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防科工局综合司党支部推行“归零”工作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防科工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号召直属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总结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活动,梳理总结出了各党支部在严格组织生活方面的经验做法,为探索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切实发挥组织生活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解决问题功能提供了有效途径。

  综合司党支部吸收军工“质量问题归零”理念和党内学习教育经验,将业务与党建相结合,提炼形成“归零”工作方法。其核心内容是,针对支部建设、党员思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准确定位、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提升素质”五条标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促进党员党性修养和支部整体效能不断提升。

  准确定位。就是要及时发现问题,查明问题发生、发展的全过程,从有关的每一个环节中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查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分清造成问题有关部门及人员应承担的责任,从思想、认识、党性上剖析深层原因,从主观和客观、直接和间接方面区别责任的主次、大小。这是归零工作的基础和依据,要做到实事求是、过程清楚、原因明晰、责任明确。在实际工作中,主要通过自己查、领导提、同事帮、基层反映等途径发现问题,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分析问题。对上级机关和局领导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解剖麻雀”。例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求各党小组重点围绕基础性工作、习以为常的工作、被领导批评过的工作,查找不严不实的具体问题和表现,进而挖掘思想根源、查找制度漏洞。

  及时整改。就是要针对出现的问题,迅速制定并落实有效的纠正、补救和防范措施,将影响和损失降到最小。同时,对于人为责任问题、重复性问题或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等造成的低层次问题,以及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要按照造成后果和责任大小,对有关责任处室、党小组和人员给予处理。这是归零工作的基本内容,要做到具体有效、严肃认真。比如,针对公文错别字、序号错乱、定密不准、表述不准确、逻辑不严谨等时有发生的问题,增加核稿的要素和审核的层级;针对重要法律草案反馈意见不深入不全面的问题,组织进行专题研究后再次向有关部门反馈;针对政务活动安排偶有冲突的问题,完善局领导秘书和联络员每日碰头制度;针对部分非正式文件漏归档的问题,及时印发通知,明确归档范围和要求;针对党费未按标准足额缴纳的问题,及时组织补缴。

  举一反三。就是把问题信息传递给本党小组其他人员和其他党小组,通过经验共享,减少和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问题信息来源不局限于本党组织,还包括局内其他部门、其他党组织、有关文件资料反映的其他组织和领域。这是归零工作的重要手段,要做到信息全面、沟通及时。问题信息传递、共享的主要渠道是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交流会、司务会和处务会,以及司领导批示等。例如,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发现的有关问题,从落实党组决策和支部自身建设方面认真组织自查自纠,主动整改落实;利用中央纪委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以及《永远在路上》专题片等,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及时将局年度工作计划执行中发现的问题,与立法及内部制度建设工作计划、改革工作要点一并改进;针对有的部门专题办公会纪要质量不高、把关不严的问题,及时印发通知予以规范。

  完善机制。就是要针对薄弱环节和漏洞,健全和完善机制,并将其落实到有关岗位和环节上,用明确的制度来约束和规范行为。这是改进提高工作水平、党员修养的根本途径和有力保障。例如,针对组织生活不够严格的问题,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党课至少每季度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议至少每月一次;针对组织生活记录不完整的问题,利用局“云党建”平台予以规范;为防范廉政风险,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预案,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谈话制度;针对抓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专门成立督查处,修订督查管理制度,细化督查事项内容范围、明确职责、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并与绩效考核挂钩;针对文件流转、政务运转效率不高的问题,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多个系统已上线运行。此外,制修订会议、活动、应急值守、立法、信访等内部制度10余项。

  提升素质。就是针对问题所反映的党员在思想、作风、能力上的差距和不足,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从而实现组织和个人的成长成熟。这是归零工作的根本目标。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四讲四有”标准要求党员干部。针对综合司工作特点,对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进行了多次学习,坚持用“五个坚持”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加强专题教育。针对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和风险,开展思想教育,突出强调全司党员干部不要当“万金油”而要当多面手,不要满足于做二传手而要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不要忽视小概率而要见微知著,不要画地为牢而要大力协同。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党校学习和各类业务培训,提高个人履职能力。

  国防科工局综合司党支部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和完善,以问题为导向,从问题中找方法、在改进中求提升,有效实现了从问题到措施、经验、机制、素质的快速转化,有效提高了组织和个人的效能,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都得到明显增强。支部近两年连续获国防科工局直属机关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6年获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支部工作法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示范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20: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