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军改大刀阔斧破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砥砺奋进的五年

  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矢志改革,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又迈出坚定从容的新步伐。图为飞行团飞行员与“飞豹”战机合影。(资料图片)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中国梦”。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相隔不到10天,习近平第一次离京赴外地视察。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他再次谈到中国梦:“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在人民军队即将迎来90华诞之际,再次回望过去5年,人们会发现,围绕实现强军梦,中国军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破解了一系列难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着眼强军梦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总体布局,并具体指出了三大方向——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而对改革的目标,早在那年3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就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是对强国梦的深入阐述,也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新的要求。

  党中央、习主席为改革把关定向。习近平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军委联指总指挥和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更是先后6次围绕军事相关问题组织集体学习,议题涵盖建设海洋强国、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

  2015年7月22日、29日,习近平分别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和审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确立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

  习近平告诫全军:“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

  啃下硬骨头

  7月19日,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习近平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

  这只是我军在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的又一步。

  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以来,不仅番号改了、臂章换了、人员动了、驻地也变了,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历史性变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也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更重要的是,啃下了许多极其难啃的硬骨头,解决了许多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办成了许多多年想办的大事情。

  光从一系列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制度的出台,就能看出改革的力度。2015年2月,《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印发全军;2016年2月,《关于调整和规范干部任免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全军;与此同时,《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等也相继出台……

  改革速度同样让外界瞩目。短短1年多里,习近平亲自为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战区和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授旗、致训词、发布训令,先后视察陆军、海军、战略支援部队和火箭军领导机关,专门接见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并发布训令;数十支部队的移防部署,3天之内就能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令当天便出发。

  开启新长征

  2014年金秋时节,习近平率领400余名高级干部走进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当年,这里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我提议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就是要寻根溯源、正本清源、温故知新,引导全军思考我军是怎么走过来的,现在的问题和差距在哪里,下一步要往哪里走,新形势下要成为一支什么样的军队。”习近平说。

  如今看来,改革的成效有目共睹。

  体制性障碍解决了,新的“四梁八柱”已然形成,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结构性矛盾解决了,“脖子以下”的改革逐渐完成后,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政策性问题解决了,体现军事职业特点的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建立,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激发部队活力提供了制度保证。

  有改革,亦有需要巩固的传统。“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习近平一再强调这两个“永远不能”。他同样反复强调的是,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04: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