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7日 星期一 视野专刊

  农历六月廿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

  >南水北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电视课堂”足不出户受教育

  >慎独者身正

  >故宫匾额的含义

  【要闻简报】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近日对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华沙分别会见总统杜达、总理希德沃,与众议长库赫钦斯基和参议长卡切夫斯基分别举行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近日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布加勒斯特分别会见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主席、众议长德拉格内亚和总理图多塞,并出席“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近日发布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组织拍摄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将于7月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详见共产党员网)

  >王岐山同志7月1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6年度报告》。中国科协正式印发《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

  【国际掠影】

  美国白宫近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泰-科布为白宫特别法律顾问。科布将负责替白宫方面处理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和“通俄门”事件的调查。当地时间7月15日,巴基斯坦和印度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再度发生交火。巴基斯坦外交部方面曾发布消息说,今年以来,印度军队不断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制造事端,截至目前,印度已违反双边停火协议达542次之多。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七十六)

  ----------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砥砺奋进的五年】

  南水北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

  长期以来,我国北方一直处于严重缺水状态。早在1952年,毛泽东就提出了“南水北调”的伟大构想,此后,国务院正式批复《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决定开工兴建南水北调工程。历经多年建设,2013年12月初,投资500多亿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山东、天津喝上了长江水。2016年12月下旬,投资2000多亿的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完工。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工调水工程,自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几年来,惠及8700万人,在保障用水、修复生态、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综合效益,大大缓解了受水区的水资源短缺矛盾,促进了中国南北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电视课堂”足不出户受教育

  ----------

  内蒙古乌审旗为给农村牧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培训和信息便捷服务,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受教育,创办远程教育“电视课堂”,根据基层党员群众理论理想、政策政治、法律法规、技能技术等方面学习教育的需要和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制作成80多部教育课件,并将这些课件编辑成电视节目,通过《农广天地》、《致富经》、《空中课堂》等电视栏目分类播出。该旗重点打造的“帮你问”咨询台,打通基层党员群众咨询渠道,由嘎查村社区干部、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苏木镇驻村干部和旗直部门挂职干部广泛收集基层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需求信息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由专业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和现场操作讲解,旗广播电视局负责录制、编辑、播放,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在提问与回答的互动中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手机短评】

  慎独者身正

  ----------

  慎独是提升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评定一个人道德水准的关键环节,是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不可或缺的道德营养源泉。做到慎独,除了外在的制度建设,还需要内在的心理建设。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对党员干部而言,一旦放松对自身道德修养的要求,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就会逐步失守道德防线,进而触碰纪律红线。“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坚持慎独,坚定方向,之于他人是坦坦荡荡,之于自己则是身正心安,之于人民则是勤政为民,少了不安和顾忌,心中自然绿意盎然,步步花开。

  【学点管理学】

  铁钉效应

  ----------

  铁钉效应源于一场战争。1485年,英国国王理查三世准备与里士满伯爵亨利率领的军队决一死战。战斗开始的当天下午,铁匠在给国王的战马钉掌时,有一只马掌没有钉牢。在两军对垒时,理查的队伍眼看就要获胜,突然一只马掌掉了,战马跌翻在地,士兵见国王落马,纷纷转身撤退,亨利率领的军队于是俘获了国王理查。这场战争的失败最初不过起源于一个不起眼的铁钉而已。铁钉效应告诉人们,每一个环节都事关大局,不可马虎大意。对任何一个岗位上的工作都应精雕细琢,认真负责把事情做到位,不能有半点疏忽。对待工作应极度细心和认真,以将工作上出现错误的概率降到最低。

  【科技博览】

  “蜘蛛网”雷达

  ----------

  近年来,无人机黑飞事件频发,给民用航空和公共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研发的“蜘蛛网”雷达的面世将极大提升发现、防范、处理无人机等低、小、慢飞行物的能力,对于保障敏感区域低空空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雷达之所以被外界称为“蜘蛛网”,是因为其体积小、重量轻,适装各类轻型化武器平台,且雷达采用先进的两维相扫圆形数字有源相控阵体制,可实现360°全方位大仰角波束电扫。目前,作为低空无人机防御系统的核心探测设备,“蜘蛛网”雷达已部署于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中,这将极大提升我国发现、处理无人机等“低、小、慢”飞行物的能力,增强敏感区域低空安全防范能力,保障敏感区域低空空域安全,成为低空目标的“终结者”。

  【历史碎片】

  故宫匾额的含义

  ----------

  >乾清宫“正大光明”匾:“正大光明”出自宋代大家朱熹的《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意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

  >养心殿“中正仁和”匾: 该匾为雍正所书,是说帝王要中庸正直、仁爱和谐,是帝王对自身行为准则的高要求。

  >三希堂“三希堂”匾:“三希”包涵周敦儒的“圣希天,贤希圣,士希贤”之意,乾隆以此激励自己不断进取,提高自身修炼,进入更高的境界。

  【丝路风景】

  老挝:忘记时间烦扰的地方

  ----------

  老挝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北临中国,是古代路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都琅勃拉邦位于湄公河畔群山环绕的谷底,依山傍水,气候凉爽,地势低平,是老挝最古老的小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悠久的人文历史与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使琅勃拉邦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比比皆是的古建筑被宁静的自然风光包围着,连空气中都充满了和平又迷人的气息。步行可以轻松地游览老城,租辆自行车也是游览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傍晚,人们可以爬上西普山上的一座24米高的宗西塔,欣赏太阳由耀眼到渐收锋芒再到沉入山谷的过程,远处的湄公河静静流淌,因日落由白变红,再变为墨蓝色,心灵也被这感人的静谧渐渐浸润。

  【小故事大道理】

  摒弃先入为主的主观概念

  ----------

  有一家视觉工作室,请5个专业摄影师给同一个人拍肖像照。拍摄之前,工作人员分别向摄影师们描述了这个拍摄对象的身份:一个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一名救生员,一名出狱的囚犯,一个渔民,一个酒鬼。结果,5个摄影师居然拍出5张迥然不同的脸。同一个人,因具有不同的经历特征,却被拍出5张风格迥异的肖像照,其原因与5个摄影师以先入为主的观念主导作品有关,将同一个人定位为不同的身份,最后刻画出了偏见。

  〖小编点评〗

  在考察识别干部的特点与不足时,人们同样会遇到摄影师们所面对的问题。就考察干部而言,也应当摒弃先入为主、浮光掠影、盲人摸象、各自为战、不拘小节的错误思路,坚持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点来指导干部考察工作,正确、客观、全面地分析评估考察干部。

  【7月18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五重安乡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工作纪实(河北省迁安市五重安乡推行“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工作纪实)(河北省选送)

  2、13:00-13:30百折不挠养鹌鹑(中国科协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