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锡林郭勒:牧区党组织更具凝聚力向心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协助嘎查调解矛盾纠纷。

  集中学习。

  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镇边防派出所民警同党员中心户一起查看边境线。

  组织牧民维修道路。

  党员中心户乌尼日其其格组织党员缴纳党费。

  守望相助。

  地处祖国北疆的锡林郭勒草原以它的壮美、亮丽、纯朴、辽阔而著称。在这片边境线长达上千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由牧民党员引领的党员中心户凝心聚力,让生活在牧区的草原儿女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员中心户进一步发挥“工作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矛盾调解中心、致富示范中心”的功能,学在先,做在前,像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锡林郭勒草原上。

  学有方向 搭建新平台

  蒙蒙细雨如约而至,草原上一片生机盎然。在锡林浩特市哈那乌拉嘎查党员中心户阿拉塔布日古德家的蒙古包里,一张长桌上摆放着蒙、汉文版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资料,十几个身着蒙古袍的党员、牧民正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党课,这节课的学习内容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被春雨笼罩的茫茫草原上,印在蒙古包外的“党员中心户”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这是党组织专门为我们配备的蒙古包式活动阵地,以前无论是走访牧户,还是到场部进行集中学习,在路上就得耽误不少时间。”阿拉塔布日古德说,自从设立党员中心户,又有了专门的活动阵地,就可以经常组织大家学习,为基层党员送上精神食粮。

  在距离哈那乌拉嘎查几百公里之外的东乌珠穆沁旗恩和吉日嘎朗嘎查党员中心户孟克巴雅尔家,则正在进行一场精彩的“两学一做”主题知识竞赛。

  孟克巴雅尔说:“我们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书画展、观看党史影片等活动,创新‘两学一做’学习形式,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

  为了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推进,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不断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在活动场所、硬件设施、学习资料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搭建学习平台,让牧区党员学有保障、学有方向。

  除嘎查支部统一组织学习外,每个党员中心户还定期组织周边党员开设微课堂领学,依托远程教育“五进蒙古包”工程等,讲解党的知识,宣传党的政策,并对与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加快畜牧业现代化、发展旅游业、保护生态环境等内容进行经常性讨论。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则采取“送学上门”,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到牧民身边、传到草原深处。

  排忧解难 建好服务站

  以学促做,以做践学,要想做到学做结合,先要解决最根本的问题。锡林郭勒盟牧区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的问题,两个相邻的牧户之间通常距离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加之撤乡并镇后,牧民往返苏木(乡镇)办事的距离和成本都增加不少,非常不方便。

  小事不出嘎查,大事不出苏木。党员中心户模式推行后,广袤的草原被划分成一个个网格,草原上的先锋模范积极推动双服务上下延伸,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牧民办事成本和政府行政成本双节约,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双提高,让“做”真正落到实处。

  苏尼特左旗巴彦图古日格嘎查的斯琴图在2015年初被评选为党员中心户。两年来,他每月对周边牧户进行走访,将牧民申请机井项目、接通网电等需求一一记载下来,梳理汇总上报后通过立项服务、驻嘎查服务、组团服务的形式逐项销号落实……厚厚一沓笔记,记录的是他的工作内容,更是他为牧民付出的心血。斯琴图说:“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宗旨,我们多付出一些,牧民的困难就能少一些。”

  西乌珠穆沁旗翁根嘎查党员中心户哈斯其其格学过医,便主动担任起嘎查卫生室医生,为附近牧民看病就医提供了便利条件。她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热心大姐,只要是她能办得到的,无论大事小情,从不推脱。哈斯其其格先后被评为全旗基层优秀妇女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中心户等,以实际行动撑起半边天,践行着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职责。

  脱贫致富 争当领头雁

  位于浑善达克沙漠西南边缘的镶黄旗两面井嘎查,属于干旱沙地草原。新世纪以来,连续的干旱导致这里的草场退化,沙化严重,加之畜牧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滞后,导致养殖绵羊、山羊已经基本不能盈利,嘎查牧民返贫致贫严重。

  为了扭转持续恶化的现状,带领大家走出困境,党员中心户阿拉腾苏和主动采取措施,通过咨询专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一方面将自己家承包和租赁的一万亩草场用网围栏划为7个分区,实行四季轮牧,积极出栏家里的200多只羊,另一方面多方筹措资金引进西门塔尔良种肉牛,并主动联系旗农牧业局、兽医局等部门技术人员,与自家黄牛进行选配,走上了“优化畜群品种、调整畜群结构、开展专业化养殖”路,成为嘎查减羊增牛战略的第一个实践者。

  勤劳换来小康,致富不忘乡亲。阿拉腾苏和在初步探索成功后,带领当地37户牧民创办起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兼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不仅鼓了当地牧民的钱袋子,也让两面井嘎查从周边沙化最严重的草场,一跃成为生态最好的草场。2016年,他又注册登记了家庭牧场,向着打造繁育、育肥、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草原生态肉牛产业链的发展方向迈进……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在锡林郭勒盟广大牧区,和阿拉腾苏和一样,越来越多的党员中心户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培训班等学习交流活动,带头创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并与贫困户结对子,带动牧民群众共同致富。他们自觉践行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敢说“跟我来”,愿说“我帮你”,成为牧民奔小康路上的领头雁。

  维稳固疆 架起连心桥

  边疆稳,则社会稳;边疆安,则民心安。要实现边疆牧区的和谐稳定,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员中心户通过搭建党群连心桥,上联支部,下联牧户,带动党员,服务群众,不断增强牧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造祖国北疆安全屏障贡献着重要力量。

  在苏尼特右旗查干楚鲁图嘎查,提起党员中心户乌宁其赛音,周边牧民都说:“大事找政府,小事找赛音。”为维护社会治安、创建平安嘎查,乌宁其赛音经常深入牧户实地走访,积极排查调处邻里矛盾、草场纠纷、民间借贷等不稳定因素,及时向司法、土地、草原110和苏木镇站(所)反映有关问题,还主动联系旗检察院建立了“党员中心户+法务室”,引导牧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连浩特市呼格吉勒图雅嘎查党员中心户朝克图曾利用草原110APP,成功协助警方抓获一名流窜至边境的在逃犯。他说:“在边境嘎查居住的牧民,每一个人都是监督员,每一部手机都是监控器。作为党员,更需要担当精神。”

  “十三五”时期是锡林郭勒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重要时期,更需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全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实践证明,设立党员中心户,符合牧区发展实际,顺应牧民现实需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每一个党员中心户同时扮演着“党群活动组织员、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便民服务代办员、带头致富示范员”的角色,解决了过去长期存在的“联系服务群众难、党员活动组织难、政策推动落实难、社情民意掌握难”等问题。

  目前,锡林郭勒盟已经创建党员中心户1666户,辐射带动党员1.4万名,直接联系服务牧民4万多户,实现了牧区常住牧户联系服务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区考察时提出“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殷切要求。今天,锡林郭勒盟牧区党员中心户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身边牧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14: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