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改革的方式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之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0日上午,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四层大会议室里,正在举行机关和委属单位新任命司级干部宪法宣誓仪式,气氛严肃而庄重。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面向国旗国徽,全体宣誓人员庄严承诺。

  站在领誓人、新履职的委副秘书长周晓飞正后方的赵艾,在当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心绪仍未能平复。他刚刚卸任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就任西部司司长。“今天这样的新任命司局级干部宪法宣誓,用一种入职的仪式感,增强了公务员对宪法的敬畏之情。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通过党建更好地履职尽责。”

  这只是国家发改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外化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新高度。作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国家发改委掌握着项目审批、资源配置、政策规划、定调价费等多方面权力。地位越重要,权力越重大,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也就越艰巨。近年来,一系列党建重大改革举措在这座大院里陆续出台,各个司局也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的新路。

  堵住机制漏洞
  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人还是那些人,司局也还是那些司局,可司局的‘一把手’却发生了大挪移。”当日,和赵艾一块宣誓的国家发改委新任命司局级干部还有:刘苏社,地区司原司长,现任投资司司长,补缺已升任上海市副市长的许昆林;郭兰峰,综合司原巡视员,接替刘苏社任地区司司长;罗国三,投资司原巡视员,现任基础司司长,补缺已升任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的基础司原司长费志荣……

  201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干部从综合性司局轮岗到专业性司局、从党务岗位轮岗到业务岗位,已形成机制;干部在机关和事业单位之间的“下沉”和“上行”,也已成为常态。

  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建立这种领导干部轮岗交流的机制,可以打破专业界限,加强业务交流,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工作能力。”三年前从高技术司副司长岗位提拔交流到外资司任司长的顾大伟,对轮岗交流制度深有感触。同时身为外资司党支部书记的他补充说:“这也是紧盯司局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大而有效的制度性举措。”

  相比广大党员群体,领导干部虽居少数,但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领导干部职务越高权力越大、背负党的信任越多,风险就越大。

  在北京月坛南街38号院西侧的一个胡同里,前往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人员步履匆匆。2015年1月1日,大厅正式投入运行,统一受理过去分散在各个业务司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申请,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和业务咨询。而大厅的出现,与这个大院里曾经发生的一起腐败案密切相关。

  作为反腐体制改革后中央纪委向检察机关移交案件线索的首案,2014年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直接或通过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案发前,刘铁男的权力涉及能源项目审批、产能分配等多个方面,由于监督制约机制不到位,引发审批权力寻租。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有10名工作人员因利用职权受贿,被检察机关依法立案查办。委党组高度重视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在深入剖析腐败个案暴露出的机制漏洞后,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来预防和减少腐败发生的可能性。其中,包括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网上审批,借助政务服务大厅使审批流程公开化、透明化等。

  今年2月,刚刚履新的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组织召开的首场专题会议引人关注。会议围绕党风廉政工作,委党组责成直属机关纪委抓紧摸清及梳理全委权力集中的高风险岗位底数,并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规定。

  经梳理,全委机关31个司局长岗位和67个处长岗位被确定为廉政高风险岗位。国家发改委党组提出,建立健全履职用权制度、落实分级防控责任制、实施岗位ABC角制度等10条规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近日,“廉政10条”已向全委印发,各司局正在认真贯彻落实。

  落实两个责任
  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国家发改委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直属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细化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

  作为司局“一把手”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履行好肩上的“一岗双责”?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加强学习、廉洁自律,是坚守党员的基本底线;而带出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也是履行领导职责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社会司采访时,记者拿到两本米黄色A5开的小册子,分别是《社会司廉政建设工作规则》和《社会司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社会司从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对身边案件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剖析、深化整改。除了全司所有党员人手一册,还印发给对口联系部门和地方发改委,强化系统内外监督,切实建立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社会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綦成元告诉记者。

  据了解,按照中央将高尔夫球场建设问题纳入中央八项规定督查范围的要求,社会司认真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顶风新建、拒不停工、隐瞒不报的高尔夫球场一律予以取缔。2016年底,清理整治工作基本结束;2017年初,社会司还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同步将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在价监局的每一间办公室的门背后都贴着4页A4纸,上面清晰地分条罗列出价监局干部“不能做”的40件事,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最早是20件事,之后加到28件事,现在又进一步扩充到40件事,这份文件是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修订的。”价监局监督指导处副处长张炜回忆。

  众所周知,价监局是一个具有行政执法性质的检查部门。“司里从上至下,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对廉政的要求只能高于、绝不能低于其他业务部门。除了严格遵守党中央发布的一系列廉政纪律,我们结合价格执法特点,实施《价格行政执法人员廉洁自律规定》和价格执法廉政情况反馈制度。”价监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张汉东语气严肃。

  记者了解到,价监局在开展专项检查实行价格执法时,检查组会随身携带两份《廉洁执法情况反馈表》,进点检查时分别提交检查所在地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和被查单位。双方在检查结束后填写,密封后直接邮寄给价监局局长。

  “通过这样一个反馈制度,把廉洁执法内部监督转化为外部监督,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这些年来,我们办理了这么多起案子,局里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没有出现过反例。”张汉东说。

  开展警示教育
  筑牢反腐败思想“防线”

  规范行使权力,防止权力滥用,惩防并举是关键。防,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在职干部的反腐警示教育。

  一道道禁锢自由的铁门、一张张悔过自责的面孔、一段段声泪俱下的忏悔……监狱参观活动,是国家发改委在“反腐倡廉教育月”举行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活生生的案例,目睹职务犯罪付出的惨痛教训,来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

  “教训深刻,触动心灵!”2014年夏天,北京市燕城监狱的参观活动,给现任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时任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局长李仰哲留下了深刻印象。现身说法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原司长许满刚,不仅是李仰哲的大学校友,还是中央党校培训班的同学。

  像参观监狱、旁听庭审活动这样的“体验式教育”,因为反面典型现身说法而生动深刻,零距离感受“高墙下”与“铁窗内”的人生落差,对受教育者是一种入脑入心的警醒警示。

  记者了解到,2016年,国家发改委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教育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守住纪律“底线”。制作并组织全委和直属系统党员干部观看刘铁男等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片,从而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以辽宁拉票贿选案反面典型为镜鉴进行警示教育;采取举办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班,以及在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开设廉政讲座等方式,全面深入开展廉洁教育……

  各个司局也积极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价监局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编制了《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剖析报告》,选取武汉市物价局稽查分局邱斌受贿案作为典型案例——邱斌利用其对全市商品价格监督检查的便利条件,先后多次收受被检查单位企业领导贿赂共计9.3万元,武汉市物价局对其作出“双开”(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报告通过深入剖析发现,一些地方在贯彻执行价监局出台的规章制度时,存在有程序不执行或“软执行”的情况,导致产生潜在的廉政风险;执法人员风险意识不强,执行廉政规定的自觉性不高,就容易滑向违法违纪的边缘。

  高技术司则特别注重借助部门、地方、企业、机构等力量开展学习。一方面,主动“请进来”,除积极参加委举办的专题报告会外,还主动邀请中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孙志勇副主任等专家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高技术司各党小组结合赴上海、浙江、辽宁、河北等地开展集中调研,认真听取各地对于国家发改委开展“机关定位转型”学习讨论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

  党风廉政建设,贵在驰而不息,重在监督落实。国家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对违反党纪国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的党员干部不姑息、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目前,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逐步好转,但要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要取得压倒性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需不断加力。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20: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