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卓著的成就 深刻的启示——全国党建研究会2017年党建高端智库论坛发言摘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深刻启示

  李景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带领全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党的建设新成就。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给我们提供了多方面深刻启示。

  必须坚持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相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原则。只有将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以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以伟大事业引领伟大工程,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宏伟的奋斗目标。

  必须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要求。只有做到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才能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方向,处理好一般和重点、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保证管党治党持续推进、步步深入。

  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只有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必须坚持抓“关键少数”与抓基层打基础相结合,着力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只有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基层打基础紧密结合起来,一“头”一“尾”相互呼应,统筹促进,才能打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必须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只有坚定不移地将加强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扫除党的躯体上的灰尘,清除党的肌体中的毒瘤,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必须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推进改革创新相结合,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路径。只有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大力推进党的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使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创新活力,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与新的时代条件和形势任务相适应,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必须坚持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相结合,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源泉。只有将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深厚沃土之中,获得广泛的支持,汲取强大的力量,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必须坚持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相结合,着力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推进方式。只有做到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的有机结合,才能把谋划全局与重点推进统一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适应覆盖面广、整体性强的特征,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立足全局加强机关党建

  李智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在党的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仍需要在以下方面继续探索。

  把机关党建摆在党的建设整体布局的重要位置。机关党组织是“高层里的基层”和“基层里的高层”,肩负着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重大责任使命。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重新审视机关党建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在编制力量、工作布局、制度机制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切实保障机关党建在整个党的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把明确机关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关键举措。要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整体功能,特别是“政治监督”功能,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有效落实。要更加重视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在党内法规中明确赋予机关党组织“政治监督”的功能定位。

  把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基本原则。深入研究破解机关党建工作在哪些方面服务中心、如何服务中心等问题,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在中心工作中的工作定位、服务载体,做到帮忙而不添乱、促进而不干扰。要通过保证监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来把准中心工作的正确方向,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凝聚党员干部力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通过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来正风肃纪、防范风险,切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有机融合。

  把健全完善机关党建体制机制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着力点。部门党组(党委)要建立党建工作统筹领导机制,探索加强对垂管系统、京外单位、境外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把上上下下、条条块块都管起来;垂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探索垂管系统管业务和管党建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

  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基础工程。要按照政治上信得过、能力上跟得上、作风上过得硬的标准,大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努力使政治素养、业务水平与肩负的职责任务相适应。

  (作者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担当

  江金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总目标,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构建了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格局。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腐败问题长期积累,解决起来非一日之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紧紧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总目标,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如果“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落实“两个责任”是具体的,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严明要求。要求企业党委(党组)必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企业纪委(纪检组)必须落实“三个为主”的要求,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纪委书记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履行监督责任。

  严格督促。通过会议部署、集体约谈、重点约谈、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层层落实责任,发现不严不实的严肃批评,逐级传导压力,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去年10月以后,重点督促企业从观念、体制、制度、政治生态、工作方式五个方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企业把全面从严治党抓深抓实抓细。

  严肃问责。坚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政治责任,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以强力问责倒逼了责任担当。

  (作者系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基层活力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突出全面、严格、治理三条主线, 弘扬人民兵工精神强根固基,切实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进步。

  夯实“全面”这个基础。一是全覆盖,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没有特殊和例外,都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工作议程,做到党的组织、工作和作用全覆盖。二是全过程,要细化工作流程、关注实施过程,强化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工作推进的个性化,做到全程紧盯、全程紧逼。三是全方位,要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统筹兼顾,做到一体推进、协同突破。

  把牢“严格”这个关键。一是严格思想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传承和弘扬“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红色基因,发扬“重视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好传统。二是严格管理考核,进一步细化党建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标准,使党建工作从“上级要求严”向“自觉主动严”转变,从“一时严”向“常态严”转变。三是严格纪律约束,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干部日常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

  切中“治理”这个要害。一是治关键,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二是治基础,深入实施党组织强基工程和党员创新工程,发挥两个作用;强化工作保障,配齐党务工作力量,确保党组织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经费办事。三是治脱节,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实施,贯穿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等手段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促进。四是治失责,用好考核评价和问责的指挥棒,把党建考核纳入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经营业绩考核,加大考核权重,对履职不到位的党委和班子成员严肃问责。

