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座谈发言摘登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天等县进结镇孟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友文:

  没有一个好的班子,没有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任何事情都做不好。我们以完善村级各项制度为切入点,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活动,并成立了留守党员先锋队,为群众排忧解难。针对大部分党员外出的情况,组织外出党员在深圳市光明新区成立流动党支部,让流动党员也有了一个“家”。2011年以来,流动党支部共发展了15名党员,培养了43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务工人员维护合法权益23件,催讨欠薪11万余元;帮助80多名老乡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提供就业信息2000多条,帮助安置外出务工人员就业500多人次。

  云南麻栗坡县铁厂乡铁厂村党委书记、大学生村官 徐华:

  怎么把党员教育抓起来?当然是“三会一课”。以前村书记拿着一大匝纸念,念到最后人都没有了,这样的党课没意思。后来我制作PPT,讲党章、讲党的光辉历程、讲集体经济怎么发展,目的是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把向心力集中到发展经济上来。我们村经济发展滞后,要实现弯道超车,不仅需要群众大胆解放思想,也需要村“两委”班子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村党委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兴办养殖场。同时,邀请本村在外创业人员、有思想有威望的人士到村参加经济发展论坛,积极出谋划策、倡议回报家乡,引领带动脱贫致富。

  西藏波密县扎木镇桑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贡秋次仁:

  我当支部书记有17年了,就是靠群众。以前,村民比房子车子票子,不重视教育,我就带领村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层培家里有3个孩子先后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但层培夫妻年迈多病、经济困难,打算让大儿子辍学务农,补贴家用。得知消息后,我组织村干部筹集资金3万元,自掏腰包4万元,资助3个孩子继续完成了学业。现在,群众观念转变了,全村培养了13名大学生。我们村脱贫也走在了前面,搞家庭旅馆、搞运输,捡松茸菌、养藏香猪,闲着的几乎没有,打牌、打麻将的也看不到了,2016年,全村177户644名群众人均收入23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

  青海乌兰县柯柯镇东沙沟村党支部书记 谭生福:

  我原来在当地最大企业当经理,2014年换届选举前,东沙沟村选不出合适的书记,镇党委书记多次做我的工作。上任后,我先是从严处置了2名爱挑刺、专生乱的不合格党员,老百姓特别拥护。我们建了就业创业基地,建了老年养护中心,把村里集体资金40多万元拿出来办实事、帮扶贫困户,现在老百姓收入增加了不少。只要能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还可以干好多大事。照这境况,我还要多干几年,尽管拿自家不少钱贴补集体用,但看到村里面貌越来越好,个人再多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

  宁夏隆德县杨河乡党委书记 冶文军:

  我们乡有5个行政村,农村党员291名。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要搞了两个带头人工程。一个是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村“两委”换届时,把强的选上来,把年龄偏大、文化层次低、不带动群众发展的劝退。另一个是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联系金融部门,对致富能力强的给予10万到200万元不等的资金贷款。在两个带头人的带领下,草畜等产业发展起来了,种草养牛的也多了,养牛收入占总收入的80%以上。我们抓村级班子的同时,制定了一些制度,如乡村干部走访群众制度、乡村干部帮扶制度、村干部坐班制度等,以前村委会无人进,现在群众愿意去,办事也更加方便了。

  新疆莎车县恰热克镇铁提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阿布来提·卡迪尔:

  过去80后、90后青年宁去寺院也不到支部来,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我晚上不回家,自费买来瓜子、水果放在村部院子里,找些年轻娃娃聊一聊,今天来上五个、明天来上十个。2015年6月开始,每天晚上教他们学汉语,让他们了解党、感党恩。我还组织农村“四老人员”讲变化、致富带头人谈发展,开展唱红歌、打太极拳、看电影等活动,用“苞谷馕”式的语言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惠民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现在群众的思想有了明显转变,参加村集体活动的积极性高了,每天都有几十名维吾尔族青年自发到村部参加夜校、学习和娱乐活动。近两年64名青年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发展党员16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0名。

  延伸阅读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座谈发言摘登①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座谈发言摘登②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座谈发言摘登③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14: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