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

——记全国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人大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活动是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08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指示精神,结合机关实际,以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活动。廉政周每年围绕一个主题,通过召开动员会、辅导报告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观看教育片、组织廉政知识答题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该活动已成为全国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品牌,不仅得到了上级纪检组织的充分肯定,而且受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好评。

  一、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动员部署。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廉政周活动。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晨同志亲自审定活动方案,作出重要批示,专程出席动员会并作动员讲话。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同志主持动员会并提出活动要求。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直接领导廉政周各项工作。机关党组成员和行政关系在机关的部级党员干部30多人参加动员暨辅导报告会,有的还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领导同志率先垂范,机关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了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学习意识举行辅导报告。根据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的主题,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惩防体系工作规划,专门邀请中纪委有关领导同志作辅导报告,请专家学者就预防职务犯罪作专题讲座。2015年以来,派驻纪检组组长张立军同志多次就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要求精神作专题辅导。这些辅导报告和专题讲座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详细解读了党内法规制度等,通过听取报告、自学原文和研讨交流,进一步统一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三是强化纪律意识开展警示教育。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是廉政周特色之一。几年来,共组织党员干部约5000人次集中观看了《严守党的纪律》、《蜕变》等15部教育片。组织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干部约200人次,参观了《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警示教育基地、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燕城监狱。通过深入学习纪律要求、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强化了党员干部执行纪律的自觉性,筑牢了遵纪守法反腐防腐的防线。2015年廉政周期间,机关纪委还对个别违纪党员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过全面剖析违纪党员产生问题根源,教育党员干部汲取教育、引以为鉴,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达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组织签订责任书。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是廉政周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两个责任”的一项重要措施。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党组多次组织研究修改、亲自审定责任书,责任书内容贯彻了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责任书签订仪式庄重严肃,纪检组织领导主持并提要求,机关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书记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30位负责同志现场签字作出郑重承诺,机关党组成员和局处级党员干部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廉政周期间,各单位负责同志还与所属部门逐级签订了责任书。

  五是强化学习效果组织知识答题。组织廉政知识答题是检验学习效果的一种方式。历年答题都由机关纪委组织编写,题目既有从中央纪委题库中挑选的,又有结合机关相关规定自行编制的,内容涉及《党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六项制度等。机关纪委每次都认真回收检查答题卡,截止目前,参与答题的机关处以上党员干部已突破5000人次,答题准确率95%以上,达到了强化学习效果的目的。

  六是突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在廉政周期间都要围绕主题召开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交流,党员干部联系不同岗位的实际情况,结合党内法规深入研讨,对照反面案例查摆问题,讲认识,谈感受,提建议。专题组织生活会使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全国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党员干部要以理想、信念、宗旨为终身追求,树立高标准,以党规党纪为底线,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遵守纪律的表率。

  七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采用各种方式宣传廉政周活动。廉政周期间,办公楼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周主题和活动安排。机关内网及时发布通知、领导讲话、学习资料、活动简报,并开设廉政周专栏,及时刊登各单位提交的活动图片和交流材料。随着廉政周影响的不断扩大,中国人大杂志已连续两年对活动进行专题报道。每次廉政周后机关纪委都要制作展板宣传活动亮点,编写综合简报总结活动情况,汇编廉政周合订本,提供给机关各单位交流学习,持续发挥廉政周宣传教育作用。

  二、主要成效

  回顾这些年机关开展廉政周的过程,每次活动都以务求实效为目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合理的日程安排得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一致认可,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机关党组成员、部级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参加廉政周活动,以上带下,发挥了表率作用。特别是机关党组直接领导、组织和落实廉政周各项工作,为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作出了榜样。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认真负责抓好各项活动的具体落实,对因工作原因没能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及时补课,切实做到了不走形式、务求实效。二是动员和辅导讲座引起热烈反响。机关党员干部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中央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败教育。三是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党风廉政教育片既有正面宣教,又有案例警示,震撼人心。廉政知识答题针对性强,题目内容涉及广泛,通过答题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熟悉党纪条规和机关各项规定的自觉性。四是主体责任落地生根。通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持续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使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感受到承担着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五是教育活动见成效。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围绕主题结合系列活动开展思想交锋、查摆存在问题、交流学习体会,使广大党员干部心灵受到洗礼,思想觉悟得到升华。自2008年以来,机关每年一次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活动,已成为全国人大机关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深了对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了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推进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我们将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根据全国人大机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厅的工作特色,从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出发,进一步强化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总结好经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继续办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基础,努力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22: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