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实推进新兴领域党建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是经济大省,城市化推进比较快,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业发展迅猛。省委以战略眼光,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大胆探索创新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初步实现了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群众福祉全面提升。

  实行直接领导统筹服务,推进商务楼宇党的建设。2015年以来,广东明确街道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作为主要职能,把工作重心转到商务楼宇社区的领导管理服务上来。设立商务楼宇社区党委,建立一中心多站点党群服务平台,推行街道领导干部驻商务楼宇社区制度。全省445个街道、5700名街道领导干部,每人带领一个固定的驻点团队对应联系一个商务楼宇社区,每周固定半天时间,入户走访商务楼宇社区中的企业、商家和员工、党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76万个。

  强化园区党(工)委“一肩双责”,推进各类园区党的建设。全省各级各类园区普遍建立党(工)委,实行园区建设与党的建设“一肩双责”。在园区内员工居住生活相对集中的区域,分别建立区域党委,同步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区域党委书记与服务中心主任“一肩挑”,班子成员全部交叉任职,实行管理与服务“二合一”。园区与周边社区建立联合党组织,实现园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以城市基层治理为抓手,推进商圈市场党的建设。全省依托街道商圈市场管理主体建立商圈市场党委,在商圈市场内部根据党员人数和网格分布情况设立网格党支部。设立商圈市场党群服务中心,或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做好管理服务。发挥商圈市场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经营户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工商、税务等监管部门,把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登记申报、年检年报”范围,促进党建工作与商圈市场共同发展。

  发挥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推进互联网业党的建设。广东对省、市、区属互联网业单位党组织,分别由省、市、区党委组织部和两新组织党工委直接领导管理;对规模较小、党员较少的互联网业单位党组织,归属所在街道党工委、园区党(工)委领导管理。根据互联网业单位规模和党员人数,建立独立或联合党组织,跨区域、党员分散的大型互联网业单位党委,探索设立“网络党支部”。强化“互联网+”党建平台,线下和线上相结合开展组织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政治功能,引领政治方向,传播正能量。

  选拔非户籍党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推进城市新的群体共融发展。今年,广东在全省社区“两委”换届中,开展选拔非户籍常住居民及党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试点工作,推动非户籍常住人口的组织融入。全省确定非户籍常住人口较多、条件成熟的社区,在不突破原有“两委”职数上限的前提下,增选1名非户籍两委委员或副书记。截至630日,全省有20个地级以上市1484个社区开展了试点,共选出非户籍社区两委委员1581名,年龄35岁以下的77%,大专以上学历的96%。所有非户籍委员组织推荐的候选人100%当选,实现零投诉上访。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