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座谈发言摘登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汪清县大兴沟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元勋:

  “两学一做”为什么好?一个事例可以说明。全村96户200多人,一半以上去韩国打工,信宗教,不信共产党。有个信教村民,她家房子塌了漏雨。我们一帮党员干部冒着雨帮她修,我说,“你看下雨了,神没管你,我们共产党来管你了。”她却说,“你们是上帝派来的。”我们听了挺生气的,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哪怕你说声谢谢共产党、谢谢村干部,也行。虽然气愤,但我和党员干部仍然为她修好了房子,事后这个信教村民感激地说:“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上帝不管用呀,还是共产党好啊!”村里开展“两学一做”以来,村民原来有什么事都上教会去,现在是有什么问题都到村里解决。

  黑龙江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党支部书记 尤明国:

  我对党员的要求是,不用干什么大事,只要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办好,就起了大作用、带了好头。比如地上有垃圾、烟盒,你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群众看到了,就起了带头作用。去年村里党员大会讨论“怎样做合格党员”后形成了决议,今后每次开会党员就写一句话、提一条承诺,公开晒出来,大家互相监督、照着做,激励党员履职践诺,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这样的办法,现在“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慢慢地形成了常态、变成了自觉。

  湖北长阳县榔坪镇长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左学琴:

  我们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0户1100多人,现已脱贫200多人,有正式党员110人。我们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四安排主题党日活动,统一实行交党费、唱国歌、宣誓词、诵党章、学党规讲话“5+X”模式。由于长丰村山大人稀,老党员多,外出务工党员多,我们组建了党建微信群,组织49名有学习能力的党员加入群中。村党总支定期通过通俗易懂的地方语言,图文并茂解读“两学一做”等有关知识,实时发布上级文件精神、党建工作动态以及木瓜香菇等种植技术信息;党员则通过微信群交流学习体会,给村党组织提意见和建议。

  广西乐业县雅长乡雅庭村党支部书记 黄颖念:

  我2000年开始当村支部书记时,县里就我一个女书记。我下定决心,男的能行,我也一定行,还要做得更好一点。为发展产业,我跟村主任自掏腰包,带着村干部去江苏等地考察。村里有81户贫困户,我们实行“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两个合作社,一个网箱养鱼,一个林下经济,我带一个合作社,搞林下经济,养山羊、黄牛、本地鸡,带了40户贫困户;村主任带水库库区41户贫困户搞网箱养鱼,其他党员能带一户就带一户。村里有23名党员、5名预备党员,除4名年纪大的外,其他的都是中青年。我当书记以来,就积极发展有文化、有威信的年轻党员,有的人说你不怕他们抢你的位置吗?我笑着回答,我是最怕他们没本事抢这个位置,如果有本事、有远见,就把我们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摘去,搞好我们村的经济,我们村离小康就不远了。

  新疆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克孜宫拜孜村党委书记 阿山·那山:

  我们村是新疆最西部的边境村之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每周三组织村干部、党员进行学习,现在已经形成了习惯,不用通知就会过来。通过这次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更好了。为帮扶贫困户,我们采纳了一位老党员提出的建议,根据贫困户的情况,利用村内的草地,发动党员为贫困户捐羊,有的捐一头、有的捐几头,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村里部分农牧民群众因农田水渠和家用自来水管道受到损坏,吃不上干净的自来水,一些农田也浇不上水。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决定利用上级党组织拨付的10.5万元村级工作经费为群众整修水渠,修复了近1公里的自来水管道,群众的困难得到了较好解决。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