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基层反腐力度有多大?一起看纪检机关“半年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细心的人恐怕已经发现了,从2016年8月11日中央纪委通报2016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起,中纪委网站每季度均会向社会公布会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立案、处分的数量,以及处分的省部级干部、厅局级干部、县处级干部、乡科级干部、一般干部以及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的数量。从2017年第一季度起,通报还增加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人员的数量,并对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处理人次和占比均进行了公布。

  我们作了一个简单的梳理,可以基本分析出2016年以来每个季度的相关数据(见下表)。

(制图:杨巨帅、田嘉宝)

(制图:杨巨帅、田嘉宝)

  从公布的数据看,可以发现以下几大特点:

  ——届末之年反腐力度不减。数据显示,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正风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前两个季度,处置问题线索、立案、处分数量继续明显增长。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度,处置问题线索达32.7万件,比2016年上半年的数量还要多,一改往届届末之年下滑或增幅回落的态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强决心。

  ——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数据显示,两年来每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受群众信访举报的总量维持在60万件次以上,今年以来仍呈上升趋势。这说明广大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寄予高度信任,对反腐败工作投入较大热情,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紧密。

  ——“四种形态”得到充分运用,尤其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足了功夫。7月18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河北张家口检查工作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中央纪委已发出了结反馈1770多件次,这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干部的信任,彰显了我们党的自信。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的人数大幅增加,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数量和比例持续增加。仅以今年前两个季度为例,第一种形态的数量就从第一季度的9.2万人次增加到了第二季度的18.6万人次,整整翻了一番;而2017年上半年谈话函询11万件次,几乎接近2016年全年谈话函询的14.1万件次。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反腐败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综合研判“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宽严相济、分类处置的原则。

  ——基层反腐力度持续升温。王岐山18日至19日在张家口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时强调,要牢贯彻推进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到基层去、落实在行动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县处级及以下干部和其他人员查处的数量总体呈增长趋势,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受处分数量最多时每季度高达10余万人,体现了中央加大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力度的决心。

  此外,不少人读完上述数据可能会要疑惑:为啥立案数量和处分人数不一致?比如2017年上半年,立案25.6万件,处分21万人,那剩下的4万多件案件怎么没处分人呢?

  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从立案到办结有一个过程,有的案件在本季度立案了,但仍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尚未办结,还没有作出处分决定,因此在统计处分人数时并未包括其中。此外,不排除有少数立案审查之后,发现错误够不上处分、或者发现被审查对象被诬告予以撤案的情形。因此,立案数量和处分人数在某一个具体时期内并非一一对应的关系,也就不足为奇了。

  目前,中央纪委定期按季度向社会公开纪律审查情况已经成为了一个惯例,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工作透明度、回应社会关切的一个具体体现。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量的持续增长,也展现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严查快处、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吧。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18: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