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人民银行不断深化金融改革砥砺奋进的五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有条不紊铺展开来,形成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五年来,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用先进思想武装指导业务工作实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金融机构改革成效显著。一是大力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2014年12月、2015年3月,人民银行牵头起草的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标志着我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改革方案获批后,人民银行会同有关单位积极推动方案落地。2015年7月,国家外汇储备对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注资480亿美元、450亿美元。通过注资,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至11.41%、12.77%,分别增加2.63个、10.51个百分点。2016年11月,国务院批准同意了人民银行牵头起草的三家银行章程。通过改革,三家银行的功能定位、治理结构、资金来源、约束机制、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等重要制度性基础建立健全,为经济新常态下更好地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推动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了住宅金融事业部,为棚改提供依法合规、操作便捷、成本适当、来源稳定的融资渠道。三年来,棚改融资业务快速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发放棚改贷款2.7万亿元,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帮助1900多万户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实现了增投资、促消费、惠民生一举多得。三是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扎实推进。2012年以来,人民银行持续推动农业银行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于2013年11月将改革试点范围扩大至19个省级分行,并于2015年4月推广至全国,进一步提升了对三农和县域的金融服务水平。四是交通银行深化改革稳步推进。2015年6月,人民银行牵头研究并上报的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改革方案从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内部改革并加强外部监管等方面提出若干改革举措,有助于推动交通银行切实转换经营机制,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建立并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安排和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列为深化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2014年11月30日,《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2015年3月31日,《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公布,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我国一项基础性金融改革,在促进银行业公平竞争、稳健发展,提升银行业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制度建立两年多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方反应积极正面,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在加强对存款人的保护,推动形成市场化的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建立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促进金融改革和银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一是在更好地保护存款人权益、防范和应对银行挤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存款保险制度能够加强和完善对存款人的保护,有效防止和应对银行挤兑风险。通过制定和公布《存款保险条例》,以立法形式为社会公众的存款安全提供明确的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和公众对我国银行体系的信心。同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之后,将通过实施基于风险的差别费率,及时采取早期纠正和有序处置措施,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使金融机构审慎稳健经营,从而更好地保障存款人的存款安全。二是有利于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为银行业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包括大、中、小银行在内的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各国实践经验也表明,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发展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的重要前提和条件。如美国社区银行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存款保险制度的有效性。一方面,通过稳定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可以为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正常经营创造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存款保险可以大大增强中小银行的信用和竞争力,为之创造一个与大银行公平竞争的环境,从而促进形成一个有效竞争、可持续发展的小金融体系。三是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为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提供配套支持。在金融机构发展过程中难免存在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就要考虑可能出现的风险或退出问题。存款保险作为银行经营失败时风险处置成本的主要承担者,具有内在动力主动加强对金融风险的识别和预警,及时采取措施,对风险早发现、早纠正和及时处置,从而有利于防范金融体系风险累积。作为市场化的风险处置平台,存款保险一般运用收购与承接等市场化手段处置风险,在充分保护存款人权益、快速有序处置风险、最大化减少处置成本的同时,保持金融服务不中断,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12: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