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宿州市泗县大庄镇坚持“学、做、改”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宿州市泗县大庄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强化制度落实,强化作用发挥,强化基层基础,着力让每一个支部成为“脱贫攻坚”坚强堡垒,让每一名党员成为“脱贫攻坚”一线标兵,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坚持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增强“脱贫攻坚”本领。该镇坚持周一例会制度、党员活动日和制度,通过支部集中学、党员研讨学、专家辅导学、现场实地学、反面教材警醒学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深刻领悟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内涵,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创新学习形式,探索在村级建立“朝阳党建”专刊,用小杂志讲述扶贫故事,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优良传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举办脱贫攻坚“大讲堂”活动,交流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提升党员干部帮带能力。坚持包村干部每周主持一次村两委会议制度,推进村级每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常态化,促使村“两委”干部政策清、方向明、工作实。

  坚持在“做”中践行合格标尺,争做“脱贫攻坚”标兵。该镇紧紧围绕“四讲四有”和“四个合格”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农村党员“脱贫攻坚五在先”活动,即:发展产业在先,政策宣传在先,移风易俗在先,志愿服务在先,帮扶济困在先。重点围绕北部扶贫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经果林、中草药、蔬菜产业,加快推进小宋梨园、王官果园、佃庄猕猴桃园和曙光中草药基地、新刘果蔬基地建设,共有120名党员创办、领办经营实体82个,新增果蔬种植面积2500亩,带动208名贫困群众。抢抓光伏发展机遇,建设村级集中式光伏发电站16个,实现村村有光伏发电站,贫困户受益覆盖面65%。全镇13个村共有180名党员参加志愿者服务队,89名镇党代表、普通党员与99户结成帮扶对子,用贫困户听得懂的方式宣传政策,看得见的效果解决问题。组织党员包扶干部开展“周二”走访日活动和“入户走访一小时、群众满意工作实”活动,进一步密切党员与群众的关系。曙光村党总支还在党员中开展“请老住楼”敬老爱老活动,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13个村与园区企业建立“互联互助”工作站,开展2次非公企业与贫困户对接专场招聘会,全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县内务工17人,镇内务工120人,居家就业163人。在全国扶贫日和春节期间,全镇480党员参与扶贫救济活动,共捐款11万元。

  坚持在“改”中突破深层问题,凝聚“脱贫攻坚”合力。该镇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张书记提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六个如何”(即,党政班子、中层干部精力投入如何?脱贫攻坚精准度如何?脱贫攻坚推进力度如何?每月考核奖惩如何?村班子建设如何?责任担当如何?),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践行 “六个度”、“六不让”、“八大理念,切实做到干部工作务实,工作过程扎实,工作结果求实,干群关系踏实,干部自身充实。以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镇13个村党总支共分30个党支部75个党小组,建立75个党员中心户,每个村党总支建立一个脱贫攻坚作战室,每个党支部建立一个脱贫攻坚驿站,每个党员中心户建立一个脱贫攻坚示范点,建立网格化脱贫攻坚网络。切实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2名,新配副职干部5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6名村级年轻、懂电脑的扶贫专干。加强贫困村第一书记队伍管理,加强培训,增加贫困村活力。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05:50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