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循化县四举措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青海省循化县按照“控制增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加强统筹、创新措施,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强化“两个管理”。一是实行责任管理。明确基层党委、总支、支部主要负责人为党员发展工作“第一责任人”, 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制定计划,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二是实行目标管理。通过开展调查,对党员队伍状况进行认真分析,重点突出从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农村建设领头人中发展党员,使党员队伍年龄、文化结构等方面逐步趋向合理,党员发展工作呈现年轻化、知识化、一线化的特点。

  坚持“三个打破”。一是打破“坐等上门”的思维定式。切实更新观念,变“等上门”为“领进门”,改变一些基层党组织坐等入党积极分子交了入党申请书后再培养的传统做法,从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入手,采取会议、培训等形式,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打破“单兵作战”的工作模式。建立党群组织联系制度,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共同分析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使发展党员工作形成党组织牵头抓总、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推优培养作用。三是打破“单一审查”的传统形式。严格实行两级审查制度,基层党委根据支部报送的培养考察材料,审查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政审材料、转正申请和思想汇报等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

  做到“三个严把”。一是严把“入口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把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接收关和培养考察关。如街子镇党委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施“五不五看”工作法,杜绝了“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带病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二是严把“考察关”。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考察和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社会关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形成综合政审材料,避免把不合格人选纳入发展党员对象。三是严把“透明关”。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公示”“票决”制度、积极分子培养制度、预备党员预审制度、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等制度,扩大发展党员监督范围和透明度,对上级党组织的审批结果,及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

  实行“三个培养”。一是理论培养。认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组织部、党委举办的理论培训班,把“固定党日”活动作为培训的重要载体,进行系统的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形成自觉学习习惯。近年来,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2期共525人次,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11期280人次。二是推优培养。全面推行“双推双选”制度,坚持高标准,严格发展,注意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和分布构成,合理调整发展党员的结构分布,结合特点启发他们的入党愿望,为党组织提供入党积极分子来源。今年以来,全县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38名,发展党员13名。三是实践培养。坚持“先上岗、后入党”的培养机制,根据每个积极分子的特点进行交任务、压担子,如让他们参与单位分配的重点工作,投身困难帮扶等社会工作,让每位入党积极分子都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增强党性修养。(作者单位:青海省循化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5日 13:05 来源:党建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