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造大飞机研制“红色”加速度——中国商飞生产一线党员勇当先锋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一定要把这个问题给落实了!”凌晨时分,车间外漆黑一片,现场依然灯火通明。鲜红的党员攻关队队旗下,聚集着一群身穿“商飞蓝”的参研者,或轻声讨论,或低头沉思,或认真记录……这是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党员攻关队日夜奋战、拼搏型号的一幕。

  在中国商飞大飞机生产研制一线,67支党员攻关队、100个党员示范岗带领1903名在职党员发动引擎、勇当先锋,把一面面党旗插在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创造大飞机研制的“红色”加速度。

“没有‘差不多’,咱们一定要干好了”

  “老陈,这升降舵吊装中角度不能偏差。”在新支线飞机升降舵安装中,系统装配党员攻关队队长刘奎一刻也没有停歇。要确保任务又好又快完成,靠的不是“硬拼”,而是“巧干”。刘奎结合年度批产目标和装配速率认真总结,不放过任何一处可改善提升的环节。“我每天都早到现场,提前把要做的装配大纲梳理一遍,确保任务分配合理,早会结束后就能立即上机开展工作。”一次做好、一次做对,刘奎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根据新支线飞机C检后优化整理反馈,刘奎带领队员认真学习新支线工艺规范,消化客户要求,扎牢质量观,一遍遍查线路图,一根根理线缆,一个个数插头,认真检查,不放过每处细节。攻关队还梳理流程、修订制度、完善细节、固化机制,以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为后续架机逐渐摸索出一条质量有保证、流程更规范的路径。

  飞机油箱要做到绝对密封。油箱气密试验是用来检测油箱密封性的一项关键试验。原先的检测方法耗时长,满足不了批产要求,ARJ21事业部党员示范岗鲁达瞄准薄弱环节,想办法、攻难点,加快检测速度。“飞机质量没有模棱两可的‘差不多’,咱们一定要干好了!”凭着一股子韧劲,团队研究形成了优化检测工装的方案并得到采纳进入实施。

“拿下目标我们很有信心”

  “服从安排,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贡献力量!”领硬任务、干硬指标,在公司“七一”大会上,党员攻关队和党员示范岗接过队旗和铭牌那一刻,就意味着扛起了责任,必须带头示范,完成任务,不辱使命。

  第二架C919飞机内外襟翼中间有安装电气设备的小舱,处在机翼后缘两块活动面中间,仅仅只有30厘米,空间狭小。对它的结构加强是装配的一难题。党员骨干雒学峰带领几个技术能手冲在最前面,从狭窄油箱钻进去操作,问他苦不苦,他打趣笑称:“进去练瑜伽,出来洗桑拿。”

  作为最后一道工序执行者,每次配合改装工作之后,党员装配工黄宇峰都要仔细检查,尤其是与应急逃生有关的设备以及多余物问题,他一脸严肃:“多余物是飞机安全的阻碍,检查一定要严之又严。”他不仅对自身工作,还对其他系统工作负责,坚决做到万无一失。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较前两架飞机,第三架C919飞机前、中机身对接框制孔既快速又轻松,这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机身对接班组党员班组长傅伟介绍:“这架飞机首次实现柔性轨道制孔,也是首次应用到全机对接中。”前、中机身对接框制孔难点在确定孔位。按照以往做法,4名工人需花费一整天时间,先在对接框上打定位孔,再根据定位孔位置划线确定其余孔位。使用自动柔性轨道制孔设备后,只需将三维数模导入系统,设置定位孔位置,机器便可自行完成其余孔位的划线、定位、制孔,全部工作3小时内即可完成,质量稳定性也优于人工。

  “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整机自动化水平高了,生产效率也提了,拿下目标我们很有信心。”傅伟自信地说。

“自个儿有‘底气’,排雷才‘硬气’”

  零件制造得好不好,配套跟不跟得上,直接影响飞机总装的进度和质量。

  复材机翼制造备受关注。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队伍挑起制造的大梁:调整组建科学周密,练兵比武扎实推进,综合保障细致精准,技术攻关蹄疾步稳……党员职工以思想和行动,用心答好每一道考题。为保证复材梁零件外形精度,机翼项目需引入牺牲层外形控制技术,该技术在公司技术储备中尚无经验可循。

  没有经验就摸索着来。党员骨干魏冉、张联合、龚佑宏和技术骨干赵科新组成攻关小组,发挥各自在变形控制、工艺制造及机械加工领域的专业优势,形成合力、精准施策,迅速定位难点,并形成具体细分操作项,确保了牺牲层设计包线的准确性,在短时间内将该技术应用于机翼零件中。他们说:“打铁就要自身硬。自个儿有‘底气’,排雷才‘硬气’。”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各配套车间快速跟进,确保节点不在自己手中延误。C919整机喷漆党员攻关队开展特急零件生产,确保不误点;物流中心物料配送党员攻关队,疏通物资“血脉”,做到“宁愿零件等工人,不要工人等零件”。

  始终有一面旗帜引领着党员,始终有一种氛围激励着党员,始终有一股力量推动着党员。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的党员先锋正以强大的凝聚力、高效的战斗力,交出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14: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