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座谈发言摘登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高炉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郑祖耀:

  我们村地处鄂西,整个村在半山腰。全村现有党员25名,其中45岁以上党员21名,年轻党员少、流动党员多,教育管理难、发展党员难。2016年村里推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收缴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民主议事等八项内容。刚开始,因为山高路远,党员特别是老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困难,有的给面子来个一两次,之后就以各种借口请假。后来我想了一招,请了曾经当过村书记的老党员讲讲怎么当书记的故事。他挺乐意的,那天来得特别早,差不多讲了2个小时。就这样,通过请老党员轮流讲党课,党员参加党日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去年,村党支部邀请本村籍在外工作的党员23人,回村开展“不忘初心”活动,为村里捐款捐物、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

  广西大新县下雷镇志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黄华东:

  志兴村是边境贫困村,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为了带动群众发展生产,我带头种甘蔗,并带动32户农户种植甘蔗280亩,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我主动联系大新锰业公司党支部与村党总支结对共建,现在村里有50多名村民到公司上班,平均每人每月工资2200元。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我争取到财政专项扶持资金5万元,入股县里的新农养殖厂,年收益3000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我建了“志兴党员QQ群”,加强与外出打工党员的联系。村里30个党员中有的不能走路,就通过发短信、送学习资料等形式给他们送学,并把符合条件的年轻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去年以来发展了1名致富能手入党,培养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

  四川金阳县依达乡嘎格达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 肖富花:

  我们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彝族聚居贫困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用彝汉双语形式组织党员学习,读一读文件,念一念党章党规,然后用方言给他们讲一下。有时简单的一句话他们理解不了,要举个生动的例子,大家才容易接受。还采用“坝坝会”“家庭访谈”等形式落实“三会一课”,带领党员群众学习理论政策和科普知识。村里3个村民小组不通公路,我和乡村干部一起,到县上找相关部门争取项目,通过两年的努力,解决了两个村民小组出行难问题。

  云南陇川县陇把镇邦外村党支部书记 蔡维古:

  我们村是个边境村,和缅甸就隔着一条河,毒品、宗教的渗透很严重。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少数民族党员给这些信教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让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真正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带你致富奔小康,上帝是不能给你的。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户375人,通过贷款和上级补助,帮助他们改造危房,现在村里茅草房、土基房基本消除,具有景颇族、傈僳族民族风格的民房拔地而起。再就是发展产业脱贫,我带领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发展了500亩连片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并争取到了投资600多万元的全县标准化桑园建设项目。动员党员群众种植15万棒黑木耳,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养殖500窝胡蜂,预计今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7万元左右。

  西藏定日县曲当乡党委书记 阚群领:

  我们县坐落在中国和尼泊尔边境,被喻为“珠穆朗玛的故乡”,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农民党员全是藏族,文化程度偏低,能说汉语的很少。全乡19个村的所有工作,几乎都靠乡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来做。我们重视抓好思想教育,利用群众闲暇时间在微信群开展“微学习”“微心语”活动。全乡开展党建知识学习交流活动35场次,受教育党员达1251人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41次,参与党员达300余人次。狠抓帕薪村等6个“党建示范村”工程,整顿2个软弱涣散村,从村干部中选拔了5名乡公务员,整合规范了19个村党支部活动场所。通过结对精准帮扶、易地搬迁扶贫、产业项目扶贫等,截至去年11月,曲当村、仁青林村41户183人已提前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16: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