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6日 星期三 时政专刊

  农历闰六月初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

  >在实践中锤炼党性

  >以实干践行“两学一做”

  >跋涉强军路鼎新再起航

  >适才适所法则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7月24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役,军队要全力以赴,全党全国要大力支持,坚持军地一盘棋,齐心协力完成跨军地改革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把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推改革强军的巨大力量。(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

  【国际掠影】

  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新法案,对更多俄罗斯公司和个人进行经济制裁,该法案同时限制了总统特朗普的外交权限,要求总统必须获得国会批准后才能修改或解除法案中的制裁条款。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了俄国防部制定的“2030海军发展计划”,计划到2030年,俄罗斯拥有在各个战略方向实力均衡的舰队。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八十三)

  ----------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铁的纪律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摘自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以实干践行“两学一做”

  ----------

  海南省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为主题,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各级党组织在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推动问题解决,增强群众获得感。在村级组织换届中,海南省委组织部对30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推动其转化晋级,选派918名省直机关和市县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强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在海口龙华区海垦街道,街道工委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道路积水问题,主动听取、收集群众意见,积极推动排洪沟工程建设,为群众营造干净清洁的街道环境。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全省苦干实干的氛围正在形成。

  【将改革进行到底】

  跋涉强军路鼎新再起航

  ----------

  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根据习近平主席的命令,从2016年1月16日零时起,解放军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已经悄然运转,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的领导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取得实质性突破,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体系性重塑,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完成关键跨越,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军民融合发展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武警部队改革正在部署展开。与此同时,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运-20亮相,以三代装备为主体、四代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正在形成。人民军队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阔步行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把光荣与梦想写在广袤的国土,写在辽阔的大洋,写在浩瀚的苍穹。

  【手机短评】

  在实践中锤炼党性

  ----------

  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也是共产党员能够赢得群众的重要品质。锤炼党性修养不仅要加强学习、立德修身、进行思想改造,还要敢于投身实践,到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接受考验,在艰苦磨砺中磨练意志,以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服务基层,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中锤炼党性修养。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需要有勇于担当、敢于担责的责任意识,心怀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奉献精神,在关键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担起共产党员应尽之责,展示一名共产党员爱党护党、敢于担当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

  【砥砺奋进的五年】

  巡视“利剑”展锋芒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近5年来,中央巡视组开展12轮巡视,派出160个组次,对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中央查处了一大批高级领导干部,揭露了一系列重大案件,展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传递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在12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巡视组的数量从第一轮的10个增加到第八轮的15个,每个巡视组巡视的党组织数量从原来的一对一增加到第六轮的“一托二”乃至第八轮的“一托三”,通过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头看”、机动巡视等巡视方式,成效卓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正扎实推进,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创造条件。

  【热点关注】

  引领“朋友圈”的正能量

  ----------

  使用手机在“朋友圈”转发各类文章、信息,是当下人们互相交流、沟通、联络的重要途径。身为党员干部,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引领朋友圈的正能量。

  >牢记党员身份

  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绷紧纪律之弦。将微信朋友圈看作一个公共场所,以坚定立场和担当精神,对朋友圈里的“负能量”及时予以制止、澄清、劝说、教育,传播朋友圈里的“正能量”。

  >关注网络群众路线

  网民来自百姓,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员干部应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以旗帜鲜明的观点澄清事实,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贴近群众。

  >不错用影响力

  牢记朋友圈表达诉求应关注诉求的内容,如果是不正当的,是涉嫌为自身谋取私利的非组织活动,尽管没有送礼,不构成贿选,但一样构成违纪。

  【海外瞭望】

  美国创新生态启示录

  ----------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中,美国的创新体系、措施、模式对全球产业变革都有着借鉴作用。健全的创新资本体系,是确保美国创新生态系统活力和效率的核心要素,该体系核心是以资本构成多元为目标,让民间资本“唱主角”,形成完整链条。重视人才培养则是美国科技发展的根本,美国以收入高、发展空间广、成长机会多、创新氛围好、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完善的法律法规等作为有效手段,并辅以高校、研究机构和创新型企业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使美国吸引和集中了大量全球顶尖创新人才。这种人才和资本的创新体系使美国的创新发展模式呈现多元化、多样性趋势,大大推动了创新技术转移和技术成果转化,为美国创新活动注入更多活力。

  【丝路风景】

  亚非欧要冲黎巴嫩

  ----------

  黎巴嫩位于地中海东岸、亚非欧三洲交界,境内河流众多,向西注入地中海。黎巴嫩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绮丽多元,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巴勒贝克是黎巴嫩最具盛名的城市,以罗马时期古迹著称,城内建筑结构庞大,彰显罗马帝国建筑特色。巴勒贝克城保存着世界上最为完整的罗马时代的神庙,如朱庇特庙、酒神庙与维纳斯庙等。朱庇特神庙是古罗马建筑群里历史最久的一座建筑,始建于公元60年,以巨石垒成,神殿的圆石柱由3块圆石柱镶接而立,22米高,直径达2.2米,柱顶和石柱之间用石榫相接,横梁上还雕刻着许多精致的狮头,规模巨大,气势雄伟,让人从中可以一窥曾雄霸西方的古罗马帝国风貌。(下图)

  【学点管理学】

  适才适所法则

  ----------

  适才适所法则是指,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才能真正做到适才适所。人才的专长和素质各异,同类专长和素质的人才,其能力又有大小、强弱之区别。作为管理者应制定一种动态管理的机制,随着社会经济、企业发展、人才变化的发展而动态应变。同时把握员工的需求层次,以最有效的补偿手段满足员工的心理需要,把这种需要引导成为内在的驱动力量,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激发员工的干事热情和使命感。

  【7月27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资本论》导读(一)(中央党校选送)

  2、14:00-15:00燃烧的红蜡烛(全国妇联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12: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