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保障 筑实筑牢基层基础

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强调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要突出基层党组织这个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吉林省委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战略性任务、基础性工程来抓,为建设幸福美好吉林提供坚强保障。

  立足“高站位”,统揽统筹城市党建。省委坚持高位统筹,先后出台10多个指导性文件,从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关键要素入手,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各级党委一把手工程,全省上下一个步调整体推进、一套标准督导落实、一把尺子严格考评,形成党委总揽全局、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打造“升级版”,筑实筑牢基层基础。近5年来,吉林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0多亿元,城市基层党建基础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在2013年全省社区场所全部达到500平方米的基础上,继续提升阵地建设水平,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已经超过32%。全省大多数县(市、区)已完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工作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年均分别达到6万元、2万元和13.3万元,社区两委成员月均报酬由不足1000元提高到3200元。组织700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专业学历教育,考取社工师资格证书的已达4854人。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研发开通长白山先锋—e支部手机客户端,打造覆盖全省所有党支部和百万党员的掌上红色家园。

  提升“统合力”,用活用好各类资源。全省坚持用统筹融合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要素。将民政、教育、卫生等20多个部门投入社区的资金、项目打包使用,把部门资源统起来。积极协调机关、企业、学校、医院、部队等驻区单位,共同参与基层基础建设和服务群众工作,把辖区资源聚起来。全省社区引进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业1770多个,吸引培育志愿者服务团队6400多个,开展居家养老、医疗卫生等订单式服务,把社会资源用起来。

  依托“主阵地”,强化优化功能作用。建好场所、夯实基础只是第一步,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才是核心和关键。吉林以街道社区为纽带,织密组织建设“一张网”,在社区设立小微企业党建指导服务站,在商务楼宇、市场商场、商贸街区普遍建立综合党组织。以资源要素为依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省社区每年受理解决群众诉求40多万件,常态化帮扶弱势群体32万多人。以阵地队伍为支撑,筑起平安和谐第一道防线,吉林依托遍布全省社区的4300多个居民议事厅、百姓说事点、社区警务室,以及1.7万个社区管理服务网格、6.8万人的群防群治工作队伍,每年调处矛盾纠纷28万多起,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