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管理局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情况综述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局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和五个配套制度文件的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主要抓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创新实践,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刻下坚实脚印。

  一、从严开展学习,理论武装得以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局党总支坚持将理论学习统筹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过程中,努力实现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全局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决心和信心。一是以学习党章党规为基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纲领、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遵循。督促各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党的历史学,学懂蕴含其中的理论依据,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意义,吸取丰富的政治智慧和工作方法,用于指导我局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全面开展。三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组织党员干部紧跟形势,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思考,以新认识指导新实践。

  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和道德修养。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意义,“四个自信”得以巩固、“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大家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增强了工作方向性和能动性,对推动中央精神在后勤工作中落地生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从严落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制,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局党总支先后数次召开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对照《准则》和《条例》,细化落实各级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局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各处室内部都签订了相关责任书,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做好执纪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列为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互相监督提醒,查找薄弱环节,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指导具体工作,以专项整治、专项检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我们结合专项巡视整改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内容,梳理业务工作中的风险防控点,先后部署“铺张浪费”专项整治、“慵懒散”专项整治和审计整改等专项工作,采取“台账方式”逐项落实整改。通过整治整改,“三公”经费管理更加严格、会议组织更加精简、办公区服务更加简化、办公用品使用管理更加规范、资源能源使用更加节约、出国(境)和外事接待更加节俭。与整改上一年同期相比,公务接待下降60%、节约开支72%,机关单月水消耗量下降773吨、单月电消耗量下降3316度、单月锅炉燃气消耗量下降2135立方米。为进一步推动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从2016年年底开始,我局在全机关范围内牵头组织开展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管理的专项检查工作,现已完成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和整改工作。最近,我们面向全机关发出对财经纪律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召开了预算财务工作座谈会,督促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进一步梳理整改,巩固前一阶段成效。目前,专项检查工作还在深入推进中,我们会继续从严从紧抓落实。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既严格遵守、带头执行规定,又抓好所属部门和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党员干部人人崇尚清正廉洁,自觉将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为全面提高后勤管理服务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从严建设支部,组织基础得以夯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局党总支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支部建设为重点,以《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为指导,结合“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找问题、抓落实,推动基本制度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夯实党的组织和制度基础。一是加强支部建设。我们牢牢扭住党支部这个重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选配支部书记,领导干部全部编入党小组。2017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梳理了支部建设情况,对各支部、各党小组成员进行整合编配,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组织更加严密,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有力。二是抓好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支部大会、安排1次党课活动,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最近,我们紧扣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主题,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参观李大钊故居等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专题学习,党员干部从中受到教育熏陶。在“两学一做”台账登记和每月情况总结中如实反映基本制度执行情况,将其纳入到年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中,确保基本制度执行到位。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2017年以来,我们创新成立了党务工作小组,从各支部抽调骨干党员,集中力量制定党建工作方案、推动方案实施进程,群策群力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良好成效。

  通过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制度建设和创新工作方法,我局党建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化,党支部作为基层战斗堡垒,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进程中发挥了更加坚定有力的作用,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基础得以夯实。

  四、从严深化改革,中心工作得到促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总目标,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机关七项制度作为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指挥棒,指导各项改革进程,力争使后勤管理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研究新思路新理念,推动工作制度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我们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后勤工作新思路新理念。从2017年年初开始,局领导带领业务骨干在全机关范围内进行走访调研,听取兄弟单位的意见、建议,用以研究后勤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我们还不断在实践中推动制度建设和改革。研究出台了《机关事务管理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工作细则》、《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规程》、《机关事务管理局局班子成员自律守则》和《服务提示》,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结合各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先后修改、制定了四十余项规章制度。2017年,我们正在着手进行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制度汇编,在梳理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做好“立改废”工作,促进我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随着改革深入,各方面工作成效明显。“三公”经费呈持续下降趋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均已符合相关规定,离退休部级干部办公用房已按规定完成清理腾退,共腾退部级干部办公用房7间、一般办公用房22间。在职部级干部住房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离退休部级干部住房集中清理工作正在进行;公车改革已于今年2月份完成。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我局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的过程中,形成专项工作组制、多部门会商制和首问责任制等有特色的做法,提高了在业务工作中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能力和效率。三是探索人才队伍建设的特色道路。我们坚持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注重以干部教育培训促人才队伍建设,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指导下,不断探索新思路、研究新方法、开发新内容,将干部教育培训有效融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积极开展财务制度培训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培训,在6月刚刚举行的政府采购业务知识培训班中,全机关有近200人参加了培训。今年以来,我们还创新开展了“业务讲堂”和争当“四手”活动,在业务培训和业务交流中始终把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力争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真正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后勤事业干部队伍探索出一条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通过推进各项改革,我局的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工作方法更加多样高效,人才队伍更加强大充实,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了中心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互促共进。

  五、党建带动群建,群团建设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群团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牢牢把握“建”的根本、突出“带”的关键,以党建工作的制度优势带动群团工作制度建设,以党的组织活力激发群团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打开了群建工作的良好局面。一是积极开展青年工作。我们专门成立了青年小组,组织青年同志学习政治理论,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参加团委组织的青春之梦系列参观学习和常青汇活动,开展争做大会“青年服务标兵”等创先争优活动,鼓励青年同志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谈学习谈感想、为机关工作建言献策,号召青年参加扶贫、爱心捐款等志愿者活动。二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机关内网、电子显示屏、板报宣传栏等平台,进行精神文明宣传。建立健全谈心谈话机制,营造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氛围。今年年初,我们还举行了全局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局领导亲临会场与同志们深入交流,鼓励干部保持良好精神风貌、努力成长成才。三是积极开展文化建设活动。我们创新开展了共享学社、荐书撰文和知识竞赛等活动,最近,还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举办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鼓励大家丰富文化体验、提高文化修养、追求健康生活新风尚。我们还组织干部积极参加机关歌会、机关趣味运动会和机关篮球赛等文体活动,在今年的篮球赛中,队员们斗志昂扬,在阵容强大的啦啦队的呐喊助威中取得季军的好成绩。

  我们以党建带群建,通过持续推进青年工作,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局工作“一盘棋”思想,以良好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引领指导下,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落实主体责任、夯实组织基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动各方面建设,促进中心工作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基础制度体系逐渐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再上台阶,全局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在全面推动机关后勤事业发展中焕发了新动力和新活力。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深化各项改革,在党建工作中突出总支的坚强领导、突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结合“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扎实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后勤管理保障各项工作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22: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