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来到延安,21天的学习期短暂但却难忘。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我们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传统”的主题开展学习培训,按照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理想信念、党性修养4个教学模块,以课堂讲授、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社会实践、学员研讨、情景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在延安的21天,是一次革命的洗礼,通过重温党的历史,感悟延安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了做合格党员的思想自觉。培训结束后,我想通过这次讲党课的机会,和大家做一次交流。

       一、    重温党的历史,感悟延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延安,我们系统学习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延安时期严肃党的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和《第一代成熟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与毛泽东领袖地位确立》等课程,并且在延安宝塔山、枣园、杨家岭、抗大、南泥湾等革命旧址参观,使我们对延安精神有了深刻了解。从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到1948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东渡黄河、离开陕北进入华北,党中央在延安战斗和生活了13年。党中央在领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革命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完整地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这三大法宝,培育并逐渐形成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的精神印记和恒久不变的精神家园。

       今天为什么我们还要学习延安精神?是因为延安精神形成的年代虽已过去80多年,但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具体要求高度契合,一脉相承。新常态下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要从党的历史、党的传统中寻求管党治党之学,为我们党的伟大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牢牢把握延安精神的本源,始终传承延安精神的精髓。

       二、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作支撑。” 70多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初次踏上陕北大地,初次接触到那一批中国共产党人时,他就惊奇地发现,这些人身上有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并因此断言,中国的未来一定掌握在他们手中。今天,当我们到访延安,在“四八”烈士陵园、在凤凰山下、在铜川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我们走近那些曾经在延安奋斗、牺牲的革命英烈,刘志丹、谢子长、王若飞、叶挺、张思德,聆听、感悟、重温,走进那一段辉煌历史的最深处,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他们身上有一种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他们把个体的信仰,注入到所在的政党,从而形成了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书写了传奇,历史将埃德加•斯诺的预言变成了现实。

       走近这些英烈,也让我们深刻地反思和自省。曾经的他们,当年给予中国共产党真正无坚不摧的强大信仰,依然是今天中国的老百姓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最本质、最崇高的认知,依然是我们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真正的生命之源、力量之源。正如中延院冯建玫教授在四八烈士陵园现场教学所讲的,今天我们缅怀他们,唯有深刻的铭记、真诚的追随先辈们的信仰,才是今天的我们可以献给他们的最高敬意。今天,我们已经很少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锤炼,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辛勤诚实劳动,始终艰苦奋斗,立足岗位,从本职工作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实干苦干做起,不懈奋斗,就能谱写出人生最壮丽的篇章。

       三、传承延安精神,深化“两学一做”

       延安学习期间,我们通过视频会议收看了中共中央党校5月16日举行的2017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刘云山同志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这是一堂重要的党课,为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指导和遵循。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和《坚持中国道路,实现伟大梦想》等课程,使我们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方法论意义。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时,常常能感受到贯穿其中的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科学方法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传承和发展,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与创造。因此也使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和体会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深意和内涵,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打下了基础。

       四、    弘扬延安精神,提高党性修养

       在延安的21天学习,使我们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了力量。我们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信共产主义,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为群众着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学习延安精神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延安精神的鼓舞下,我们要继续努力,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