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9日 星期三 时政专刊

  农历六月廿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会谈

  >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巨幕

  >深议实改提升企业党建水平

  >中国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

  >霍桑效益

  【要闻简报】

  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强调推动中巴友好合作事业全面发展。俞正声同志在京主持召开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议并讲话。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发布《2016年度医改工作进展监测报告》。国家文物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

  【国际掠影】

  7月17日,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发表的最新报告称,阿富汗今年上半年平民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2%,达到新高。美国特朗普政府表示,将向国会证实伊朗正在履行其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的承诺。不过,美方也表示计划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七十八)

  ----------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将改革进行到底】

  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巨幕

  ----------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成立为标志,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巨幕,壮丽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又一次伟大觉醒。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36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共审议、通过重点改革文件340多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十八大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从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到五中全会以新发展理念布局“十三五”,再到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一幕幕宏大布局渐次展开,一大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制度改革,正在为我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基础。放眼今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今天的神州大地,正发生着数不清的改变。亿万中华儿女的力量汇聚,延展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最为璀璨的特殊单元,笃定决绝,豪迈而清晰。

  【砥砺奋进的五年】

  潜力巨大的可燃冰

  ----------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17年5月18日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可燃冰(下图)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永久冻土中,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被国际公认为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天然气水合物勘探领域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无到有逐渐摸索建立适合中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的一整套勘探模式和技术方法体系。这次可燃冰试开采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对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的安全可控开采,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潜力巨大的可燃冰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深议实改提升企业党建水平

  ----------

  三鼎控股集团党委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节能技改、创新研发等各个环节,以“议一件发展大事、提一条意见建议、改一个存在问题”为主题开展深议实改,定期举行节能降耗交流会,专业人员讲解技改知识,党员、员工、专家互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畅谈技改思路,从“叫不来人”到“争相参加”,实现了把党员聚集起来的目的。集团党委还组建党建督导员队伍,对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环节存在的问题挑毛病、找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有效提升了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扩大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

  【经济观察】

  中国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

  ----------

  >经济增速保持平稳

  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了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走低。

  >物价形势总体稳定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基本稳定,上半年核心CPI同比上涨2.1%。

  >国际收支继续改善

  上半年货物贸易的进出口相抵,实现了顺差1.28万亿元。6月份,人民币小幅升值,外汇储备达到30568亿美元,连续5个月回升。

  【党史故事】

  陈云谈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

  陈云有一次到延安马列学院讲“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时说,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什么样的奋斗叫奋斗到底?什么叫不到底?陈云举例说,有的人叛变革命、逃跑,经受不住金钱的利诱等,都是奋斗不到底的表现。就是说,如果不能无私忘我,一门心思只想着个人得失,奋斗就不能到底。那些先烈们身陷囹圄,惨遭种种酷刑,但却表现出坚强的革命斗志,在死亡面前从容不迫、坚贞不屈。这就是奋斗到底。还有一次,在讲革命坚定性时,陈云指着延河的方向说,共产党人要像延河里的那块大石头一样,历经几百年,无论发多大的水,都牢牢立在那里,没有被水冲走。像大石头一样,有革命坚定性,经得起大风大浪,经得起千锤百炼,在艰难困苦面前无所畏惧,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学点心理学】

  霍桑效益

  ----------

  20世纪20年代美国芝加哥郊外的霍桑工厂管理者发现,无论怎样完善娱乐设施、医疗制度和提高养老金,生产效率都不能进一步得到提高。后来,心理学专家专门对其进行了一项试验,发现当工人受到额外关注以及他们的意见被倾听时,工厂的产值就大幅度提高。人们把这种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注视,和自己的情绪得到合理宣泄后,个人就具有改变自己行为的倾向,叫做“霍桑效应”。霍桑效应启示人们,组织的领导者不能只重视物质给予而忽视与下属情感上的沟通,应当善于倾听下属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营造组织成员被关心、被重视的进取氛围,从而最广泛地调动积极性、创造性。

  【丝路风景】

  也门:热情待客的国家

  ----------

  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与沙特、阿曼相邻,濒临红海、亚丁湾和阿拉伯海。也门所在的亚丁湾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门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摇篮之一。也门人相见时,一般先互相致意问候,然后拥抱亲吻面颊一至三次,或者握手后互吻手背一两次,或者握手后吻自己的手背一次,以表示对客人的尊敬。也门北部最大的部落哈希德人迎客方式更为特殊,每当贵客来临,酋长总要组织队伍夹道迎接客人。欢迎人群打着手鼓,吹着喇叭,唱着民歌,举着腰刀翩翩起舞,欢迎仪式达到高潮的时候,他们还会朝天鸣枪。(下图)

也门:热情待客的国家

  【科技观察】

  流媒体视频网站为何受追捧

  ----------

  流媒体是一种在网络播放的媒体格式,目前广泛运用于互联网的内容传播。当下视频网站的风靡,与流媒体技术的成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过去想看一部电影或一段视频,要等到这段素材全部下载下来之后才可以观看,流媒体则可以让用户边下边播,随时点击随时观看。在流媒体视频网站看视频相较传统的有线电视费要便宜很多,由此也引来了不少用户。此外,大数据可以准确抓取用户的喜好,流媒体视频公司通过不断改进算法,用大数据分析用户的观影习惯和喜好,以此为依据制作出的剧集更加吸引观众,由此也吸引了更多的传统电视媒体开始引进流媒体视频业务。

  【国学经典】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

  语出《论语-为政》,大意是,君子以公正之心对待天下众人,不徇私护短,没有预定的成见及私心;小人相互勾结,一起排斥异己者。

  【7月20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上)(中央党校选送)

  2、14:00-15:00燃烧的红蜡烛(全国妇联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