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探索 主动作为 以“三家”支部工作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信访局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从严治党和家庭建设结合起来,推动两个党支部围绕家风、家教、家访探索实践了“三家”支部工作法,对全局党员干部明确了更高的标准,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切实全面贯彻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培育优良家风,深化从严治党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家风、作风、政风、党风和社风的关系,多次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家风是家庭文化的整体展现,对家庭成员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有着重要影响。信访局两个党支部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组织集中学习,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讲话,焦裕禄、李保国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为进一步强化良好家风对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促进作用,2016年7月,信访局党总支开展了“固本培元说家风”活动,张暖、范文亮、刘世忠三位同志结合自身家庭和工作实际作了典型发言,畅谈了如何培养良好的家风,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部分党员干部就家风建设的必要性、当前存在的问题、今后努力的方向等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了清政风、肃党风必须正家风,建设良好家风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

  二、注重家教传承,加强廉洁自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家教是家风形成的具体过程和实际方法,是家风延续传承的连接线。好家教是好家风的根基和源头。信访局两个党支部严格按照总书记“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的要求,全力推进家教工作,并将“固本培元说家教”活动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通过重温中国家教传统,讨论现代家教方式方法,做好家属特别是下一代教育工作,进一步把从严治党、慎独慎微的精神,融入家庭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自律是做好家教工作的首要条件。信访局两个党支部根据中央“四个合格”的要求,对照讲道德、有品行的标准,大力引导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提升自身修养,加强品德建设。立足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在家教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干部队伍。

  三、自觉做实家访,关心干部实际

  十八大以来,在坚持管理干部严字当头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关爱干部。这既是党组织的职责,也是确保干部干干净净干事,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实现路径。信访局两个党支部有着关心干部的优良传统。刘建波同志家属生孩子,局领导体谅外地同志生活不便,亲自熬汤照顾。王强斯同志生病期间,白平胜局长亲自带队到家探望,亲切问候,谆谆嘱托,并送上同志们捐赠的慰问金。高树进同志父亲去世,第一党支部派干部前往山东吊唁,慰问家属。全局党员干部在党组织的关怀下,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内心更加温暖,工作更富激情,信念更加坚定。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信访局党总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年民主生活会中严格对照中央精神,认真查摆问题,特别提出了对干部家庭关心不够,八小时外监督不够等不足。今年以来,两个党支部认真落实整改举措,不断加强家访力度。2017年2月,唐水晶同志生孩子,由于其家人全在外地,局领导带领党员干部安排住院、轮班陪护、全程服务。针对其没有住房的情况,局领导立即协调安排住处,多次探望,解决了该同志的燃眉之急。信访局两个党支部在家访过程中,注重做好从严治党教育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养成高雅的生活习惯,杜绝享乐主义,远离奢侈攀比,加强八小时外的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真正把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23: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