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图书馆杜鑫同志典型事迹材料报告

全国人大图书馆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曾经说,“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在人大机关办公楼的一楼东侧,拥有丰富特色馆藏资源和优质高效信息服务的全国人大图书馆静候每一位读者的光临;在宽敞明亮的阅览大厅,有一名图书馆员,以热情、专业、严谨的态度和追求,守护着这浩如烟海的知识天堂,微笑着迎来送往每一名读者,他就是杜鑫。

  杜鑫同志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参加工作,现任全国人大图书馆图书部副科级干部,从事图书采编和读者服务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信念坚定、勤于思考、踏实工作,以“用心、细心、贴心”为工作准则,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优质高效地完成全国人大图书馆的日常资源建设、信息服务、资源开发以及会议服务等各项任务。

  一、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

  作为一名高三年级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年轻党员,他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将班级责任和同学利益扛在肩上,为同学们服好务;高中毕业,选择了较为冷门的图书馆学专业的他,始终牢记“甘为人梯,敢为人先”的谆谆教诲,扎实认真学习专业技能,为日后成为读者与资源之间那座坚实可靠的“桥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作五年多来,作为一名图书馆员,他勤奋工作,不忘在那豆蔻年华选择毕生事业之时立下的一生誓言:“为书找人,为人找书”,以微笑和热情迎接每一位读者,用心做好每一次服务;入党十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热心待人、甘于奉献,不忘在那意气风发之际面对鲜红的党旗许下的庄严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还记得初来乍到的他是那么地稚嫩:接到领导电话时会不知所措,慌张到碰倒水杯,紧张得语无伦次,说了半天也没能理解清楚对方的要求,尴尬之余只能靠同事解围相助。然而挫折并没有吓到他,他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领导的悉心栽培和同事们的无私帮助下,凭借着对那一股子踏实认真的劲头和对事业的孜孜追求,杜鑫同志由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和服务标兵。

  三月北京的深夜,流露着初春的凉意。自2012年以来,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期间他都坚守在简报组编审小组行政文秘的岗位上。由于简报工作的特殊性质和工作需要,熬夜干活是家常便饭,常常每班工作从早上八点一直要干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甚至更晚。虽然行政文秘两班倒,杜鑫同志总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返岗配合搭档及时完成各项任务。为了能够快速掌握简报编发情况,他熟练利用简报系统定期统计每日简报编发进程,准确为领导和印厂预测简报数量和进度。对于简报系统偶尔出现的使用问题,他多次参与研究系统改进优化的方案与措施,主动撰写提交修改意见报告。而为了提高简报编审工作效率,他细心嘱咐其他编审同事抓紧休息,自己则目不转睛地盯着新简报传输提示框,及时通知到每一个人。布置会场、上传下达、听取意见,甚至是传递一份文件、修改一个标点符号,他都能够认真对待。因请示联系积极妥当,事务管理井然有序,服务保障及时高效,得到编审小组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面对肯定,他坚信年轻人就要多吃苦、多磨练、多学习,将外在要求和内在坚持有机结合,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高度自觉的政治责任感对待人大机关的每一项工作。

  二、笃行务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杜鑫同志牢记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工作始终,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习总书记对于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要求,才能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时代内涵。作为人大机关青年干部,他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奋力争当业务能手,立志成为所在领域和岗位的专家和专才,通过实践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论、党的政策的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是要学习先进理论,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最终达到知行合一。

  杜鑫同志对工作和生活始终充满着火一般的热情。无论手头工作多么繁重,他都珍惜每一次与读者接触的机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尽可能抽时间在借阅台值班接待读者。他认为只有和读者面对面交流才能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华侨委退休老干部王培同志听力不太好,但多年来一直是图书馆的忠实读者,每次遇到老人家来借书,杜鑫同志都会大声询问需求,哪怕有时候喊了好几声王老都没回应,依然耐心地细致询问,直到王老满意而归。“读者的满意不是等出来的,而是靠我们的用心服务去一个个争取出来的。”他认为只有用心服务让读者满意,自己才有存在的意义。

  作为一名文科生,计算机和数据库建设并不是杜鑫同志的专业特长,但当被安排参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数据库时,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数据库元数据标准规范制定和数据库建设工作,他深知只有迎难而上,边做边学,才能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在近两个月的标引过程中,他虚心求教、仔细整理,从早上八点一上班就开始接收汇总每天从远在湖南长沙数据标引中心传回的各类标引问题,与全组充分沟通讨论后再将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给标引人员,这样的沟通通常每天要到晚上八、九点,只要标引不结束,他整理问题的脚步就不会停止,一周六天,天天如此。他坚信,辛勤的汗水换来的一条条标引数据必将成为优质的信息资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工作不断发展发挥积极的支撑保障作用。

  三、砥砺奋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工作多年来,杜鑫同志发挥所学专长,秉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凭借对信息检索的热爱和对图书市场的充分钻研,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找书方法,无论是中文还是外文,是新书还是旧书,畅销的还是冷僻的,只要读者提出明确需求,他都能充分开动脑筋,寻遍各大书店、网站获取图书信息,在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定的前提下竭尽全力满足读者需求。在一个个需求被满足的背后则是他不辞辛劳地对出版市场的苦心钻研。每年北京图书订货会,除了工作前往之外他都会自己利用周末再去一次会场,游走在各大出版社和出版集团的展台之间,搜集了解最新图书出版动态,光是搜集的各出版社新书书目就有一大摞,这一逛就是五年。而每当出去旅行,图书馆和书店又是他的必到之处,以至于常常被同事和朋友开玩笑说“你这哪里是旅游,原来是去出差了啊!”

  由于表现突出,杜鑫同志于2016年被全国人大机关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2016年度连续五年年终评议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2012、2016年被授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年服务标兵称号。佩戴着优秀共产党员大红花的时候,恰好也是他参加工作后的整整第五年,当年那青涩少年已经长大。他深知荣誉背后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每一名全国人大图书馆忠实读者的理解与支持。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清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原地踏步就是退步。正像总书记说过的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他必须不断学习、充实自我,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始终以新的更高的标准要求严格自己,在荣誉中继续前进。

  这就是杜鑫同志,一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工作的共产党员,图书馆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五年,是像杜鑫同志一样的无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夯基蓄势的五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性修养没有终点。杜鑫同志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化作对工作的担当、对读者的热情,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

  这个五年即将结束,新的更加辉煌的五年即将到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22: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