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关总署:基层党支部创新形式“唱主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海关总署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以支部合格促进党员合格,使广大基层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唱好主角。

  树起合格标准。围绕建强基层支部目标,海关总署明确提出领导班子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基础工作过硬、把关服务过硬、纪律作风过硬的“五过硬”合格标准。海关总署还制定《海关基层支部工作指引》,明确了4方面16类42条具体要求,为合格支部画像定标。同时,注重从培养合格书记入手推动合格支部建设,通过建立海关党建E课堂、开展支部书记轮训等方式,提高支部书记抓好基层党建的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全国海关共组织127次支部书记轮训,培训支部书记3500余人次。

  擦亮五星品牌。海关总署把开展“五星”党支部争创活动作为推进合格支部建设的平台手段,打造全国海关五星支部示范品牌。各海关单位积极创新考评办法。宁波海关推动星级党支部目标量化管理考核实行在线管理,倒逼工作落实;黄埔海关将支部建设评定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对关区270多个基层党支部随机抽查、每月检查、季度核查,建立106个基层联系点。

  抓实基层基础。海关总署制定指导意见,推动基层支部解决突出问题、补强工作短板,构建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工作机制。结合把关服务特点,探索倒班、分散作业、出差办案等不同作业模式下支部建设有效方式,推出一批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其中,拱北海关隶属闸口海关查验一科党支部的党小组“拼图”管理法,北京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的“班前党建10分钟”制度,上海海关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中转科的“线上线下叠加”学习法等都是有益探索。

  打造坚强堡垒。在全国海关基层支部推广“议思想、议业务、议廉政”三项议事制度,组织党员联系海关业务改革讲党课、谈体会、提建议,着力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引领作用,使支部成为中心工作的顶梁柱。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与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加强打击走私违法犯罪结合起来,与做好海关税收工作结合起来。今年前5个月,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同比增长32.81%,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