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吉林省总队上千名官兵投入抗洪抢险:“党员干部,往前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官兵并肩作战。

  7月中旬以来,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洪涝灾害严重,上千名武警官兵同解放军、驻地百姓和社会各界顽强奋战,夜以继日与洪水搏斗。在抗洪一线,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树起了鲜红的旗帜;在灾后重建现场,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奋勇争先,擦亮了精神名片。

  永吉县城危急!一拉溪镇危急!搜登站镇危急!

  由于连日暴雨,永吉县全境继13日后,再次暴发洪水,一拉溪镇2万余名群众被困。武警吉林省总队600余名官兵紧急赶往灾区,搜救转移群众。公路中断,桥梁损毁,通往灾区的路途异常艰难。为了尽快抵达一拉溪镇,总队司令员黄炎海、政治委员华金良率先跳下汽车,带领官兵徒步向灾区奔袭。阴冷扑面的大雨,湿滑泥泞的村路,无法阻止官兵们坚定的步伐。

  “党员干部,往前冲!”到达村子后,党员干部带领官兵披上雨衣、打着手电,在漆黑中摸索前行。在通往曹家村的路上,积水形成水流,进入村子时水位没过膝盖。“乘坐橡皮艇,党员先上!”教导员果断下令,7名党员先锋队队员立马登艇,向黑暗深处驶去。水上漂浮着折断的树干,水下暗流急涌,仅过了20分钟,橡皮艇就被水流打得团团转,眼看就要失控,一旦漂向下游的河道,后果不堪设想!情急之下,范教导员让被救群众留在艇上,所有官兵跳入齐胸深的水流中,用身体组成一堵人墙,顶着湍急的洪水,一步步将被困群众从危难中救出。

  20日清晨,搜登站镇上游几座水库水势上涨,下游村落随时有被淹没的危险。联合指挥部下达通知,13时之前必须把百姓安全转移,同时官兵也要撤出,否则将非常危险。

  官兵在永吉县城的驻地距离搜登站镇80多公里,路况不明,水情不明。百姓往出撤,官兵往里进。20人一组,10个小组在村干部带领下展开拉网式排查,挨家挨户敲门,确保不落下一户,确保不落下一人。直属支队十中队负责三官地村群众的转移疏散,时间慢慢接近上级规定的撤离时间,但由于该村庄地形非常复杂,还有几处没有搜索完毕。危机时刻,中队长大喊一声:“其他官兵先撤回,共产党员留下!”8名党员分为两组,迎着狂风暴雨快速搜寻。待他们搜救完最后一名滞留群众时,道路已然中断,车辆无法通行。8个人用安全绳捆住彼此身体,将灾民围在中间,用木棍和树枝试探着,徒步涉水转移到安置点。

  洪峰退去,满目疮痍。21日清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了新的任务:清除街道两边的淤泥,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官兵们已经连续在抗洪一线奋战一个礼拜,尤其是昨天担负转移搜救受灾群众的吉林支队300多名官兵直到下半夜才撤回,基本一夜未眠。“灾难过后定有疫情,清淤行动晚一分钟,永吉发生疫情的可能性就增大一分钟。”总队各级指战员心急如焚。

  “党员集合!”总队前指政工首长政治部副主任祖欣振臂一呼,扛起“党员突击队”的大旗站在了官兵的面前。在清淤队人群中还有另外一支队伍也格外醒目,他们是刚毕业还未被授衔的排长。本来抗洪的名单里没有他们,但是他们主动找到支队领导,坚决要求上一线锻炼。任务中,这支队伍干在排头,冲在一线,把党员突击队的旗帜竖立在了最前线……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04: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