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秘书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典型事迹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监督工作协调处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秘书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以秘书局监督工作协调处为主体,成员包括局级党员1人、处级党员2人、科级党员4人。按照全国人大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张德江委员长的党组织关系于2013年10月转入该支部,支部目前共有党员8人。按照党章要求,设书记1人、支委3人。该支部在全国人大机关党委和秘书局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执行党章、遵守党纪,扎实开展党的基层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监督工作的任务和特点,努力抓学习、抓作风、抓队伍,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锻炼出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圆满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统筹协调保障任务,起到核心支撑作用。

  一、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人大监督工作,狠抓学习,建设肯钻研、善学习的学习型支部

  支部在平时的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监督方面的协调服务。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支部长期以来坚持以各种形式学习掌握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根源上把握好方向,在行动中扎实践行。例如在起草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时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选题力求紧紧围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大局,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力求具有广泛性、代表性,体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自2014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从以往的每年检查三到四部法律,增加到了每年检查六部法律,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执法检查工作规律的认识,探索形成了包括6个环节的执法检查工作流程。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张德江委员长关于执法检查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执法检查方案及部署,加强统筹安排,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实际工作。此外,结合人大工作和监督工作的特点,支部有重点地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将学习熟悉有关法律作为本职要求,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新修改的立法法和预算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认真学习常委会每年进行执法检查的法律。在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规范性文件备案等监督工作的协调服务中,充分研究法律依据,遇到疑难问题先找法律,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律框架内开展。

  为了将学习变成支部生活的一部分,进而成为每个党员的内在需求,支部通过大家集思广益,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一是坚持集体学习。除了按照党的统一部署参加相关学习、听党课外,支部每周五安排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党章党规等,通过学习讨论,使大家的思想能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二是共享学习资源。每位成员都将个人业务及学习的相关资料共享,在外参加会议或者培训的支部成员回来后还将个人所学与其他成员作交流。例如赴日参加立法理论培训的、抽调参加电子商务法起草的成员回来后都作了相关交流讨论,使得全体成员学习提高的机会倍增。三是加强理论研讨。对于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政策问题,支部鼓励相互讨论,对于重要和疑难的问题,还请来其他相关部门的同事为大家集体讲解。支部还经常利用工作闲暇,请支部成员根据个人工作职责或专业兴趣,向大家介绍某一方面的知识或是个人研究成果。四是鼓励形成成果。“会想、会说,还要会写”,支部鼓励将研究思考形成文字成果。例如有的成员参加党的十八大理论培训后写出心得。再如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征文中,支部每位党员都撰写了文章,并且全部收入了纪念文集。今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支部鼓励成员根据所负责工作选择感兴趣的题目,对本届常委会工作进行总结研究。支部现在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学习风气,为较好完成监督协调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章党规,力求发挥作用合格,建设守纪律、敢担当的实干型支部

  严守党章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最重要最核心的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共产党人。支部抓作风、抓落实,将个人自觉与制度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守纪与将纪律落实到监督协调服务工作中结合起来。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统筹协调部门,支部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各项纪律要求主动、全面落实到监督工作的流程当中,积极为常委会严格依法、依纪、按程序开展监督工作,为提高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供服务保障。以张德江委员长带队执法检查为契机,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严格规范了执法检查赴地方工作的财务报销标准;草拟了执法检查服务保障工作措施;修订了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出差手册等,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细化到执法检查的各个环节中去。对全年执法检查赴地方的时间地点进行了统筹协调,避免了集中重复到同一地区、同一路线检查。支部还建立了参加执法检查工作人员出差前培训制度,每次执法检查出差前都集中培训,反复强调在行程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个细节。

  在守纪律的同时,支部还鼓励踏实肯干的实干作风,力争在本职工作中做出成绩。本届以来,监督处支部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了专项报告的督办转办、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规范性文件备案等工作任务。在工作当中,将依法按程序办事作为首要准则,不断完善和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的规范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牢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根本属性,在起草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组织专题询问等各项具体的监督工作中,把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和重要的工作步骤。除了常规工作任务外,支部还连续两年为主承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点改革任务,先后研究起草了《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质询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名义报请中央同意后实施。在这两项改革任务的研究落实工作中,支部全力以赴,搜集整理了大量相关资料,细致缜密地研究,扎扎实实地落实,通过改革任务的研究实施,完善了专题询问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监督的实效得到加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围绕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素质,狠抓队伍,建设相互促进、团结向上的和谐型支部

  支部既重视每个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发展,也重视支部作为一个集体团结、向上、和谐的氛围,通过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拓宽培养和管理思路,力争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党员队伍,建成一个团结向上的和谐型支部。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认真真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扎扎实实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课,决不走过场,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民主真诚的讨论交流,党员干部真正在支部生活中感到党的思想教育紧贴实际,感到很鲜活不枯燥,个人在支部这个集体当中有收获有提高。例如有的老党员给大家讲党课,通过和大家分享自己青年时期的革命工作经历,勉励年轻党员“吃亏是福”“懂得珍惜”;有的年轻党员通过反思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出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落到具体行动中的办法,这些讨论交流很好地达到了相互促进又增进团结的目的。二是支部通过提倡学习来树立党员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为人大监督工作贡献力量为己任,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理想,用每一个实际行动和每一项实际工作的顺利完成来作为实现理想的阶梯。三是支部在日常的工作管理中鼓励团结,提倡奉献,用理想信念把支部党员拧成一股绳。支部在日常管理中将民主与集中相结合,既讲分工责任制,又鼓励相互协作补台,并定期开碰头会由每个人总结梳理自己的工作,提出问题和不足,大家共同讨论研究,群策群力改进工作。支部建立奖励机制,对于工作绩效年终相互评议打分,对于表现出色的给予学习机会等方面的奖励。以理想信念为纽带,以支部制度为依托,所有支部成员面对日益繁重的监督工作任务,认真负责,团结协作,不计个人得失,不畏难不怕苦,把敬业奉献作为党员在工作中的最基本要求,以党组织的利益和荣誉为先,主动加班加点,努力创新进取,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22: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