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下联动 抓实党建责任

中共杭州市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杭州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系统性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多领域党组织汇集而成的有机整体。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联动不高效、条块结合不紧密,对城市基层党建形成瓶颈制约。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小马拉大车”,区域化党建难以整体推进;有的行业系统党建薄弱,主动融入意识不强;两新组织党建土壤呈现边建边散的“流沙型”特征,对街道社区党组织推进“两个全覆盖”提出了新要求。对此,杭州提出“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的总体思路,以共驻共享共治共建为要求,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开放、联动、融合迈进。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找准发力点。关键在条块结合上做文章。一方面,强化区域统领,把条块交织的重心落在街道社区。杭州着眼完善工作体系,普遍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共建委员会和兼职委员等制度,全市4825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党建共建委员会委员、791名各类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着眼健全组织体系,设立街道两新工委,依托商务楼宇、特色小镇等建立312个集聚区党委,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着眼构建网格体系,调整做实1.6万个网格党支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网格、组团式服务分队驻网格、区域性党组织接网格、工青妇组织和社会组织联网格。另一方面,强化行业引领,紧抓重点行业系统强支撑。杭州一手抓纵向延伸,出台教育、卫计、国资等29个市直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明确开好一次党建工作会议、制定一个党建标准体系、打造一项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一批双强示范点、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等七个一举措,推动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加强对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一手抓横向融入,要求每个市直单位结对1个街镇,与属地党委每年年初联合召开1次党建工作会议、每半年会商1次,增强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意识,推进组织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用、服务联办。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强化工作支撑。一是抓责任落实。市、区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实体化运作的办公室,建立区委书记抓党建例会和基层党建工作调度制度,探索党建责任综合绩效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联动的党建责任链条闭环。二是抓技术支持。建立全市基层党建主干系统,完备党员基本信息、党组织活动情况数据库,畅通城市基层党建条块接口,着力推进智慧党建。三是抓服务品牌。探索“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把服务群众作为互联互动的切入点,共同打造品牌活动、品牌载体、品牌项目,携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