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黄承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减贫经验,首先要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贫困是人类长期面临的社会现象。时至今日,贫困问题依旧困扰着世界,是社会发展的首要挑战。2015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总部通过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目前,全球范围还有7亿极端贫困人口,其中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1/3在南亚。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扶贫开发工作不断推进,使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在世界上得到广泛赞誉。世界银行认为,中国减贫工作的卓越成就推动了全球贫困人口下降。上个月,在非洲联盟总部举办的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上,非洲代表纷纷表示,中国在摆脱贫困方面的经验值得非洲借鉴。

  当前中国扶贫开发工作实践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彰显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正越来越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2013年以来,中国逐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取得显著成绩。2013至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91万,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这意味着中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继续走在全球减贫事业的前列。

  从全球看,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将为更有效地进行贫困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制定的一整套贫困治理体系,其核心内容包括:发挥政治优势,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断完善精准扶贫政策工作体系,切实提高脱贫成效;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不断增加金融资金、社会资金投入脱贫攻坚;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大扶贫格局,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尊重贫困群众扶贫脱贫的主体地位,不断激发贫困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当前,国际上了解、学习中国减贫经验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面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减贫经验,首先要加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阐释、宣介力度,结合中国30多年来特别是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来的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以国际化视角,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国际化话语体系,为中国扶贫经验国际化奠定思想认识基础。

  与此同时,构建中国减贫经验国际化的立体式网络化体系十分必要。在国内举办相关培训班及论坛以及在海外建设减贫交流基地等方式,有助于让中国减贫经验更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中国减贫经验国际化的方式本身,也需更多“走出去”,特别是现有援助项目设计应更多引入扶贫视角。鉴于受援国均为欠发达国家,贫困人口数量众多,且多从事农业生产,居住在农村,援助项目设计也应覆盖到这部分人。例如,针对贫困地区的基建援助,有助于雇用当地贫困劳动力或直接带动贫困人群能力发展和收入增长,具有丰富的减贫内涵和潜力。

  值得强调的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推进对外减贫合作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相结合,迎来了全新机遇。要把握住这个机遇,就需加快建立健全中国企业参与对外扶贫交流合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企业促进当地减贫的资金、技术、人力资源开发优势,将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与减贫合作有机结合起来。

  当然,中国扶贫开发的一条基础经验就是从实际出发,强调因地制宜。因此,中国在同各国开展减贫合作的过程中,也应在加大自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际价值总结提炼的同时,引导合作国从本国减贫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探索中国经验模式本土化的实现路径。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16: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