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时评:生命,为祖国澎湃

莫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代楷模黄大年

时代楷模黄大年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1988年,黄大年在自己的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多年来,他不忘“振兴中华”的“吾辈之责”,在最能作贡献的壮年回到祖国,投身到科技前沿的大潮中,他有资格也有理由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一心想着中国梦的黄大年,淡泊名利,甘愿奉献;“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一意孤行”钻研攻关的黄大年,极致“燃烧”,自我追赶;“父辈们的祖国情结,伴随着我的成长、成熟和成才,并左右我一生中几乎所有的选择:这就是祖国高于一切!”一直怀揣赤子情怀的黄大年,矢志报国,初心不忘。

  虽然斯人已逝,但舆论场上,对他的怀念和讨论一直在持续。人们怀念他,是因为在他身上,能清晰地看到钱学森等一代代归国科学家沉淀并传承下来的家国情怀。

  人们怀念他,还因为,他几乎满足了人们对于现代学术环境下顶尖战略科学家的全部想象,在专业领域不仅能探幽微还能统大局,在育人方面不仅爱才育才而且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黄大年,不仅在进行着地球“深探”,也在进行着当代知识分子精神世界的“深探”,他成为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又一个路碑,为后来者指明前进的道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热传网络的流行语,虽然有些“鸡汤”气质,但道理不假。从“中国天眼”的落成启用到“悟空号”的正常运行,从“墨子号”飞向太空到天宫二号遨游星汉,再到近来的“复兴号”奔驰、C919“大飞机”飞腾,“科技强国”四个字背后是无数科技工作者的日夜付出,他们用青春与生命浇筑基石,垒起傲视群雄的科研大厦。

  每一次浇筑的背后,都是“大”与“小”的选择,大家与小家,大利与小利,大我与小我。选择就意味着去留,有取必有舍,只要还原每一个重大选择的具体背景,就不难发现,选择并不总是正负分明那么简单,每一个要做出选择的知识分子,也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但最后,黄大年他们无一例外都选择了“大”,舍弃了“小”,这是信仰的力量,这是精神使然。也因此,人们对“科研疯子”“大国脊梁”黄大年,心存更多敬仰、更多尊崇。

  “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这是在最后一次出差的飞行途中,因胃痛而晕过去的黄大年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他把他的心血,乃至他的一切都交给国家,无怨无悔。“生命,为祖国澎湃”是众人写给黄大年的墓志铭,也正在成为更多年轻科学家的座右铭。如此,未来必会光耀东方。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5日 12: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