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落实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落实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

  重视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贯彻思想建党原则,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思想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切实做到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为发挥好在全国人大机关的领导核心作用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一、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身体力行、以身示范,为机关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表率

  张德江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等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示范学、带动学、指导学,为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注入强大动力。

  (一)示范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安排机关党组中心组成员列席,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专题研讨,以自身学习的成果带动机关党组中心组更加全面、准确地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更加主动、自觉地研究思考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二)带头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张德江、李建国、王胜俊、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等党的关系在全国人大机关的常委会领导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并讲党课,带头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对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殷切希望。

  (三)指导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晨同志高度重视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次学习都亲自研究确定学习主题,审定学习安排方案,主持集体学习研讨,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对其他党组成员学习发言进行点评,并对下一次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为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中心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按照中央要求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中心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好思想理论武装的最重要任务,加强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在学深悟透、更好地掌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狠下功夫。

  (一)制定学习计划。为深入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党组采取“1+N”的模式对中心组集体学习统筹作出安排:“1”即研究制定《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意见》,从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把握基本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部署;“N”即坚持每年或每半年研究制定机关党组中心组具体学习安排意见,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机关党组先后研究制定了6个学习安排意见。

  (二)开展专题研讨。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次学习确定一个主题,深入开展研讨。截至目前,先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重要论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重要论述等53个专题开展了学习研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丰富学习形式。机关党组中心组在个人自学和专题辅导的基础上,采取主旨发言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学习效果。每次集体学习前,精心制定集体学习方案,明确2至3名重点发言人员,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学习会上,重点发言人员作主旨交流,其他中心组成员进行学习研讨。学习会后,及时将学习情况书面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重点发言材料印发机关各直属党委、总支、支部并发机关内网。截至目前,机关党组成员共撰写学习体会文章90余篇,形成了5册主旨发言材料汇编。

  (四)做好示范引领。每次集体学习,机关党组中心组都坚持安排机关各直属党委、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印发主旨发言材料供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参考。指导机关党委参照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对机关各直属党委、总支、支部的集体学习同步作出安排。在机关党组的带动影响下,机关各直属党委、总支、支部都坚持和完善本单位集体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学习型机关氛围日益浓厚。

  三、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中心组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新成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中心组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眼完成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赋予全国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转化为贯彻的制度措施,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坚定政治方向。通过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源,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强化责任担当。紧密联系服务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心工作,切实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历史担当精神,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增强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责任铭记心中、扛在肩上。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习、对准问题思考,着力提高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三)形成制度措施。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全国人大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七项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在落实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中建立健全机关层面制度规定28项,形成了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工作的一揽子具体措施,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全过程,强化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等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落实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中,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4方面、12项、56个突出问题,研究提出141项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紧紧围绕中央国家机关普遍存在的“灯下黑”共性问题,同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结合起来,同整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起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跟进解决。

  (五)推动实际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心工作任务,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完成机关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承担的工作任务相结合,自觉把理论学习融入服务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等各项工作之中,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上。如,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的决策部署,认真研究相关法律问题,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宪法精神作出创制性安排做好各项准备和服务工作;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做好参谋助手、服务保障工作等。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22: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