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延庆区香营乡党委“五抓五促”强化农村党员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是抓头雁、促思想。从考核体系入手,加大党员管理指标所占比重,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员管理的主业意识,提高他们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在“把好入口、严在日常、及时提醒”等方面发挥“头雁”作用。聚焦党员思想建设,要求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在思想上向党中央看齐、与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在意识形态立场上积极主动发声,当好教育引导全村党员的“火车头”。

  二是抓典型、促党性。以“七一”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为契机,为党员树立“身边的榜样”、“看得见的标杆”,把党员标准用一个个鲜活的事迹去展现,把党性原则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去阐述,用典型的力量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七一”专项慰问全乡60岁以上老党员,通过关怀,提高老党员的获得感,进而发挥他们党性强、威望高的优势,影响身边的亲戚邻居提高党性、向党看齐。

  三是抓培训、促学习。发挥基层党校作用,实施“党员教育培训系统工程”,以集中培训为主,结合实地参观、交流发言、入村调研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学习意识等。针对不同群体进行专项培训:对于党建联系人重点培训党务工作知识,对于外出务工党员重点培养学习意识,对于党员致富带头人重点培养实用技术等。乡党委还根据年龄、学历、责任心、工作经验等,精心筛选出100名农村中青年人才,开设专题培训班,提升村庄治理能力、开阔党建思路,为党支部储备后备力量。

  四是抓履职、促担当。充分发挥包村组“六大员”(惠民政策的宣传员、联系乡村的信息员、农村工作的调研员、党建工作的指导员、政府工作的督查员、村内矛盾的调解员)作用,对党支部工作人员强化过程管理、日常督查和重点工作指导,确保他们认真履职。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列出八类岗位,要求每名在党支部没有任职的党员都认领岗位、签订责任书,实现“有岗有责、人岗相适、职责明晰”,通过履职提升党员的参与意识、担当精神。

  五是抓服务、促带动。以“三位一体”党员服务网络为基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各党支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各村服务品牌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活动,真正为群众解决困难、密切党群关系。结合低收入户精准帮扶工作,将党员与低收入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帮助他们共同发展、增收致富,进而强化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凝心聚力、引领带动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18:43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