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1日 星期五 生活专刊

  农历六月廿八

  【本期导读】

  >李克强会见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两新"组织党建规范化

  >"欧洲美人"拉脱维亚

  >乡间的午后

  【要闻简报】

  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会见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京会见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详见共产党员网)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八十)

  ----------

  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摘自习近平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将改革进行到底】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让当今中国的政治体制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历史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沿着民主法治的道路,坚定地进行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责权限、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等,为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制度保障。在创新与实践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与时俱进,政协协商在改革中被注入更多时代新意,立法步伐不断加快,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人民当家作主的内涵,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升华。在党的领导下,一幅用民主与法治勾勒的治理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引领人们坚定不移地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缅油气管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

  长期以来,我国广大西南地区水电资源丰富,但缺乏石油资源,没有原油供应和炼油厂。为解决西南地区油气资源匮乏的问题,2010年6月中缅油气管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10月,中缅油气管道中的天然气管线全线贯通。2017年4月,载有14万吨原油的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正式投运。中缅油气管道是继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之后又一条重要能源进口通道,管道在缅甸境内全长771公里,年输原油2200万吨,天然气管道年输天然气120亿立方米,项目工程总共耗资25亿美元。中缅原油管道的修建为我国油气进口在西南方向上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陆上通道,让我国原油进口多元渠道形成,能源运输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新"组织党建规范化

  ----------

  云南石屏县围绕解决"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时间短、工作不规范、党员管理难、活动难开展等问题,量身定做党建工作手册,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重点围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活动、党内生活、组织活动、重点任务落实、党务公开发展党员等内容开列具体条目、明确目标要求、量化指标任务,细化责任落实。

  【夏日物语】

  荷花赞

  ----------

  我国从周朝时开始栽培荷花,其娇艳明快之美和高洁不染的品格成为历代文人骚客的咏颂对象。宋代诗人杨万里在咏荷之美上别具风格。《小池》中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写出了尖尖小荷露出水面,娇嫩而又充满生机。《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中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将六月盛荷的明艳之美描绘到极致。宋代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爱莲说》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一举打破前代以"莲"写"怜"的哀婉之调,将莲花的高洁之姿渲染到极致,奠定了荷花的君子形象。

  【人物轶事】

  蔡元培送茶

  ----------

  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执掌北京大学之后,高薪聘请了年仅26岁的胡适任教北京大学,并亲自为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作序,大力推荐,这引起了一部分人的嫉妒和不满。蔡元培知道后,给他们每人送了一份茶,唯独没给胡适。众人正欣喜,却得到一句回答:"胡适的肚子是干净的,一心办学为民。而你们个个妒火中烧,一肚子歪点子、脏思想,茶叶能清肠胃,送你们茶叶是帮你们解解毒。"蔡元培与胡适年龄相差二十多岁,拥有不同的教育背景,但这并不影响两人在学术上的相互欣赏与包容。

  【艺术鉴赏】

  鎏金银棱平脱雀鸟团花纹秘色瓷碗

  ----------

  秘色瓷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越窑青瓷中的精品,其烧制始于晚唐。五代早期仍以黄为主,但青绿的比重较晚唐有所增加,其后便以青绿为主,黄色则不多见。秘色瓷釉色光滑细腻,给人一种如冰似玉的审美体验,优雅端庄得令人陶醉。较素面青釉秘色瓷,青黄釉秘色瓷的代表作鎏金银棱平脱雀鸟团花纹秘色瓷碗显示出中国古代高超的瓷器装饰创新工艺,体现了唐朝奢华重彩的审美倾向。碗口沿为五瓣葵口,碗身斜腹,高圈足。碗内壁施青黄釉,釉质滋润,开片细碎。碗外壁髹深蓝色漆,并有平脱雀鸟团花5朵,纹饰鎏金。碗口、底沿均包有银棱。碗外壁的图案设计大气饱满,寓意祥和。雀鸟团花纹饰纤细繁缛,刻划精细入微,外观雍容华美,富丽堂皇。每朵团花上的雀鸟比翼双飞,富于自然情趣,一副春意盎然、花香鸟语的景象跃然在眼前。(下图)

  【丝路风景】

  "欧洲美人"拉脱维亚

  ----------

  拉脱维亚位于东欧北部,波罗的海东岸,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多元的历史文化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拉脱维亚是全球第二大绿色国家,森林公园众多,景区内木雕和野生动物园享誉欧洲。古都里加于1201年建城,老城在道加瓦河右岸,颇具中古时代城市的特征。古建筑构造奇巧、外观精美,石头小路蜿蜒崎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新城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城市运河河湾处,具有浓厚的现代气息,街道宽敞整齐,建筑壮观,喷泉、纪念像和雕刻随处可见。全市绿荫覆盖,花丛处处,素有"欧洲美人"之称,里加人更喜欢称其为"花城"。

  【时尚悦读】

  乡间的午后

  ----------

  在这一个夏天的下午,当我坐在窗口,鹰在我的林中空地盘旋,野鸽子在疾飞,三三两两地飞入我的眼帘,或者不安地栖息在我屋后的白皮松枝头,向着天空发出一个呼声;一只鱼鹰在水面上啄出一个酒涡,便叼走了一尾鱼;一只水貂偷偷地爬出了我门前的沼泽,在岸边捉到了一只青蛙;芦苇鸟在这里那里掠过,隰地莎草在它们的重压下弯倒;一连半小时,我听到铁路车辆的轧轧之声,一忽儿轻下去了,一忽儿又响起来了,像鹧鸪在扑翅膀,把旅客从波士顿装运到这乡间来。(摘自美国作家梭罗的《瓦尔登湖》,标题由编者所加。)

  【每周问吧】

  以下汉字,哪个常用作表示顺序的第五位?

  A.戊 B.戍 C.戌 D.戎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和幸运读者将在下周五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

  上期幸运读者:山东嘉样嘉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魏毅恒;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宋留柱。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2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习近平同志一周重要讲话提示 习近平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习近平强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 致训词 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 深入扎实推动地方改革工作;习近平强调: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二、王岐山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 以扎扎实实的成效迎接十九大。三、赵乐际强调:把提高自身素质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四、赵乐际强调: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为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党员楷模〗为您讲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代军垦战士、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女拖拉机手"原型之一金茂芳的故事。〖微型党课〗系列片《军旗猎猎》(第三集)--长征路上先锋团。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7月22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2:30-13:00远方的家特别节目:玩转远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选送)

  2、14:00-15:00如何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国土资源部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18: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