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级联动 激发基层活力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委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把城市基层党建摆上更为突出的位置,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促进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推进整体联动。着力贯通上下责任。2016年以来,山东连续两年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市、区、街道党(工)委的重点任务,层层细化责任清单,列入考核评价刚性指标。围绕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全省实施党委书记重点突破项目,由市、区、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认领,以具体项目汇聚各级力量。着力健全组织联动体系。省委建立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工作任务分解到15个省直部门成员单位,2016年以来就两新组织党建、社区党组织经费保障等工作出台7个文件,市、区、街道、社区也相应成立党建联席会议,上下协同配合,破解工作难题。着力推进各领域党组织融合互动。山东从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抓起,推进驻区单位党组织联系服务社区工作,目前已有1.2万个省市县直属部门、企事业单位与社区挂钩联系,有效促进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今年七一前夕,济南市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为省委办公厅机关全体党员讲了党课,受到党员欢迎。

  团结凝聚群众。山东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从服务切入,向引领用力,积极下沉部门资源、整合辖区资源、放大社会资源,使党组织更有条件为群众服务,把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全省以区(市、县)为单位,将部门投入到城市基层的政策、项目、资金等捆绑打包,集中落到基层的党群服务中心(站),统一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党组织为纽带,把驻区单位的资源整合起来,把辖区内小微企业、社会组织等分散资源调动起来,共同开展社区服务。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动员群众的工作,在各项事务中掌握主导权,在各类群体中掌握话语权,使党的主张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服务城市发展。把党组织的工作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以基层组织力提升城市发展力。针对城市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实际,全省在街道和省级以上园区专门设立综合党委,配备不少于3名专职工作人员,对区域内新兴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兜底管理,在园区、商圈、市场、楼宇等地方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把辖区内两新组织党建和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抓起来,以党的组织力量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各类组织和从业人员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对于拆迁改造、环境整治等棘手问题,党组织通过民情恳谈、民主协商等方式,组织有关方面和居民群众坐下来协商,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党建工作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软环境”。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