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武警咸阳市支队八中队学思悟践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担负马栏监狱看押任务的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探索出“问题切入式”学用新路子,以真学真信真用的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心入脑、落地见效。去年11月,中队这一做法在全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作了交流。

  以学促思,激活学理论“兴奋点”

  7月初,笔者走进八中队,只见下士李玉鹏正在津津有味地阅读《带着问题学讲话》辅导读本。他说,此读本从官兵关切的成长进步问题入手,用习近平主席的“扣子论”“鞋子论”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观点加以解答,读起来很过瘾。

  光就编写辅导读本来说,就能折射出八中队“把问题带进来,让脑子动起来”的理论学习思路。指导员李京坦言,以往学习他们狠抓原文学习和观点背记,虽然理论考核成绩不错,但官兵认知水平并没提升多少,单位建设层次突破不大。这次中队积极探索总结“带着问题学讲话、学习讲话想问题、遇到问题用讲话”的学习方法,收集官兵50个典型思想疑惑,编写了《带着问题学讲话》辅导读本,帮助官兵拉直心中问号。

  八中队在组织官兵观看《复兴之路》《建党伟业》等影视作品,参观马栏、照金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同时,注重联系十八大后党、国家、军队建设的新局面新面貌析事论理,通过主动寻问、自学思问、课堂释问、讨论追问,给官兵讲清一个道理:没有党的科学理论指引,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奇迹”,越是追问历史越能坚定理论自信,越是追问矛盾就越能增进理论认同。

  “这困惑那困惑,理论上的困惑是根本困惑;这问题那问题,掌握了理论武器就能解决问题;这习惯那习惯,好问好学是最重要的习惯。”中队长李辉说,为了养成官兵好学好问的习惯,他们运用谈心交心、问卷调查、网上信箱、微信交流等方式,常态收集影响官兵思想的现实问题,听取梳理官兵对部队建设的意见建议,组织大家从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找“钥匙”、寻答案,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解决官兵思想和现实问题的过程。

  只有带着问题抓学习,才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趣、学有所获。在中队发给官兵的系列讲话教材和资料上,几乎都密密麻麻记满了大家的所思所悟。“遇到问题怎么办、学习系列讲话找答案”成为一种自觉习惯。战士李玉鹏文化程度较低,刚入伍时最烦的就是读书学习。中队干部骨干督导他按照“有注释、有批注、有警语”的要求,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同时选出系列讲话的重要观点、精彩论述,以集体朗读、抽谈体会等形式开展“日学一观点”活动,引导他把学习感悟总结成“有家才能安身、有国才能安家”“平时花拳绣腿,战时断臂折腿”等警句,写入文化墙、贴进宣传窗、刻上励志石。李玉鹏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越学越头疼,现在越学越有劲!”

  以学促做,培育“四有”革命军人

  说起八中队的“传奇人物”“钢铁战士”二班长郑明岗,咸阳市支队政委王小平感慨地说,是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给了他人生第二个春天。

  2014年,郑明岗因病先后6次做截肢手术,失去了左小腿。苦闷彷徨之中,他反复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关于自强者强、自强者胜的教诲,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郑明岗先后荣获第20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陕西省“自强好青年”“岗位学雷锋标兵”等殊荣,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今年还光荣地当选为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他的父母激动地说:“我们抚育他长大成人,习主席把他炼成了钢!”

  八中队党支部注重把握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和实践要求,引导官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中队驻地偏僻、四面环山,条件艰苦,一些官兵来后心里不是产生“当兵值不值”的疑惑,就是堆积起“来了就认命”的哀绪。中队针对此情况组织官兵学习习近平主席的励志寄语,讲述习近平主席当年下乡当知青时的奋斗经历,帮助官兵打牢扎根基层、奉献部队的思想基础。战士张大易刚到中队时“水土不服”,天天打电话想调走。中队干部骨干带领他学习习近平主席“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等重要论述,组织他和战友到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工作过的旧址前,开展“瞻仰红色圣地、重温红色战史、解读红色文化、走进红色实践”为主题的塑魂活动,使张大易的心灵得到震撼,思想上有了根本转变。

  按照“铸魂育人”要求,八中队党支部注重从端正战士的根本态度做起,把习近平主席“真知兵真爱兵”“带兵重在带心”的要求落到实处。上等兵朱庆从小跟奶奶长大,留守儿童的经历使他对父母心存怨恨,性格比较孤僻。中队干部与他一起学习《习主席给父亲的一封拜寿信》,使其深受感动。后来母亲来队探望,朱庆主动给她洗脚、剪指甲,成了“孝子兵”。

  原正连职副中队长陈伟在副职岗位一“蹲”就是3年。他带着“先进中队的副职为什么当不了主官”的疑惑,读了《之江新语》。当他读到“无论岗位有多大,只要心系群众,都能有一番作为”时,内心深受触动。他转变思想、积极工作,很快得到支队党委和官兵一致认可。

  八中队官兵说,习近平主席讲话是个宝,真学真管用,早学早受益。平时学多了、用久了,不知不觉就提高了、进步了。

  以学促建,锻造“四铁”过硬中队

  学习中,八中队党支部注重把握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实践品格,在转观念、理思路、抓落实上狠下功夫,推动中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八中队官兵长年在高墙铁网下站岗上哨,任务单一、枯燥乏味,容易滋生看不到“敌人”、上不了“战场”的懈怠情绪。中队反复用习近平主席练兵备战重大思想教育官兵,引导大家充分认清“仗可以千日不打、兵不可一日不练”“和平积习是煮青蛙的温水,是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等道理,做到脑子里永远有敌人、眼睛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现在,八中队已实现连续22年执勤安全无事故的好成绩。

  这几年,八中队按照习近平主席“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指示要求,把部队拉到山上练战术动作,带进林里练战斗协同,在实战实训中除娇气、增虎气、砺血性,全面打造“刀尖子”中队,先后圆满完成设卡警戒、犯人转监长途武装押解、扑灭森林大火、抗洪抢险等20余起急难险重任务。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这是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观点、语重心长的嘱托。每当中队取得成绩,党支部都会召开“问题吐槽会”,寻找建设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每当中队建设出现新问题,党支部都会召开“问题见面会”,通过不断查摆解决问题,真正用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好队、育好人。

  一次年终考核,中队射击总成绩离优秀仅差0.1环,有人提议给个“优秀”。党支部用“三严三实”认真对待此事,明确表示:一秒一环体现作风,宁要硬良好不要假优秀。去年,八中队再次被评为标兵中队后,党支部主动站在更高标准审视定位,发动官兵对照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查问题、补短板,列出整改清单,明确销账时间,推进部队建设走向更高层次。

  近年来,八中队连续8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中队党支部被武警部队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被总队树立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11:14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