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8日 星期二 组工专刊

  农历六月廿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

  >擦亮党徽显初心

  >“梦想之桥”渡江跨海向世界

  >在政治历练中提高政治能力

  >用“标准化”助推支部“强起来”

  【要闻简报】

  7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李克强、张高丽同志出席会议。俞正声同志会见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代表。

  【党建要闻】

  赵乐际同志7月17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与省区市双向交流挂职干部培训班交流挂职干部座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锤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水利部印发《关于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同比增长6.9%。

  【国际掠影】

  7月17日,英国“脱欧”第二轮谈判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通过议案,决定将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自7月19日起延长3个月,这是土耳其第四次延长紧急状态。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七十七)

  ----------

  为什么说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呢?这是因为,对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讲,不仅要靠党章和纪律,还得靠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规矩看着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但都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摘自习近平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擦亮党徽显初心

  ----------

  贵州贵阳市乌当区近日遭遇了史上罕见的强降雨袭击,为抗击洪灾,全区党组织把抗洪抗灾作为践行合格党员标准的主战场。乌当区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带头深入一线现场指导,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恢复生产。区党委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开展灾后垃圾清理、灾民情绪安抚、受灾路段疏通等工作,积极做好应对暴雨天气、安置帮扶受灾群众等各方面工作。面对天灾,全区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当先锋,带动受灾群众增强信心,让党徽在抗洪救灾第一线闪耀,乌当区至今为止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砥砺奋进的五年】

  “梦想之桥”渡江跨海向世界

  ----------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造桥历史的国家,十八大以来,中国桥梁的建设再创辉煌,无论从桥梁高度、长度还是难度上,中国桥梁建设者们都屡创世界纪录。过去5年,万里长江上同时建设着11座大桥,其中4座刷新不同桥型桥梁的世界跨度纪录。2017年7月7日,被人称为“世纪工程”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实现贯通,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是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如一条海上巨龙连接珠海、香港与澳门。而在国际桥梁大舞台上,中国造的桥梁也已经接近了全球市场的一半左右,马来西亚槟城二桥、巴拿马运河三桥、韩国仁川二桥、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等,都是中国桥梁人留给世界的华丽名片。放眼未来,一批世界瞩目的桥梁工程正在建设或规划,渡江跨海飞架南北,中国桥,正在联通世界。

  【手机短评】

  在政治历练中提高政治能力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级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终身课题。领导干部讲政治,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还需要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提高政治能力重点在学好系列重要讲话中坚定政治立场,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政治灵魂,在投身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在严格纪律规定中强化政治操守。提高政治能力需要真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将学习与改造的过程统一起来,全面提高信仰坚定的政治能力和攻坚克难的实际能力。

  【组工动态】

  >云南大理市试行“无任用推荐、有任用考核”的后备干部考察任用机制,通过开展组织工作巡查、实行党委(党组)提名推荐与领导干部署名推荐相结合的后备干部推荐形式,结合全市66个市级部门和11个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推荐出65名正科级和100名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

  >福建厦门市打造开放的国际人才集聚机制,提出试点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的人才管理、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离岸创新创业等制度,通过优化外籍人才居留、出入境等程序,建设国际化生活社区,推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普通高中国际化试点建设,打造“类海外”人才宜居宜业生态环境。

  >山东省金乡县启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引导基层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填写基层党建项目立项书,确定创新项目、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并接受组织部门审核监督,目前,该县已筛选确定镇街、教育、卫生、供电等部门“书记项目”20个,并全部启动实施。

  【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用“标准化”助推支部“强起来”

  ----------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近年来探索利用制度刚性牵动具体工作,构建党建与绩效工资挂钩制度体系。通过建立党建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将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参与、员工思想管理、商业贿赂治理等以往不能量化的党建“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用“标准化”助推支部“强起来”。公司党支部普遍推行标准化微党课制度,举办“提质降成本,岗位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生活会全年计划、重点攻关项目等全部上墙,破解了一段时间以来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使党的工作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成为助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力引擎。

  【官德文化】

  古人推崇的为官之德(三)

  ----------

  >功崇惟志。周成王和群臣一起总结周王朝成就王业的经验时,告诫“有官君子”(大夫以上有职事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意思是,取得伟大的功绩,在于志向远大;完成伟大的事业,在于工作勤奋。

  >不恋权位。唐玄宗时期,任命卢怀慎、姚崇同为宰相,卢怀慎自知才能不如姚崇,凡事推重姚崇,概不专断。不恋权位的做法体现了卢怀慎的明智和大度。

  >两袖清风。明朝正统年间,巡抚山西河南的于谦每次进京奏事,总是不带任何礼品。他的同僚劝他说:“你虽然不献金宝,攀求权贵,也应该带一些著名的土特产如线香、蘑菇、手帕等物,送点人情呀!”于谦笑着举起两袖风趣地说:“带有清风!”

  【警示教育】

  贪欲点燃“落马”导火线

  ----------

  “刚开始收财礼的时候忐忑不安,后来发现时长日久也没有事发,慢慢就坦然接受了。”西藏自治区改则县原副县长,阿里地区民政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次仁吉吉悔恨坦白。次仁吉吉被不断膨胀的欲望所吞噬,指使县扶贫办套取扶贫专项资金199万余元,还允许各乡镇挪用扶贫专项资金,企图形成利益共同体,达到“安全”谋取私利的目的。2012年至2015年,次仁吉吉挪用套取扶贫专项资金26万余元,挥霍扶贫专项资金8万余元。次仁吉吉出身贫困,她本应比别人更能体会贫困群众的疾苦,然而在她有能力、有条件帮助他们的时候,次仁吉吉却成了金钱的“俘虏”。

  【丝路风景】

  草原之国蒙古国

  ----------

  蒙古国是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家,地处蒙古高原。境内西部、北部和中部多为山地,东部为丘陵和平原,有一马平川的天然牧场,蒙古因此被称作草原之国。几千年以来,骑马出行一直是蒙古人的交通方式,也是他们悠久文化中的一部分,在蒙古国,至今仍有约30%的人口从事游牧或半游牧。明净湛蓝的天空下,草原壮美,牛羊点缀,马群奔跑,蒙古包像星星一样点缀在广阔的草原上,以骑马远途的方式行走其间,是旅行者探索这个国度的绝妙途径之一。(下图)

草原之国蒙古国

  【党史故事】

  身体力行搞节约

  ----------

  1944年春节,延安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制订的生产节约计划《我的生产节约计划》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毛泽东赞赏说,你个人的计划能实行,必有好的影响。一位深受这篇生产节约计划感动的外国记者,怀着好奇、敬仰的心情,采访了林伯渠。他来到林伯渠的住处,只见窑洞里只有一盘炕,炕上的被子打满了补丁,一张破旧的小方桌,桌边放着几把半旧的椅子。林伯渠坐在椅子上,埋头缝补着一条旧裤子。他笑着对记者说:“中国有句俗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这条裤子,才穿了三年半呢!”

  【7月19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信仰的力量:①无私无畏②热血忠魂③爱岗敬业(中宣部选送)

  2、12:30-13:002015考古进行时(三)曾侯葬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