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4日 星期一 视野专刊

  农历闰六月初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将"公平正义"镌刻进人民群众心中

  >大学生党员助力扶贫攻坚

  >坚定文化自信开创繁荣新景

  >任弼时的"洗耳恭听"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7月21日在参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展览。(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103个中央部门集中公布2016年部门决算,当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48.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3.5%。环保部宣布《关于汞的水俣公约》8月起生效。

  【国际掠影】

  美国国会7月22日表示,参众两院已经达成一致,将共同推动通过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施加制裁的议案,理由是他们"威胁邻国"并"损害美国利益"。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21日表示,他还没决定是否参加明年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也不打算修改宪法中总统的任期。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八十一)

  ----------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摘自习近平2015年10月8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

  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部署构筑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战略目标

  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重点任务

  建立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打造创新高地,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促进社会交往的共享互信,强化人工智能对军事和国防安全的支撑,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以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统筹当前和未来布局的"1+N"人工智能项目群。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大学生党员助力扶贫攻坚

  ----------

  河南科技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建大学生党员精准扶贫志愿帮扶团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深入了解贫困村民基本信息,为村里留守老人和孩子带去生活所需的慰问品,对困难家庭进行实地帮扶,帮助打扫居室、清理羊圈、整理菜地,为留守儿童带去彩色安全知识手册、安全教育视频,普及安全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将改革进行到底】

  将"公平正义"镌刻进人民群众心中

  ----------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蹄疾步稳。对这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部署,顶层设计。一些重大的司法改革举措都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来审定。保证公正司法、加强政法队伍、维护人民权益、提高司法公信,托起了改革的核心目标。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先后推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全国司法系统大力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司法便民利民改革,与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一起,构成了新一轮司法改革的"三驾马车"。司法改革三年来,"两高"工作报告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赞成率不断攀升,2017年同时获得了91.83%的赞成率,双双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当下的中国,司法改革的每一个步伐,正如雕刻师手中的刻刀,将"公平正义"的信仰,深深地雕刻进时光的年轮,雕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砥砺奋进的五年】

  坚定文化自信开创繁荣新景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其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谋划,党中央和各部门制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出台"两个效益"相统一、媒体融合发展等40多个改革文件,搭建起文化制度体系的"梁"和"柱"。截至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增值已增加到3.03万亿元,占全国GDP的4.07%,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彰显了新兴文化业态的蓬勃生机。随着我国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国际社会"中华文化热"持续升温,中国理念、中国制度、中国方案必将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理解和认可。

  【国际视点】

  新生代能否解决老欧洲问题

  ----------

  2017年"新陈代谢"风在欧洲政坛越吹越盛。5月7日39岁的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6月14日38岁的瓦拉德卡成为爱尔兰最年轻总理。7月初,年仅30岁的塞巴斯蒂安-库尔茨正式当选奥地利人民党主席。近年来,欧洲原有的政党、政治思潮、政策难以解决目前欧洲面临的经济政治困境,老一代领导人的方法在危机面前显得力不从心,民众对传统政治的厌倦和不满为新生代政治人物走到政坛中央带来契机。这些新生代政治人物大多都成长于欧洲一体化的摇篮中,既见证了欧盟国家的繁荣发展,也经历了较为艰难的当下,面对经济、就业、反恐等多方面挑战,他们能否力挽狂澜还需拭目以待。

  【丝路风景】

  高山之国尼泊尔

  ----------

  尼泊尔依偎于喜玛拉雅山脉雄伟身躯下,从地图上看,很像坐落于中国与印度之间的一条卧蚕。北部的寒风被高大的喜马拉雅山脉阻隔,尼泊尔因此气候舒适,资源丰富。尼泊尔境内分布着众多极高山,地球上8000米以上的14座山峰中,在尼泊尔可以看到8座,尼泊尔因此被称为为高山之国。这些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共同构筑了地球的屋檐,每当日出与日落时分,阳光给巍巍雪山镀上金光,景色美丽而神圣。高山之巅那些亘古不化的冰川吸引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和探险者以及观光客,而且尼泊尔的海拔低,不会有高原反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

  【党史故事】

  任弼时的"洗耳恭听"

  ----------

  与任弼时谈过话的人曾表达这样的体会"他会耐心地听取谈话,让说话的人可以讲完自己想说的话"。不少同志以为是自己提出的材料很深刻才让任弼时洗耳恭听,等到自己谈完,任弼时逐条分析后才明白,他知道的比自己更多。任弼时如此倾听,并非因为谈话材料如何新鲜深刻,而是不愿打断同志们提意见的热忱。正是这种洗耳恭听,在无形中给人以信赖的感觉,使同志们对他在敬重的同时又敢于大胆陈述自己的想法。时长日久,任弼时便可以更彻底地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更清楚地找到问题所在,以便对症下药。任弼时这种倾听与谈话方式让不少干部得以在谈话中进步提高。

  【科技博览】

  无毒材料让新太阳能电池脱毒

  ----------

  近日,英美跨国团队成功将周期表中的"绿色元素"铋应用在低成本太阳能电池上,光转化效率达目前市场最高水平,且避免了铅基电池的毒性。目前覆盖在屋顶上的大多数太阳能电池的主材料是硅,但硅元素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研究人员曾试图以混合"卤化铅钙钛矿"作为替代材料,然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铅物质可能对人类、动物和环境构成切实的危害。此次,研究团队发现,铋元素虽为重金属,但属性无毒,是一种"绿色元素",可以代替铅元素用于太阳能电池,碘氧化铋在空气中可以保持稳定长达197天,较铅卤化钙钛矿有明显改善。科研人员认为,基于铋的太阳能电池元件,可以使用常规的工业技术进行低成本和规模化制造。

  【7月25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好书记黄加秋(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长桥村党支部书记)(福建省远程办选送)

  2、13:30-14:00《科技与应用》①译千年黑陶密码(科技部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