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直机关工委书法培训活动 以接地气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秀强创作的书法作品。

  虽然是周末,但对于海南省直机关3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来说,今天在海南日报社第二会议室却过得无比充实——由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丰富机关文化 喜迎十九大 建设美好新海南”书法培训活动,以书法艺术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带给大家深刻启发。

  培训活动中,省政协委员张秀强以其创作、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典故书法集萃——习近平系列讲话典故书法鉴赏》为题材,为大家讲述创作心得,并就书法艺术如何更好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从书法的章法、结构、笔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省商务厅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吴艺芬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今天的培训活动,她用一个“妙”字来形容。“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专业的书法培训,丰富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让我感触更深的是,把书法艺术作品作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载体,让党员干部在熏陶艺术的同时润物无声地实现了自我教育,这是我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创新举措,值得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文章、讲话、访谈等,都有一个独特的风格,就是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来阐述思想,诸子百家、唐诗宋词,信手拈来,寄意深远。在海口边检总站美兰边检站教导员陈毓壮看来,这次培训不仅仅局限于书法技巧讲解,还结合《典故书法集萃——习近平系列讲话典故书法鉴赏》中的典型作品,对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引用的典故追根溯源,介绍典故来源和深层背景,并解读现实意义。“应该说,以这种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非常鲜活,很有吸引力,可以帮助我们真正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例如,书法作品中提到的“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警示领导干部要做到喜不忘忧,未雨绸缪;“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是强调领导干部做事不弃微末,精益求精;“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是建议领导干部博采知识精华,畅游知识海洋……

  吴艺芬认为,这有助于党员干部落实“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要求。“我注意到,有一个典故是‘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就是教育我们要务实。”在她看来,务实精神应该体现在各行各业。目前,我省正在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省委组织部与省商务厅近期将在上海举办领导干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目的就是要学习借鉴上海经验,并结合海南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提出建议,加速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在各市县落户开花。”

  陈毓壮也表示,今天的培训活动收获颇丰。“边检站民警们的思想教育就是我的工作内容,我特别留意,有一幅书法作品写的典故是‘公生明,廉生威’。我的理解就是,大家服从我,不在于我是否严厉,而在于我是否廉洁,办事是否公正。”陈毓壮说,这对自己今后工作有深刻的启发。“简单来说,只有自己为人做事走得正、行得端,教育干部才有底气。”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11:26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