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大年的故事:“我是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代楷模黄大年

时代楷模黄大年

  今年1月8日,一直像永动机一样不知疲倦工作的黄大年因病去世。负责筹备后事的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忠民准备了两面旗帜,国旗和党旗。他不能确定黄大年是否可以被组织认可覆盖党旗,因为黄大年还没有恢复中国共产党党籍。

  1982年,黄大年以优异成绩考入长春地质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毕业留校任教后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88年,黄大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1997年,为了掌握世界最前沿的技术,他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后,通过努力成为了世界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的引领者。由于工作需要,他加入了英国国籍。根据党员管理有关规定,黄大年因此失去了中国共产党党籍。

  2009年,黄大年作为东北第一个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回到母校工作,他第一时间就向党组织提出恢复他因出国而中断的党籍。为此,他恢复了中国国籍,并用科研上的贡献、教书育人的行动证明自己的爱党爱国之心。黄忠民清楚地记得黄大年曾多次向他提出恢复党籍的申请。时任校党委书记陈德文找黄大年谈话,考虑到他的科研特殊需要,作出暂不接纳入党的决定。但认可黄大年的表现,随时接受他入党的请求。

  在黄大年逝世的第二天,吉林省、长春市和吉林大学的领导同志慰问黄大年家属。黄大年的妹妹提出,恢复党籍是黄大年回国以来个人的最大愿望,也是他一生的追求,恳求党组织考虑这一请求。

  吉林大学党委认为,黄大年同志始终怀有共产主义理想,对共产主义事业真挚信仰,特别是在国外的18年,党员的身份虽然变了,但对党的忠诚没变,信仰没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并时刻准备着为党和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吉林大学向吉林省委提出追认黄大年为中共党员的申请。

  1月10日,吉林省委常委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员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黄大年的表现和意愿,正式追认黄大年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7月1日,中共中央追授黄大年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