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强动力 脱贫一线展风采

——湘西州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助推精准扶贫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湘西自治州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作为脱贫攻坚的动力引擎,引导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展示魅力风采,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全州贫困村累计整村退出275个,农村贫困人口减少35.04万人,下降到39.46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

       “三学三提”凝聚扶贫思想力量

       湘西州紧盯“学”这个基础,在“学什么”、“怎样学”上下功夫,引导全州党员明责任、提素质、强能力、振精神。学原著、炼党性,提升扶贫攻坚责任感。全州13万名党员立足脱贫攻坚是第一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这一州情实际,学原著、悟原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增强精准扶贫使命感、责任感。结合基层基层党员特点,编印通俗易懂的《“两学一做”必读》本和《党员日常行为规范》漫画,发放到每一名党员,把党章党规融入广大党员日常,自觉规范行为举止。学技术、送服务,提升引领脱贫能力。开展“学一技联一户解一难”活动,共选派37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专家、致富能手到贫困村免费培训农民近100万人次,确保每户贫困户掌握1-2门实用技能,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科技、送温暖“四送”行动,共送慰问金及物资2874.3万元,救济慰问困难群众95183户。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全州累计培养农民大学生2142名,773名成长为村组干部,为贫困村精准脱贫注入新生力量。学典型、当表率,提升脱贫内生动力。以“七一”活动和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契机,在广大党员干部中选树“十名最美扶贫人”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组建200人的党性教育报告团,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宣传扶贫政策,激发贫困党员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

       “三比三做”锻造脱贫先锋

       抓实“做”这个关键,通过“三比”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作为、大显身手。比承诺践诺,做攻坚一线排头兵。深化“三制一卡”基层党建工作法,全州10万党员围绕“服务精准扶贫”积极承诺扶贫事项20多万件,全程向群众公开,践诺效果由群众监督。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龙献文立下“带头创业、带领致富”的承诺,带头成立村办企业,进行茶叶、畜禽生态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与农业休闲和苗寨旅游一体化经营,企业年收入达到700多万元,村民平均年增收7000元。比结对帮扶,做贫困群众好亲戚。建立州级领导联县包乡扶村、单位联村、干部联户“三联”帮扶机制,实行“1+2”帮扶模式,1个扶贫工作组同步推进2个贫困村精准脱贫,派出694个工作组实现对1200个贫困村帮扶全覆盖,10万余名党员干部与13.72万贫困户“认亲戚、结对子”。比奉献作为,做当家产业引路人。鼓励懂经营、善管理、有闯劲的党员带头成立产业合作社、乡村旅游公司等社会组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吸纳贫困群众入股、打工,并在资金、技术、信息上给予全方位的帮带,引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龙山县里耶镇比耳村党支部与腾讯公司合作,启动了“湘西为村”电商平台项目建设,2016年通过网络销售脐橙增收1600多万元,被央视宣传报道。

       “四型三建”铸牢攻坚堡垒

       瞄准“建”这个目标,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四型”党支部,使基层组织成为引领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建服务平台。大力实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提质升级工程,完善村级服务平台功能。全州1817个村(社区)设立扶贫专项服务窗口,为贫困群众提供“一窗式”代办服务。深化推进村干部坐班代办服务制度,今年来为贫困群众代办服务事项30余万件,实现贫困群众办事不出村。建优秀队伍。以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将脱贫攻坚担当精神、服务意识、致富带富能力作为选拔推荐村级党组织成员的必要要求。换届,后,1817村级党组织班子平均年龄下降3.2岁,大专以上文化占比提高到21.4%,各类产业带头人占比提高到48.6%,为脱贫攻坚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建常态机制。制定完善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党员积分管理、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等常态化、规范化制度,从制度化层面明晰党建促脱贫的具体路径。基层党支部大力开展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查思想,对照脱贫攻坚任务查实绩,对照群众期盼查服务的“三查”整改行动。大力查处“雁过拔毛” 式腐败,上半年共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147件,追缴清退到户资金73万元,斩断伸向百姓利益的“黑手”。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