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税务总局:凝聚条块合力 破解税务系统党建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9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在向税务总局党组反馈意见时指出党建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其中有一个具体问题就是省级以下税务系统党建工作存在“两边管、两难管”的问题。对此,税务总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巡视整改,深入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工作机制,有效破解这一难题。

  巡视找准问题 整改明确方向

  税务系统自上而下实行五级垂直管理,管理链条较长,但不论是国税还是地税的党组织关系都在地方。这在客观上造成有的税务局党组对下级税务机关的党建工作抓得不够有力,有的地方党委及有关工作部门对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督促也不够紧密。另一方面,上级税务机关和地方党委两边都在管,但相互之间缺乏有效的协调沟通,有时任务重复布置,有时要求不尽一致。

  同时,中央纪委要求深化“三转”后,如何把税务机关内部各部门的管党治党职责有效整合起来,使驻税务总局纪检组转出事项接得住、接得好,也是需要税务总局党组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

  税务系统有近80万干部,占全国公务员队伍的十分之一强,党员有55万余名。“带好这支大队伍,是中央赋予税务总局党组的重大政治责任。”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谈到,税务干部经常与纳税人特别是企业打交道,干的是“真金白银的活”,面临的廉政风险较多,抓好党建工作、从严管党治党,对带好税务干部队伍、促进税收事业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都至关重要。

  王军感到,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不仅找准了“病根”,而且指明了方向。税务总局党组必须牢牢把握巡视整改契机,全力扛起政治责任,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从政治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入谋划标本兼治良策。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之前,税务总局党组就在全系统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自查自纠工作,自我揭短亮丑,严实加以整改。在接受巡视和整改期间,税务总局党组坚持把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和每一条意见都作为“必答题”,做到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在巡视整改清单的基础上制定工作台账,建立对账销号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将巡视整改全面纳入绩效考核和督查督办,加强过程跟踪,倒逼整改落实。

  在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指导下,税务总局党组紧密结合税务系统战线长、队伍大的实际,在综合分析和深入整改的基础上,提出了“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工作思路,明确既抓机关又带系统、既督国税又联地税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

  凝聚上下左右合力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这是一个思路,也是一套机制,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纵向聚合、横向打通、责任下沉。贯穿其中的主线,是‘责任’二字。”王军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内涵。

  纵合,就是纵向上凝聚条与块、上与下两个合力。一方面,各级税务机关党组既主动担责,也加强与下一级税务机关所在地党委、纪委及有关工作部门的沟通,主动征求意见、主动汇报沟通、主动争取指导。“不仅在考核任用干部时主动征求地方党委的意见,而且对上级机关部署的党建工作也及时沟通汇报,特别是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主动争取地方纪委的指导。”扬州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洁谈到,这样做既畅通了工作关系,也借用好了“外力”,更增强了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信心。另一方面,充分运用税务系统垂直管理的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税务总局党组到省、市、县级税务局党组,既抓好本级机关党建工作,又抓好系统党建工作,既抓本级班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又抓下一级班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合力。

  横通,就是横向上实现税务机关内部各部门间的打通。加强税务机关内部的协调配合,使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机关党委与人事部门,以及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教育培训、绩效管理工作相互贯通。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司副司长、党建办主任郑江平介绍,税务机关内多个部门在不同方面承担着管党治党具体职责,但说起党建往往认为是机关党委一家的事,整体协调配合有时难免不够。按照“横通”的思路,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合署办公,领导小组成员由办公厅、督察内审司、人事司、机关党委、巡视办、教育中心、机关纪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既分工负责,又整合贯通,聚起内生合力。各省国税局纪检组在接受驻税务总局纪检组指导的同时,向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汇报工作。同时,要求各省国税局也适应“三转”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理顺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整合力量资源,统筹谋划部署机关和系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人事司副司长、党建办副主任武艳茹介绍,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运作,每半月召开一次主任会议,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就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事项如重要制度的制定、对干部违规违纪行为提出处理建议等都及时研究解决,打通了日常监督管理与党纪处分、政纪处分、组织处理等各个环节,有力提升了整体管理监督效能。2016年,国税系统诫勉谈话898人,给予纪律轻处分873人,给予纪律重处分283人,在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有了明确的思路和机制,又怎样确保落实?王军对记者谈到,“党的建设缺失,说到底是担当精神缺失,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才会出现支部书记抓支部工作不力、党建和业务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对此,税务总局党组明确提出“评价领导干部绩效不仅看抓业务的成效,还要看抓党建的实绩”,研究建立“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实施税务总局主抓省级税务局、延伸抓市级税务局,省级税务局主抓市级税务局、延伸抓县级税务局的工作机制,并坚持抓两头、促示范,推动工作责任层层压实。

  税务总局党组每年听取各省国税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选取一定数量的市级国税局党组听取汇报;对省级局开展巡视时,延伸到3个以上市级局,开展系统督查工作时,也延伸督查一定数量的市级局。各省级局党组也选取县级局党组听取汇报,加强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

  以整改行动强化党性锻炼 以奉献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按照“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工作思路,巡视整改半年多来,税务系统逐步形成了条块协力、上下协同、左右协调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成为了“大合唱”。巡视整改的过程,也成为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淬炼党性的过程。

  随着巡视整改的不断深入,各级税务机关党组特别是一把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站位不断提升,措施不断强化,地方党委、纪委和有关工作部门对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的支持指导力度也更大了。

  比如,北京市昌平区国税局党组针对党支部改选延期等问题,深刻反思、查纠整改,不仅顺利组织了党支部改选,还将党支部数量从以往的13个调整为30个,确保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科室均独立成立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更加紧密结合。他们的党建工作也得到昌平区委的充分肯定和更多指导支持,区委书记侯君舒将昌平国税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列为自己的党建工作调研点。

  “纵合横通”也为地税系统破解市、县地税局党建工作“两边管、两难管”难题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不少省地税局局长见到王军都表示,“纵合横通”为他们行之有效地抓好地税系统党建工作、促进地税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解了难。

  更为可喜的是,税务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充分地激发了出来,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税三期工程全面上线、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一场场攻坚战中,各级税务机关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比贡献,为各项改革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王军深有感触地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断强化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和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不断用税务人的奉献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17: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