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讲政治、守规矩、“严”字当头 努力提升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机关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机关党组、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财经委机关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提高,积极发挥财经委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一、积极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积极领导、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支部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鼓励和督促各支委认真履职,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争做党建工作领域的内行和专家。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机关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文件,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全国人大机关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经常性地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二是支部书记与机关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财经委实际,支部书记与各室主任(党小组长)签订责任书,各党小组长与党小组每位党员签订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实现廉政责任承诺全覆盖。三是督促所有局处级干部按要求参加机关的廉政教育宣传周活动,支部书记和支委分别参加党建工作培训,并将有关会议和辅导报告的精神及时向所有党员干部传达。四是严格执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月报制度,切实担负起监督检查责任。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先后对3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五是对党员干部外出授课、出版书籍、参加会议、出国(境)等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六是支部书记坚持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履行好管理责任。各室主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抓牢各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查找防范潜在廉政风险点,防患于未然。

  (三)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制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模范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支部班子成员相互尊重和配合,对重大事项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决定。每周三下午确定为“书记谈心日”支部书记经常性地听取支委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注意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使党员对党建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自觉接受党员监督。在主持党支部换届工作中,严格遵守党支部换届相关规定,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反复酝酿征求意见,规范执行换届程序,对选齐配强支部班子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按照机关党组、党委要求,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通过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一是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传达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反馈意见和机关党组整改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制定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共提出四个方面16个问题和21条整改措施,经过努力所有措施目前已经完成或者基本完成。二是围绕六大纪律,结合财经委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办事机构存在的潜在风险点,提高等级评定,细化防控措施,堵塞漏洞。三是加强党费收缴专项检查。针对未能按时足额缴纳党费问题,由组织委员负责逐一清缴,确保所有党员足额缴纳党费。专人负责督促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四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人大机关加强作风建设七项制度要求。对执法检查、专项调研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统筹安排,制定出差计划,并在机关内网公示,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和会议数量,压缩减少会议材料印制。

  (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始终,通过辅导讲座、党员大会集中学习研讨、党小组学习交流以及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张德江委员长《坚定信心永远跟党走》的专题党课简报,邀请张平副委员长和财经委负责同志分别讲党课。每个阶段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六)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探索建立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使党支部基本制度按规定有效落实。一是建立“灯下黑”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建立“机关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台账”,根据落实情况及时填写,每月汇总报机关党委。二是加强和规范党员学习教育,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明确学习纪律,责成专人负责学习活动的考勤和记录,督促党员树立按时参加支部学习教育的纪律观念。针对存在的因出差人数多、学习有延迟的问题,党支部提前做好公务出差时间和学习时间的协调,同时通过事后补学等形式,确保支部全体党员按时保质完成学习任务。三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巡视整改要求,专门补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一名部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补课。四是顺利完成党支部换届。适应党建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新一届党支部充实年轻同志,进行了合理分工,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注重弘扬正气,营造良好的党建氛围,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格式和要素,每月向机关党委报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在保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数量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结合财经委办事机构工作实际,拓展学习主题和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党支部通过查看记录、及时提醒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使各党小组的学习落到实处。

  二、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

  一是同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明确支部书记承担督促指导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重学习、抓学习、过问学习,把学习教育作为搞好党建的重要抓手。支委和各党小组长在学习教育中带头多发言、谈体会,交流学习成果。向广大党员讲清楚,学习掌握科学理论是做合格党员的第一位要求,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及时学习、经常学习,要贯穿到工作学习生活的全过程。注重将党的理论教育与业务学习培训相结合,坚持经常性学习教育。

  二是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工作责任制。根据机关相关规定,结合党支部实际,制定支部工作办法。把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分解到岗,落实到人,使各支委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勇于担当,密切配合,使党支部工作严格按照工作办法有效运转,并不断得到加强。

  三是重视做好青年党员工作。针对支部青年党员比重大的特点,借助支部工作APP等信息化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上,多安排青年党员作重点发言,提高认识,展示能力,锤炼党性,调动青年党员的积极性。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青年党员的思想动态,疏导化解思想上的疙瘩,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赢得了广大青年党员的拥护。

  四是强调“三个突出”。在不断改进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突出”,即突出“四个意识”,突出“讲政治”、突出“严”字当头。

  督促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思想、工作、学习的各方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努力做到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服从中央。在实际工作中,要在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并且始终保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督促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向广大党员讲清楚,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更要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坚持、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讲政治与党性修养相结合,努力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重大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角度谋划推动工作。督促广大党员自觉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对一些网络上传播的政治谣言,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人大制度的不当言论,不仅要做到不散布传播、不跟风附和,而且要敢于亮剑斗争。

  突出“严”字当头,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针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现象,督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准则》相关规定,逐条对标,有针对性改进,切实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动员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自觉抵制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政治文化的影响,努力培养坚持原则、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的政治品格,共同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通过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新的形势下,党建工作抓不好,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业务工作再好也说不过去、过不了关。尽管财经委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任务较为繁重,但绝不能以此冲淡了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本着对党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党支部要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环环相扣、弛而不息地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财经委办事机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

  我们要把党建工作各项成果,体现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中,体现在改进实际工作中。按照张德江委员长“旗帜鲜明讲政治,脚踏实地干实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常委会中心工作,与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完成好交办的财经委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提高人大财经工作水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先锋作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12: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