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里党旗别样红——看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如何创新党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准发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务查房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吹响强劲号角。如何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注重党建引领,促进医院全面发展,是所有医疗卫生工作者都在思考的问题。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建工作融入医院发展大计,通过院内开展党务查房,院外以党建促精准脱贫,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让“红色细胞”迸发出先锋力量,使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医院发展的不竭动力。

  近两年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建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郑州市属医疗单位纠风综合考核评议中荣获第一名;医院党委被评为“郑州市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烧伤整形中心党支部是郑州市卫生计生系统唯一一个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院党委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委员会党校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校”荣誉称号;先后通过市级文明单位复审,荣获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人民满意医院等称号。全院呈现出团结协作、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天,让我们透过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一起来追寻这条以加强党建促进医院科学发展的生动轨迹,一起来聆听这个创新党建增进人民福祉的铿锵足音——

  创新机制党务查房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全面覆盖、全面过硬,真正发挥党建领航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成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亟待破解的重大实践命题。

  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立足实际、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将党建工作同临床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党务查房,构建起院党委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桥梁,并将党务查房作为创新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效机制。

  每周该院党委书记孙晓辉、纪委书记丁既鹏、工会主席赵庆带队,深入各党支部,重点围绕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贯彻情况、“两学一做”学做结合推进情况、落实从严治党情况、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工会工作等六个方面开展党务查房。通过“看、听、访、评、改”五步走(看,即查阅党建文件材料、党支部记录本、了解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等;听,是听取支部书记汇报支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访,即访谈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和党小组长工作分工安排,访谈普通党员及群众,掌握了支部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与近期情况;评,针对检查的情况支部工作进行总结点评。改,对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以党务“查房”的方式,帮助支部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党建工作。

  开展党务查房,为该院党委班子与广大医务人员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这不仅给干部职工提供了一个反映问题、沟通思想的渠道,也给党委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更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同时,该院党委能够及时了解党员同志的思想动态、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号召党员同志对照党章等规定,“洗洗澡”“治治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查促建,将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也让广大职工群众更加信赖党组织,从而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只有以抓党建为统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作为突破口,才能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各项工作更富有成效,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生死相托、性命相系’的光荣使命。”郑州一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许金生说。

  站位大局在扶贫攻坚中作出“一院贡献”

  对脱贫工作来说,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

  在精准扶贫攻坚克难中,郑州一院时刻保持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扶贫第一线,激活精准扶贫“一盘棋”,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力争为河南脱贫攻坚作出“一院贡献”。

  2015年9月16日,在接到郑州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的通知》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大家一致认为精准扶贫的第一要务是先扶强一个村党支部,所以除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讨论研究驻村干部人选,更是不断找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将登封市东华镇周庄村党支部作为医院外延党支部,不断激发周庄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针对周庄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党建工作薄弱、部分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本领不强等主要问题,一一给予相应的指导。

  一是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强素质提能力,用示范引带推进精准扶贫。院党委多次组织该村“两委”班子进行专题培训,带领他们赴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现场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让党员干部接受最前沿的教育,培养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周庄村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撑。院党委帮助周庄村建设完善党员阅览室,使大家通过培训学习开拓思路、拓宽眼界、提高认识,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树立脱贫志气、转变脱贫观念、鼓舞脱贫信心。

  三是践行党的宗旨,心系民生建设,依托医院实际,助力精准扶贫。该院党委多次为村民送上所需物资,并捐资4万余元改善基础设施,为村里安装监控系统和更换自来水管道,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多次来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发展思路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积极为他们出点子、谋思路;多次组织专家团队为村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对村民的生活起居、饮食习惯、用药情况给予个性化健康指导,并建立健康档案,根据病情变化和档案记录开展相应的医疗帮助。

  党建引领“红色引擎”带动医院科学发展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

  多年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充分发挥院党委的核心作用,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努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始终为医院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和保障,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快速、有序、健康发展。

  2017年以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医院党委先后组织三批党员干部和优秀党员赴大别山干部学院进行政治理论、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教育培训,把大别山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激励全院党员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奋发精神勇挑医院发展重担。医院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活动,邀请省委讲师团专家对全院党员进行集中轮训,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激励全院党员在推动医院发展中勇立潮头、争当先锋。

  该院连续两年开展“精准扶贫、护苗行动”,自2016年4月至今,由医院专家团队组成的护苗行动小组在省关工委领导的带领下,历经400多个日日夜夜,跨越2万余公里,对我省75个贫困县区的1532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免费的义诊筛查,目前已为297名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医院连续承办12届郑州国际微笑公益活动,共为2400余名唇、腭裂患儿提供最优质的免费手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2016年以来,医院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走进郑州市东关南里社区、博爱街社区、宇通花园等60个社区,长途跋涉走进清丰巩元刘大元村、新蔡李洼村、鲁山县贺塘村等省内30多个偏远山区,共开展大型义诊活动近150场,服务3万余人。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牢牢把握“做”这个关键点,结合工作实际,把“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果。该院成功创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卒中中心为脑卒中患者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有效降低脑卒中患者死亡率、致残率及复发率。同时,医院在成功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的基础上,又成为国内首批、省内首家“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肩负着对全省基层医院胸痛中心建设的指导、培训及示范任务,切实推动了基层胸痛中心和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建设,最大限度提高急性心血管疾病救治成功率,为实现全民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执行力为抓手,以提高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为目标,全面实施党组织建设过硬工程,激发了活力、汇集了动能,为医院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可靠的组织、作风、制度保障,厚植了党建领航医院科学发展的新优势。”郑州一院党委书记孙晓辉说。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目标、路径、举措,在一整套务实可行的党建思路指引下,郑州一院披星戴月、倍道兼行,各项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强院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谱写出新时期医院党建工作的精彩样本。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14:3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