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5日 星期二 组工专刊

  农历闰六月初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央决定对孙政才立案审查

  >从严治党需要铁的纪律

  >着力推动合格党支部建设

  >医疗改革构建健康中国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7月24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各方面要努力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尽职尽责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7月21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通报了上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考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决定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7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大会发去贺信。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减少填表报数、检查考评、会议活动和发文数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维护脱贫攻坚工作正常秩序。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

  【国际掠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24日发布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新一轮紧张局势持续之际,以色列官员7月23日表示,不排除在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采取其他安保措施以取代金属探测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八十二)

  ----------

  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摘自习近平2014年10月23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从严治党需要铁的纪律

  ----------

  7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这一决定,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我们党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说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有铁一般的纪律,就有铁一般的队伍。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格,坚持廉洁从政,增强自律意识、表率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坚决守住党纪国法底线,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着力推动合格党支部建设

  ----------

  海关总署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建设重点,通过打造党支部活动示范品牌,推广"议思想、议业务、议廉政"三项议事制度,塑造一支领导班子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基础工作过硬、把关服务过硬、纪律作风过硬的海关队伍形象。总署党委还制定《海关基层支部工作指引》,明确做合格党支部的具体要求,为合格支部画像定标,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使广大基层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唱好主角。

  【将改革进行到底】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战略位置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生动地讲述了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体现了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确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公布,多达十几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法律的制定,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厉的法治,频次之密、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多,前所未有。一个又一个积极变化,在人们的生活中悄然发生,2013年到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从3个增加到了84个,2016年,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几千年前,诗人用风雅颂、赋比兴来赞誉灿烂的农耕文明,今天,中国的建设者们用生态建设的长缨去除污染杂色,以蓝天青山画就锦绣明天。

  【砥砺奋进的五年】

  医疗改革构建健康中国

  ----------

  从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17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构建医疗联合体,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日渐清晰。目前,我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45元,实施12大类4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近几年,从"北上广"大医院的人满为患,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正在逐渐形成。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交出"亮眼成绩单",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38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逐年下降。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中国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方面迅速迈进,改革成就举世瞩目。

  【组工动态】

  >安徽省出台"科学中心人才10条",为海外人才提供签证居留便利,放宽海外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条件,对引进的国际、国内顶尖人才和科学中心建设特殊需要的人才及其科研团队,创造条件予以引进,并建立海外引才常态化机制,每年由省领导带队集中开展1至2次海外人才招聘活动,努力实现高层次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

  >浙江永康市在今夏的防汛抗洪攻坚战中,市委组织部树立一线导向,注重在防汛一线考察党员干部,对在防汛抗洪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典型将优先发展入党,对防汛不力、消极懈怠、贻误战机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战场"锤炼党性。

  >四川自贡市对第一书记实行任期目标承诺,制定年度工作清单和工作纪实手册,逐人建立第一书记工作实绩档案,通过不定期对第一书记驻村考勤、入户走访、民情日记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暗访,让第一书记真正做到留得下、管得严、干得好。

  【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把党组织建到境外网点

  ----------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将海外站点党组织作为公司党建的重要阵地,结合海外工作实际情况,创新推出当地使领馆党委与上海总部的营销委党委共同管理海外站点党组织的"双覆盖"管理机制,让海外站点党组织积极参与使领馆开展的政治学习和各项对外交流,使东航海外站点融入整个海外党建"大家庭",充分汲取海外党建的各方养分。东航营销委党委还安排专人"一对一"与海外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保证海外营业部反馈意见渠道畅通,力求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海外站点营销困难,让海外党建工作成为东航布局全球航空业务的澎湃动力。

  【官德文化】

  古人推崇的为官之德(四)

  ----------

  >秉公办事。宋太宗赵光义将"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16字颁于州县,立于衙署大堂前。州县官吏坐堂理事,即可看见这16字,以警戒其秉公办事,从政为民。

  >知廉识义。清朝的陈弘谋提出:"廉耻,立人之大节,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为人而如此,则祸乱败亡,亦无所不至。故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是说一个担任公职的官员若寡廉鲜耻,是国家的耻辱。

  >民生情怀。清朝郑板桥在出任山东潍县知县时,曾写过一首诗《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丝路风景】

  热情好客的阿曼

  ----------

  阿曼苏丹国,简称阿曼,位于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东南部,它扼守着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输出通道--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公元前2000年已经广泛进行海上和陆路贸易活动,并成为阿拉伯半岛的造船中心。阿曼人更是待人真诚无比,他们视款待好宾客为无尚的光荣,遇到陌生人总是主动打招呼,并邀请客人去家中作客。阿曼男子在正式外交场合,习惯穿无领长袍,扎缠头巾,并佩带饰刀。女子则喜饰金银,服装艳丽。阿曼人能歌善舞,一般都是女歌男舞,男子在圈中欢快地跳舞,女子则以拍手唱歌伴舞。阿曼人喜欢绿色,视绿色为生命之色,将绿色喻为春天,认为绿色能够带来美好和幸福。

  【警示教育】

  贪婪追求金钱终致堕落

  ----------

  辽宁抚顺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庆伟出生于普通农家,曾经是一个工作能力较强,想干事的干部。然而,在他思想深处,干事是为了"出人头地,做人上人"。栾庆伟曾毫不隐讳地说过,只有工作好了,才能够升官,最后才能够挣大钱、光宗耀祖。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大搞钱色交易。特别是到大连高新区和抚顺市工作之后,他对金钱的贪婪更加疯狂,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款物折合人民币3591万余元,最终因严重违法违纪,堕入贪腐的深渊。

  【7月26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信仰的力量:①祖国至上②忠勇战士③敬业奉献(中宣部选送)

  2、13:30-14:00①设施番茄晚疫病咋防治②平谷大桃好吃的秘密(科技部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21: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