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大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海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初步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始终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从2014年起,上海把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作为市委一号课题,抓推进、抓落实、抓深化。市委先后制定下发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和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坚持从基层自转向上下用力转变,着力鼓足重心下移、夯实基础、做实基层的一股劲;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推进转变,着力下好纵向联动、横向互动、齐抓共管的一盘棋;从自我封闭向开放融合转变,着力推动各级各类党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成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正在形成。

  切实增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市、区、街道、居民区四级党组织联动体系,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上海强化街道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街道职能首位,全面取消招商引资职能,赋予街道人事考核权、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和决策建议权等“五项权力”。强化党建对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的引领,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格局,提高治理成效。

  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全市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补互动,整合大院大所大校近2000家,吸纳驻区单位1.3万家,区、街两级年均实施区域化党建项目1.4万个。创新支部+”模式,近2000个商务楼宇、270个区级以上园区、120个重要商圈、155个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实现组织全覆盖,建立互联网企业党组织830个,基层党组织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智慧党建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精细化和智能化程度。

  全面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上海深入推进“班长工程”,通过基层选拔一批、社会选优一批、组织选派一批,建设高素质带头人队伍。居民区书记实行“事业岗位、事业待遇”,连续任满两届、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直接进入事业编制。目前共有832名书记进编,占比32%。构建职业化社区工作者体系,建立三档十八级岗位等级序列,按照上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11.4倍确定工资水平,建成4.5万人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强阵地建设和经费保障,全市所有街镇建立党建服务中心,设立1万多个基层党建服务站点,居民区工作经费和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各不少于10万元,实现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

  努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务实功强实效。市委书记连续8年牵头开展基层党建责任制检查,连续3年开展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不断深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凝聚力工程等群众工作方法行之有效,有效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急难愁问题。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在城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