  结合实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张全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了“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批示,这是对思想建党理论的继承发展,是对党建成功经验的充分运用,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我们党历经风雨考验而越发蓬勃发展的根本原因。正是坚持了思想建党,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使我们党在每个重要的转折点上,能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纵观很多同志犯错误的根源,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忘记了理想信念,忘记了优良传统,忘记了为人民服务,一切向钱看,“前途前途,见钱就图”“理想理想,有利就想”,滋长了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沉醉于灯红酒绿,私欲膨胀,甚至贪污受贿,腐败变质。一个共产党员忘记了理想信念就是政治生命的完结。对此,一方面我们要抓惩处,一方面要抓教育,注重思想的改造,遏止私欲,过好名位、权力、金钱、美色、亲情这“五关”。还要注重加强监督和制度建设,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很有必要。

  要着重强化学习与教育的针对性。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引导群众。在宣传教育中,一定要紧扣时代脉搏,与鲜活的实践相结合,与遇到的问题相互动,对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疑释惑。当前,如何看待党内和社会上暴露出来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如何认识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如何正确看待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民营经济大力发展的情况下,经济基础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对上层建筑有哪些影响,上层建筑又如何适应这些新变化,等等,这些都需要向党员讲清楚,才能收到好的效果。遗憾的是,我们的一些教育大而化之,回避矛盾,不能从思想上予以解析。我们应根据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党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回答党员思想深处的疑惑。

  要特别注重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现在很多流动党员处于无组织管理的状态,怎样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教育,是一个需要很好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据悉,西柏坡精神研究会在浙江外出打工者较多的地方试办“东方红爱心驿站”,黑龙江漠河在本地也办了流动党员驿站,取得了较好效果。

  德国诗人歌德有一句名言“理论是灰色的,唯有生活之树长青”,宣传教育工作要想有生命力、吸引力,必须紧扣时代脉搏,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坚持从实践中总结提炼工作方法,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语言、文风。

  (作者系中央组织部原部长)

  改革创新 建设国家高端智库

  李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时代赋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光荣使命。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准确把握规律,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事关我国决策咨询体制重大改革,事关国家软实力载体的建设成效,事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责任重大。

  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近几年来,发展研究中心立足我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为中央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不断增强为中央决策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唯实求真,守正出新,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政策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全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努力为国家软实力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种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智库,要找准定位,明确责任,做大做强优势和特色。要坚持研以致用,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聚焦服务决策中心任务,在提供切实有效管用的政策建议、推动内容创新上下功夫。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更加重要的位置

  李慎明

  创新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全方位创新,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更加重要的位置。

  首先是经济领域和科技方面的创新。在基础研究和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产业方面,国家和政府应发挥创新的主导作用;在技术和应用方面,企业和个人要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百舸争流的新局面。

  其次是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在创新发展中,党和政府要不断提高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和对市场经济的把握调控,既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又可以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各要素配置,激发各方面的创新活力。

  再次是文化创新特别是理论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讲,理论创新是根本的创新,是顶层和源头的创新。一方面要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另一方面,在推进理论创新、道路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时,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今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否则,就没有正确的创新,甚至可能走到邪路上去。

  (作者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

  “强基层强基础”的新疆实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建研究会

  新疆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稳则新疆稳,基层兴则新疆兴。树牢强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必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打一场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的人民战争,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起铜墙铁壁、构建天罗地网,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在惠及当地上、落实在增进团结上,切实解决发展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结合不紧密的问题。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要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重点,构建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新疆地广人稀,基层基础工作特别要在村一级用劲。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突出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使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覆盖,做到凡有人群的地方、凡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党的工作。以最大限度的凝心聚力为目标,构建管用的基层群众工作机制。

  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

  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是一个快速城市化、率先市场化、跨越式工业化、不断国际化的过程。浦东始终秉承“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理念,坚持跨前一步,站高一步,使党的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形态变化。

  创新党的组织设置模式。浦东按照“两稳定一合适”、“地域相连、行业相近”原则,在新经济组织密集的开发区内做强做实综合党委,各开发区探索形成了单建式、联建式、挂靠式、派驻式、属资式等形式多样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形成了跨区域、跨所有制、跨行业新型的“楼宇党建”,并由此开创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建在项目上”等许多具有产业链特色的开发区党建模式。浦东积极探索以行业业态形式组建的党组织模式,设立各类枢纽型党组织、“新家园”党组织,加强条块联动,努力贴近和服务各类主体,团结凝聚社会各界人士,增强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创新党建管理格局。一是构建形成向上延伸、向下拓展的区域化大党建。成立浦东区域化党建促进会,促进会下设7个片区委员会,以党建引领和推动管镇联动、区域发展。二是突破传统行政化格局,打破体制内外界限,积极探索开发区管委会与周边街镇联动或合一模式,使开发区的功能特征和区域特质充分显现。三是推进行业党建,对行业相近、业务相关、资产相联、特性相同的单位(部门),以行业、类别为依托推进党建工作,形成了具有专业性、规范性特征的行业党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14: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