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4日 星期五 生活专刊

  农历六月廿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

  >练就“百分百”的看齐

  >中国路穿沙过海铺通途

  >“洱海先锋”护生态

  >美好时光不会逝去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3日在京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时指出,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一道努力,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3日在京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近日对葡萄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里斯本分别会见总统德索萨、总理科斯塔,与议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7月13日在京会见赤道几内亚副总统曼格。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七十五)

  ----------

  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认为,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摘自习近平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练就“百分百”的看齐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增强看齐意识,是我们党思想建党原则的继承和发扬,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修身成事的精神引领,是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现。在态度上,看齐必须坚决,在行动上,看齐需要“百分百”。然而在现实中,却有一些人存在“阴奉阳违”“双重标准”的看齐。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纠治看齐上的偏差,一方面从思想上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悟,将看齐当作使命要求、发展所需。另一方面从行动上治,树立讲看齐、抓看齐、能看齐的工作导向,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汇聚起推进我国发展的磅礴力量。

  【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国路穿沙过海铺通途

  ----------

  作为经济发展的动脉与骨架,高速公路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公路建设的重点,一批代表性重大工程相继建成或开工。西部大开发重要通道之一的“京新高速公路”于2015年4月开工建设,该项目途经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新疆5个省区市,全长254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穿越沙漠路段的高速公路。建成后的“京新高速”和现有公路相比,使北京到乌鲁木齐的距离缩短1300多公里,将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串联起来。大漠黄沙曾掩埋无数西域古道,如今京新高速穿沙而过,在大漠上织出一条通途天路。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中西部省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年增幅达45%。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洱海先锋”护生态

  ----------

  云南省大理市为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启动“洱海先锋”行动。各党(总)支部把洱海保护宣传教育作为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修课,组建洱海保护党员志愿者队伍,机关党员或村民小组长党员与群众结成“1+1”、“1+X”宣传、保护对子,深入村社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切实解决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党组织通过设立洱海保护“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等,激励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形象树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带动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洱海保护治理行动中,使绿色环保和生态文明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自觉常态。

  【名人轶事】

  罗斯福选帮手

  ----------

  在富兰克林-罗斯福担任纽约州长时,有一次他打算请个打猎高手做帮手,一同去黄石公园打猎。秘书帮罗斯福找到两个候选人,西蒙德和威尔森。罗斯福分别给两人写了一封信,在信中问到:“假如我跟您一起去狩猎,我能收获到一只野狼吗?”西蒙德回复道:“以您的智慧和才能,岂止收获到一只?黄石公园里没有一只野狼能躲得开您的枪口!”而威尔森回复:“如果你的打猎水平不比你治理纽约州的水平高很多的话,我想恐怕很难在黄石里打到野狼,哪怕是里面最蠢笨的一只!”罗斯福选择了威尔森,他的解释是:“从一个敢说真话的人那里所学到的东西,远比从一个喜欢阿谀奉承的人那里所学到的多。”

  【丝路风景】

  火的国家阿塞拜疆

  ----------

  阿塞拜疆共和国位于东欧和西亚的“十字路口”,国名源于阿拉伯语,意为“火的国家”。首都巴库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名城,东西方民族和文化在这里融合交汇,留下风格各异的遗迹。著名的巴库少女塔坐落在巴库老城区中心,是12世纪所建的汗王宫殿建筑群的一部分,全塔高27米,为8层圆柱状,内有一口水井,井水四季清凉甘美。阿塞拜疆以丰富的石油资源闻名,近年来,在石油战略的基础上,阿塞拜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自身打造成欧亚大陆的能源、交通和信息枢纽,努力实现以自身为关键节点的“丝绸之路”梦。(下图)

火的国家阿塞拜疆

  【民间智慧】

  老人言中的智慧

  ----------

  >财由德养,智由心生

  解释:小财靠勤,大财靠德。德不厚,无以载物。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人有多少耐力,有多少毅力,有多少定力,关键在于其用心程度,心之所至,无往不胜。

  >心中有恩,命里有福。

  解释:行于尘世,重要的是有一颗感恩的心,受人之恩,牢记在心。一个知道感恩的人,更容易得到幸福与满足。

  >心宽一寸,受益三分。

  解释:心宽路宽,心窄路窄。对人友善,别人也会友善地对待你;帮助他人的人,也会获得他人的相助。

  【时尚悦读】

  美好时光不会逝去

  ----------

  我也曾经是热爱湖塘的小男孩,拥有无数个艳阳天和夏日。如今阳光、夏日依旧,男孩和湖塘却已改变。曾有苍鹭觅食的沼泽,如今已枯干殆尽,上面盖满了房舍。睡莲静静漂浮的湖湾,现在成了汽艇的避风港。总之,男孩所爱的一切都已不复存在——只留在人们的回忆中。过去是一家银行,我们将最可贵的财产——记忆珍藏其中。记忆赐予我们生命的意义和深度。真正珍惜过去的人,不会悲叹旧日美好时光的逝去,因为藏于记忆中的时光永不流逝。死亡本身无法止住一个记忆中的声音,或擦去一个记忆中的微笑。对现已长大的那个男孩来说,那儿将有一湖水不会因时间和潮汐而改变,可以让他继续在阳光下享受安静时光。(摘自[美]约翰-布莱德列《阳光下的时光》,标题为编者所加)

  【每周问吧】

  古时候有位女将军,获得了“学就西川八阵图,鸳鸯袖里握兵符”“执掌乾坤女土司,将军才调绝尘姿”的赞誉,她是?

  A.梁红玉    B.冼夫人    C.秦良玉    D.穆桂英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和幸运读者将在下周五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D

  上期幸运读者: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新堡民族小学田勇;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西华六片区明华园蔡友杰。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1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习近平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仪式在京举行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山东省威海市公益组织“长城爱心大本营”及其发起人刘长城的故事。〖微型党课〗系列片《军旗猎猎》(第二集)——铸军魂。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7月15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09:00-09:30①“灵丹妙药”的诱惑 ②守望正义 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专题片展播:牢记忠诚使命 践行为民宗旨(最高人民检察院选送)

  2、16:00-16:30扶贫博士周兆禧(中国热科院海口实验站博士、共产党员)(海南省远程办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17: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