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旗帜鲜明讲政治需做到“五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的党才能坚强有力,永葆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和各项工作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

  要始终对标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要善于从政治高度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实现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要始终服从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讲政治顾大局,要求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眼前服从长远。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在绿色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就是对地方党委政府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政治品格的一种检验。对地方党委政府来讲,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亮明政治态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需要强化政治担当,在辩证思考中认识大局、在明确定位中服务大局、在摆正位置中维护大局,特别是当地方利益和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必须更加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做到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杜绝只顾GDP增长而不顾生态环境保护,上游污染下游的事情发生。

  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其内在要求就是要坚持党的为民服务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无论是实施创新驱动、激发内生活力的改革举措,还是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两个文明的发展;无论是治理环境污染,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期待,还是注重内外联动发展,无不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要坚持时时以人民利益为重,处处为人民福祉着想。改善民生是地方党委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民生工作一般经由“解困民生”“普惠民生”到“幸福民生”的发展阶段,但无论处于什么阶段,都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所急所盼作为民生工作的切入口和着力点。具体来说,就是坚持把“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菜、呼吸上新鲜空气、有稳定的就业”等基本民生优先规划、优先实施,切实解决一批民生难题;坚持把教育作为最根本的民生,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快乐”的本质需求,大力推进城乡公园体系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让城乡居民“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确保人民群众拥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要始终把规矩挺在前面,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全新的气象。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就是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以创新的思路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化、细化、具体化,狠抓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一是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强化权力制约、权力监督。紧紧围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个核心,抓住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直接分配财政资金、直接接触工程建设等当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建立简便易行、有效管用的操作规范,让权力在“阳光下”“轨道上”运行,给权力套上制度的“嚼子”。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中央已经发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动员令”,地市一级党委重点要加强面上指导和对下督导,通过抓制度建设使权力运行实现从“自由裁量”向“规范操作”转变,从“不明不透”向“公正公开”转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党员。(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 谢正义)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07:1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