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王洪杰:执纪不畏难 担当显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洪杰同志调任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以来,历任纪检室主任、副局级纪律检查员。他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以扎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履行着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以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浇灌着党的纪检事业,体现了纪检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和尊重。

  执纪不畏难,担当显忠诚

  王洪杰理想信念坚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且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对纪检事业的热爱与奉献上,体现在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上,体现在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上。他办案能啃硬骨头是一贯的。2014年,他担任调查组副组长,调查国防科工局某司长受贿案,该案涉密程度高、涉及单位多、取证难度大,办案过程中,他按照领导要求积极协调检察机关及有关部门,研究取证标准,确定取证模式,既保证了案件顺利查办,又确保了国家秘密安全。

  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2015年4月组建后,王洪杰坚决落实中央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要求,带领纪检室的同志立即投入工作,认真处置每件问题线索,对于严重违纪问题坚决查处。王洪杰协助组领导组织案件查处,既能准确落实领导的工作意图,又能充分发挥每位同志的特长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考虑问题全面,分析判断准确,把握政策稳妥,安排工作有序,特别是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的顽强意志,体现了优秀一线指挥员的素质。

  全国人大机关局级干部杨某严重违纪案是原来司法机关碰过的“夹生案”,作为调查组副组长的王洪杰,带领大家深入分析研究,决定将一个较为模糊的线索作为初核方向,挖开了“冰山一角”,为立案奠定了基础。立案后组织调查组先后奔赴10个省区市调查取证,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最终查实杨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事实。此案查处在全国人大机关引起强烈反响,颠覆了“清水衙门”出不了大问题的错误认识,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

  王洪杰既是指挥员,又是一名“全能型”、“全天候”的战斗员,无论谈话还是外查,哪里需要他就干在哪里,从不讲困难,关键时刻顶得住、拿得下。核查账目对案件审查至关重要,但这项工作繁重、琐碎,他发挥自己搞过财务工作的专业特长,亲自承担大量具体工作,不怕苦累,解决了大量疑难问题。

  派驻纪检组成立以来,采取提醒、批评教育、诫勉等方式谈话114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6人,开除党籍和公职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对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20人次。王洪杰作为纪检室主任和分管纪检室的副局级纪律检查员,这每一个数字背后,都饱含着他的心血和付出。

  学思践悟深,把握新常态

  王洪杰是老革命的后代,政治上的坚定,既来源于“红色基因”,更来源于长期坚持不懈地自觉加强思想武装。他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不断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的认识和理解。翻开王洪杰学习过的党章党规和各类文件以及学习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各种各样的记号和眉批,写着学习心得体会,字里行间传递出他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的政治觉悟和扎实的学风。在加强政治学习的同时,业务学习也从不松懈。其实,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经历尚不足10年,但由于善于钻研学习,很快就成为能力全面的重要业务骨干。特别是在新成立的纪检组工作任务重,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的情况下,他抓住点滴时间学习的“钉子精神”,深深地为身边的同志所折服,也成为带动大家共同学习提高的正能量。

  王洪杰从不“死学”,注重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感悟,即知即行、知行合一,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体现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强化“三转”的自觉,转化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能力,落实为开创派驻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和方法。

  看似最简单的“第一种形态”,做起来却最难,王洪杰态度坚决,带领同志们努力进行探索实践。在查处全国人大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甘肃)组公款旅游问题时,因为执法检查组成员身份多样、派驻纪检组对大多数人没有管辖权,是在依纪依规的前提下主动多担当,还是简单地就事论事、能交差就算了,这是对“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王洪杰坚决落实领导认真查处、刹风肃纪的指示,组织、参与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并反复研究提出了“组合拳”处理建议,获得中央纪委的批准。落实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主要领导和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主要领导出面对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等进行批评教育是第一次尝试,他做了准备工作,为取得良好效果奠定基础。同时,带领有关同志直接对机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并在全国人大机关通报。由于在调查和处理过程中工作做得比较深入扎实,有针对性地打消了相关同志“为这么点儿小事被查”的委屈心理,促使他们主动积极退赔参观费用,按要求在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检查,不仅红了脸、出了汗,还流了泪。党员干部反映,从没有经历过这么严肃的党内组织生活,不仅当事人受警示,还对全机关开展了一次专题教育,树起了从严的纪律标尺,为随后开始的2016年度人大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工作进行了廉政动员。中央纪委对此事处理给予充分肯定,赵洪祝同志批示:“各单位都这样认真做起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定能落到实处。”

  即使在“第四种形态”中,王洪杰也坚决落实领导要求,带领同志们坚持开展有效的正面教育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例如,在对杨某纪律审查过程中,他组织有关同志带着杨某重温党章,唤醒党员意识,帮助其认识错误、端正态度,使杨某从对抗抵赖很快转变为主动交代,动员家属配合调查,还主动给所在单位的同志写信,剖析自己犯错误的思想根源,现身说“纪”,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

  王洪杰同志在谈话中既严肃认真、坚持原则,通过抓早抓小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又公道客观、入情入理,通过严格监督传递组织对党员的关心爱护,充分展现了对党负责、为党担当的党性觉悟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不仅赢得纪检组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和赞誉,也赢得了驻在机关同志的尊重和信任。

  自律唯从严,甘作“孺子牛”

  王洪杰不但“大事”能担当,“小事”也抢在先、干在前。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成立之初,边组建边开展工作,千头万绪、百事待兴,他没有豪言壮语,却总是自觉地多挑担子,主动地多干工作。他具体承担了大量工作方案、报告等的起草任务。为了做到线索动态管理,缺人手时就自己当案管员,统计数字、整理台账,保证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被同志们称为线索管理的“活电脑”。2015年中秋、国庆期间,他主动放弃休假,抢着到办案点值班。在纪检组副组长和局级干部大多尚未配齐的情况下,除与纪检室有关的工作外,他还分担了大量综合性工作,牵头制定和修订了多项工作制度和规范性程序,起草和修改向中央纪委和中央巡视组报送的大量综合文字材料。每天,他都是最早到单位的一个,也是最晚离开单位的人之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就是王洪杰的真实写照,大家称他为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王洪杰牢固树立打铁更需自身硬的意识,模范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他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尽管大家公认他承担工作多、做出贡献大,但每到评优、评先时,他总是主动推让。他从不利用职权办私事,相反,他常常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带着助手去外查取证。年轻同志经常笑称,局级干部给我们开车,福利待遇真是高!他自觉净化“朋友圈”,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于以拉关系为目的的请客送礼自觉抵制。他注重“齐家”,以孝老爱亲、奉献社会的美德对家人言传身教;动员家人织毛衣,为贫困地区孤儿献爱心;组织家人制定家规家训,树立和传承良好家风。

  王洪杰是纪检组党支部的副书记兼纪检委员,也是分工会主席。他大力协助组领导抓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学习、研讨、参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提高支部活动的效果。他经常与党员干部谈心,毫无保留地向年轻同志传授工作经验,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发现工作生活中有困难主动帮助,年轻同志都把他当成“知心大哥”,愿意跟他敞开思想,心悦诚服地受教育。他和组领导一起走访了全组干部家庭,不仅深入了解掌握党员干部队伍情况,还进一步激发了家属支持纪检干部投身反腐败斗争的荣誉感、自豪感,不断夯实队伍建设基础。他积极组织同志们开展篮球、长跑、健走等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情趣提升全组同志的精神状态,为把纪检组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反腐铁军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22: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